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又涨价了?这次不是芯片的“锅”

2021年11月24日 1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尽管离2021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但特斯拉已经早早地按照2022年的补贴后售价来标价,主要是因为车辆交付有周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特斯拉部分车型的价格又有上涨。

11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旗下后驱版Model 3和Model Y价格均有上调,其中,后驱版Model 3由原先的250900元涨至现在的255652元,而后驱版Model Y则由原先的276000元涨至现在的280752元——两款车型均涨价4752元。

今年以来,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车型配置调整等因素影响,特斯拉已经多次在海内外市场调整车型价格,不过这一次价格上涨却与这些因素无关。官网信息显示,特斯拉此次调价系补贴退坡所致。

以后驱版Model 3为例,255652元的起售价由补贴前起售价266740元扣除预估的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得出,预估2022年私人购买补贴金额为11088元,而2021年这一补贴标准为15840元,两者相差4752元,相当于明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降低了30%。

这与此前公布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执行计划一致。根据去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底,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幅度分别为20%、30%。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最新补贴政策对乘用车的售价提出了要求:超过30万不得享受补贴,因此特斯拉此次价格的调整只涉及两款配置相对较低的车型,像高性能版Model 3和Model Y以及Model S和Model X均未受影响。

订单已经排到明年第一季度

尽管离2021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但特斯拉已经早早地按照2022年的补贴后售价来标价,主要是因为车辆交付有周期,按照特斯拉的预估,现在订车,无论是Model 3还是Model Y,最快提车时间都要到明年一季度——也就是说交付周期至少要五周。特斯拉表示,最终补贴金额以车辆交付时政府发布的政策为准。

尽管在舆论场上仍争议不断,但特斯拉的销量表现依然坚挺。11月上旬,官网上显示的交付周期就有所延长,Model 3的标准续航版预计交付时间在6-10周,Model Y的标准续航版的预计交付时间则在10-14周。

11月特斯拉订单量的确可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11月初,特斯拉曾推出“零首付”融资租赁购车方案,在此方案中,消费者能够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以零首付购买特斯拉车辆,即在未来的1-5年内,每个月支付租金,租赁期满后获得车辆所有权——这一方案据称吸引了很多消费者青睐,以至于特斯拉不得不在方案上线三天后就匆忙取消。有特斯拉客服回复称:“零首付”导致短期内订单量激增,担心影响交付周期,因而暂时调整。

不过近期仍有关于特斯拉产品的风波。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汽车应用程序服务中断,导致全球多地车主无法通过其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打开车门或启动汽车。数十名特斯拉车主在社交媒体上抱怨,他们在手机应用程序上收到错误提示“故障代码500”,无法连接到自己的汽车。

19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回复一名报告该问题的车主称:“现在应该在恢复正常。看来我们无意中增加了网络流量冗余。很抱歉,我们将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特斯拉车型频频调价

市场对特斯拉涨价的信息颇为关注。实际上就在上个星期,特斯拉中国刚刚涨过一轮价。

上周五的调整中,后驱版Model 3大涨15000元。那次涨价是因为新车改款,该版本Model 3的续航里程由NEDC的468公里改为了CLTC的556公里,并且增加了方向盘加热、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

不过,那次涨价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关注特斯拉的消费者表示,新款车型与旧款车型只是增加了电池的容量以及一些加热功能,竟然卖贵了1.5万元,相当于一个配置要5000,而且,新款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还降低了,性能方面的体验也可能会打折。

另有消费者表示,方向盘加热和后排座椅加热甚至都不是新款Model 3独有的,此前2021款Model 3只要是11月1日之后提的,都附赠方向盘加热和后排座椅加热。这样来看,2022款后驱版Model 3的价格上涨可能都出在电池身上。

资料显示,2022款后驱版Model 3的电池包容量比之前增加了5kWh。有分析称,价格大幅调整的深层原因还是电池原材料等价格上涨。

实际上,今年特斯拉旗下产品已经频频调价。除了上周五中国市场后驱版Model 3价格上涨之外,之前的11月5日,特斯拉北美官网显示,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售价上涨1000美元,更早之前的10月下旬,特斯拉在北美市场Model S和Model X长续航版涨价5000美元,Model 3标续版和Model Y长续航版则涨价2000美元。

对于价格上涨特斯拉方面并未进行说明。但结合特斯拉的定价逻辑和公司高管此前的表态,很大程度上与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

在今年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曾明确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车辆的供应情况相对紧张,因此对部分型号的车价也进行了小幅度上涨。

供应链上的挑战不仅仅在于芯片。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碳酸锂、氢氧化锂等最高涨幅甚至达两倍,更珍贵的稀有金属“钴”的价格也一路看涨,而这些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已经向下传导至主机厂。

近期,一封署名为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的《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就提到,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与2020年12月相比,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经研究决定,将上调C08M等电池产品单价——电池采购成本增加,车辆价格上涨是必然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