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摆动“长尾”

2021年11月23日 2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出一定商业韧性的同程艺龙,也需要重整再出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如同携程重新锚定“旅游营销枢纽”这一新战略那般,国内在线旅游的另一家头部企业同程艺龙,也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内局部地区疫情的反复,给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旅游企业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当赚多少钱成为不可控事情之外,对于在线旅游企业而言,可控的则是继续完善商业布局,查漏补缺。

在国内疫情影响下,同程艺龙三季度保持稳健增长。同程艺龙11月22日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成绩单: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经调整净利润为3.52亿元。

不过,当旅游业回暖之时,持续寻找新动能成为各大在线旅游企业们志同道合的想法。而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出一定商业韧性的同程艺龙,也需要重整再出发。 

流量池再扩容

11月22日,同程艺龙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89亿元,同比增长37.37%;实现净利润6.92亿元,同比增长180.41%。

今年第三季度,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反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18亿,同比下降18.3%。且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5%,但只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4.4%。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复苏程度成为各大在线旅游企业衡量经营状况的一大标准。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同程艺龙实现住宿业务收入6.45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2.9%;交通业务收入为11.25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7%。

核心业务稳健发展,使得同程艺龙在疫情期间表现出了一定的经营韧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用户规模继续增长——报告期内,其平均月活达到2.77亿人,同比增长12.7%;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3360万人,同比增长12.8%;截至今年9月30日的12个月里,同程艺龙付费用户同比增加29.6%至1.96亿人。

用户规模的提升,意味着流量的聚集。值得一提的是,这背后离不开微信的流量加持。

今年7月30日,同程艺龙与腾讯“续约成功”。 尽管有了长期稳定流量渠道,同程艺龙仍然在坚持服务场景多元化的布局。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同程艺龙如此描述,“我们拓展更多线上及线下流量来源以使我们的流量渠道多元化”。具体表现包括,APP下载量提升、深化与手机厂商和酒店的合作、投资不同场景的线下获客渠道等。

无论是携程重塑内容生态战略,还是同程艺龙加码拓展获客渠道,不可否认的是,在后疫情时代,用户流量和服务创新成为在线旅游企业你争我夺的重要砝码。

在这场竞赛中,同程艺龙摆动了“长尾”,深耕下沉市场。财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居住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约占总注册用户的86.8%;2021年第三季度,同程艺龙在微信平台上的新付费用户中,约62.7%来自中国的三线或以下城市。 

数智化下的新布局

今年,同程艺龙策划过很多场营销活动。

从上半年的“机票盲盒”到暑期的“48小时”短途游IP再到近期的“校园卡”。在财报中,同程艺龙将这样的活动解释为,是对“多样化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流量渠道”的探索。

从结果上看,这样的探索成功了。并且,这也成为同程艺龙抓住长尾市场的利器——除了下沉,年轻一代也是重要的目标群体。

不过,不管是下沉市场,还是年轻群体,其他竞争对手都在与同程艺龙展开用户和流量的争夺。然而,仅仅是抓住目标群体还不够,新的赛道亦对在线旅游企业们提出了从供应链、运营到末端服务的全方位考验。

在今年的国内旅游产业中,“数智化”成为一个被频繁提及的词。这也是国内旅游业从追求发展速度转向提升发展质量的一次重要转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了解,在住宿产业方面,今年9月,同程艺龙通过旗下公司旅智科技战略投资中小酒店PMS(酒店管理系统)品牌“金天鹅”,从而完成对“住哲”和“金天鹅”两大PMS品牌的布局,迈出了酒店数字化协同、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的重要一步;在大交通领域,该公司进一步优化了“慧行系统”,并且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交通场站,加快部署无接触服务终端设施以提升中小城镇及县乡区域的交通出行数字化水平。这其中,该公司第三季度汽车票销量增长近250%。

早在数年前,同程艺龙就提出由OTA向ITA(智能出行助手)的角色转变。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同程艺龙也很鲜明地传递出“强化出行优势、进一步多元化服务场景”的意图。

目前,同程艺龙已成立住宿及本地消费事业群、出行事业群和成立内容及度假平台事业群。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将启动度假业务开放平台,并实现“注意力经济”从消费决策到交易的闭环。

或许如马和平在内部信中所言,同程艺龙“不放过任何一个市场机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