专访桥彼道CEO黄永东:跨境电商出口竞争力需要“稳定资金流”

2021年11月09日 2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婉仪,实习生夏诗仪
稳定充裕的资金流动性可以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从而增强我国跨境电商出口竞争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黄婉仪,实习生夏诗仪 广州报道

随着《“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又一重大政策文件落地。规划提到,鼓励电商平台企业全球化经营,完善仓储、物流、支付、数据等全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布局,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使用人民币结算。

跨境电商是在疫情中异军突起的一条赛道,凭借在线化和直面消费者的优势在稳外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跨境电商步入更快的发展阶段之后,今年5月以来亚马逊的封店打压让很多卖家遭遇账户冻结、资金断链的后果。在冰火两重天的行情之下,融资需求和融资创新开始涌现。

11月9日,亚洲金融科技平台桥彼道(Qupital)与花旗集团联手实现亚洲首个电商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完成 1.5亿美元融资以用于核心业务优化与全球扩张。此轮融资由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领投,并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旗下“创科创投基金”、概念资本、瑞峰及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等投资者注资。

“大部分跨境电商属于中小企业,难以获取足够的资金开拓业务,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国际化及市场化的金融中心,可为蓬勃的跨境电商行业撬动资金。”桥彼道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黄永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提到,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外贸环境中,稳定充裕的资金流动性可以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从而增强我国跨境电商出口竞争力。

破除物流、流量和资金制约

后疫情时代,随着国内外消费者生活、购买模式的改变,线上购物在全球全面崛起,为我国跨境电商带来了重大机遇。而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也在过去两年积累了跨境出海电商的宝贵经验,综合了价格、效率、创新等方面优势,为其抓住国内、国际需求端同时释放的重大机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跨境电商交易将达到2.5万亿,相比2020年增长47.92%。

“跨境电商将会获得更多重点政策扶持,市场及资本会青睐更多有创新性的潜力跨境电商及行业服务商,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黄永东表示,一方面,国外对跨境电商所提供的产品,如电子产品、日常生活用品和医疗防护设备的需求激增,另一方面,国内跨境电商的供应链反应迅速,灵活的调整产品范围来响应市场需求。

而在新发展机遇下,跨境电商面临的发展瓶颈也引起了行业参与者和政府的关注,其中,物流、流量和资金是黄永东提到的三大制约因素,努力破解这些制约因素将利于跨境电商健康持久发展。

物流方面,今年以来海运运费暴涨,美国航线集装箱运费达到8年来的最高水平,较今年年初翻了一番,我国外销订单暴增也导致了目前的跨境物流的运力短缺。对跨境电商来说,快捷、高效的物流是跨境电商能否取得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海外仓的最大作用是减少物流运输时间,以此来发挥电子商务的时效性,并切实有效降低跨境电商的综合成本。

流量方面,近年来大批跨境电商涌入而形成的激烈竞争,流量成本已经到达高位,亚马逊、谷歌、脸书等平台支付的广告营销费用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卖家成本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黄永东认为,想要解决广告费用过高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把流量控制在自己手中,随着企业壮大,打造自主品牌,沉淀私域流量是走出流量困境的一条有效路径。

据黄永东透露,随着近年我国政府推动的去杠杆化,加上网络借贷政策的收紧,包括大部分跨境电商在内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取足够的资金开拓业务。对此,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国际化及市场化的金融中心,理应可为蓬勃的跨境电商行业撬动资金。

黄永东建议,“商家积极制定长远的公司融资策略,在境外建立其信用评分,以获取稳定及较低成本的资金。当前中美关系的不稳定性不可避免地给跨境电商造成了出口管制、关税上的障碍;疫情后全球物流链也备受考验,令出口成本、运营的不确定性均有所提升。因此,企业的资金流动性越发重要。稳定充裕的资金流动性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做好资金风险管理,才能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增强电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大湾区发挥跨境电商竞争优势

作为中国跨境电商最集中的区域,68%的跨境电商均聚集在广东。在黄永东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具备跨境电商发展天然的竞争优势,尤其体现在价格、物流和人才优势方面。

价格优势上,黄永东指出大湾区背靠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省,在劳动力、土地等方面有传统的低成本优势。东莞、江门、佛山等地有着成熟的生产线,国家的施政方针及地方政府政策也使这些城市的工厂享有较低的生产和合规成本。如人口政策吸纳了大量外来劳工,带来较低成本的劳动力,从而推动生产;加上土地政策加速了农地升级,促进了这些地区的工业发展。

物流优势上,广州是我国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为跨境电商出口商品提供便利。广州地方政府积极发展了物流基建项目。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6.36亿吨,全球第四,其中内贸4.9亿吨,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350.5万TEU,全球第五,其中内贸1445万标箱,全国第一。

人才优势上,深圳是湾区重要的创新引擎,是汇聚了全国顶尖科技人才的基地,除了研发出世界领先的产品,黄永东提到,其栽培出来的电商人才也有效在数字营销、顾客服务、店铺运营管理、物流跟踪等经营管理领域发挥优势,提高了行业整体生产力及竞争力。

“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综合优势建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规模经济发展之上。湾区内各城市有着不同的独特优势,通过深化融合能互补长短,大大加强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的竞争优势。”黄永东表示,此外,香港作为国际化的金融枢纽,有着完善的法律制度和低税率优势,为跨境融资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其与国际资本市场高度接轨和货币兑换自由流通的特点,非常有利于为国内进出口企业提供融资,使企业有稳定且较低成本的运营资金及资金流动性和便利性,从而促进跨境贸易。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