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投顾董事长黄浩:国内基金投顾起点高、速度快但在业务认知和服务开展上面临挑战

2022年01月25日 18: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基金投顾试点两年之际,在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办的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先锋领航投顾,于2022年1月25日举办“2022年中国基金投顾峰会(线上论坛)”,邀请了基金投顾领域的各方代表对行业发展进行回顾总结、思考分享以及趋势展望。本届峰会以“看见未来”为主题,围绕客户、服务、创新、转型等话题展开,并就投顾机构将形成一个怎样的生态,不同类型的投顾机构之间将以何种关系共处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峰会期间,先锋领航投顾董事长黄浩作为主办方代表进行致辞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对照海外市场,国内基金投顾起点高、速度快,跨过“人工投顾”直接进入了“线上智能化”的高阶形态。但也因缺乏顾问文化的铺垫,在业务认知和服务开展上,面临各种挑战,也有更多的本土化改良空间。现在,我们面对的正是中国基金投顾行业的第一批客户。他们如何看待投顾,有怎样的服务需求,使用“卡点”在哪里,诸多问题亟待解答,更对行业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以下为黄浩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媒体伙伴,以及线上的朋友,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能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这场基金投顾峰会,感谢诸位能在百忙之中抽空莅临这次大会,一起畅聊行业,建言献策。 

今天大会的主题叫做“看见未来”,我们看见了中国基金投顾的潜力。

2021年,国内公募基金成绩卓著。中国公募基金排位上升至全球第四、亚洲第一,全年市场总规达到25.3万亿元,年内新发基金1826只,总数突破9000只大关,每个数据都刷新记录。2021年,行业产品同样创新迭出。从双创50ETF到行业主题ETF,从公募MOM到公募REITs,首只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正式成立,公募FOF基金也迎来快速发展元年。我们看到了国内基金行业在发展机遇期中,守正创新,在持续提升投资能力同时,加快自身改革。

基金行业的大步快走对投资者来说是幸事,但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他们的投资难度。2021年,普涨行情未能持续,资管新规过渡期宣告结束,保本理财产品退出舞台。投资者,尤其是理财能力相对薄弱的投资者,或主动,或被动地被推向更多波动的净值型产品。 

变局之下,基金投顾走入大众视野,并被市场看作是解决客户“看不懂、选不对、拿不住、不赚钱”的破题关键。先锋领航投顾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诞生,基于蚂蚁集团和Vanguard的共同孵化,2020年4月我们在支付宝上线了基金投顾服务“帮你投”。连同所有投顾试点机构一起,希望通过“买方投顾”的服务模式,让专业和系统化的投顾服务得以走进普通投资者的理财生活。 

对照海外市场,国内基金投顾起点高、速度快,跨过“人工投顾”直接进入了“线上智能化”的高阶形态。但也因缺乏顾问文化的铺垫,在业务认知和服务开展上,面临各种挑战,也有更多的本土化改良空间。 

现在,我们面对的正是中国基金投顾行业的第一批客户。他们如何看待投顾,有怎样的服务需求,使用“卡点”在哪里,诸多问题亟待解答,更对行业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基金投顾试点刚刚走过2周年,在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办的指导下,今天与各位同仁相聚在这里,一起来探讨基金投顾行业的未来,洞察投资者使用投顾的“驱动因子”,找准未来提升服务体验的“关键任务”。也希望能与诸位携手,共同打磨服务能力,最终让投顾成为客户信赖的投资工具,引导健康的投资行为,帮助客户真正收获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长期回报。与投资者一起,看见未来,收获美好。 

再次感谢大家的时间,在此,也提前祝大家虎年安康,事事顺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