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业协会沈宁:下一步基金投顾机构应在守住合规风险底线的基础上着力提升顾问服务能力

2022年01月25日 18: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基金投顾试点两年之际,在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办的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先锋领航投顾,于2022年1月25日举办“2022年中国基金投顾峰会(线上论坛)”,邀请了基金投顾领域的各方代表对行业发展进行回顾总结、思考分享以及趋势展望。本届峰会以“看见未来”为主题,围绕客户、服务、创新、转型等话题展开,并就投顾机构将形成一个怎样的生态,不同类型的投顾机构之间将以何种关系共处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峰会期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服务一部负责人沈宁发表了致辞演讲。她在演讲中表示,基金投顾作为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的有益探索,自试点以来取得较好的示范效应。下一步,基金投顾机构应在守住合规风险底线的基础上,着力提升顾问服务能力。“行业需进一步明晰基金投顾业务与基金销售业务边界。

沈宁指出,一方面,基金投顾机构应坚守买方中介定位,做好业务推介、顾问服务、策略生成、组合管理,并严格落实适当性管理要求,充分了解客户投资需求等;另一方面,基金销售机构应做好客户授权账户交易执行等服务支持工作。同时,基金投顾机构应着力提升顾问服务能力,避免线上基金投顾服务产品化,并在顾问服务环节加强投资者引导”。 

以下为沈宁演讲全文: 

尊敬的杨国威书记、陈晨星主编、黄浩董事长,各位行业同仁:

大家好! 

感谢黄浦区金融办,感谢主办方21世纪经济报道和先锋领航投顾,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中国基金投顾峰会”。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公募基金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更为扎实,业务空间也更加宽广。截至2021年底,我国公募基金规模已突破25万亿元人民币,公募基金管理人151家,公募基金超9000只。从基金长期收益情况来看,2005年至2021年底,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60%,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6.85%,长期看行业保持良好稳健发展态势,投资公募基金也逐步深入人心。同时,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理财产品净值化等背景下,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旺盛。这些都为基金投顾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境外投顾业务发展时间较长,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非常普及,已形成为较为成熟的业务形态。尽管各国的投顾业务内涵有一定差异,但大部分国家都包含了全权委托模式,并将公募基金纳入主要配置标的。以美国为例,ICI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除去退休计划外,75%拥有公募基金的美国家庭会在投资顾问建议下进行公募基金配置。领航、富达等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也会提供多种形式的投顾服务,帮助客户配置基金。从境外经验看,基金投顾业务推进了基金行业的发展,是大众理财的重要手段。 

基金投顾业务作为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的有益探索,自试点以来,取得较好的示范效应。基金投顾业务的目标,在于通过建立和培育专业买方中介队伍,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将公募基金产品层面的良好收益转化为基金投顾机构客户的实际收益,提升行业服务投资者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试点两年多来,基金投顾机构在业务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探索,围绕顾问服务、投资、财富管理、客户、账户、买方中介、智能与科技等业务关键词深入挖掘,结合自身特点、禀赋探索了可行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宝贵的试点经验。截至2021年底,共计24家试点机构正式展业,服务客户约367万人,服务资产约980亿元,在投资者群体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同时基金投顾机构作为买方中介,也对卖方形成制约,从投资者角度推动基金产品和相关服务不断提升改进,促进产品创新、费率优化、信息披露完善等。 

在基金投顾业务取得一定发展的同时,我们认为下一步基金投顾机构应在守住合规风险底线的基础上,着力提升顾问服务能力。当前,市场各方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反响积极正面,但我们要认识到基金投顾业务属于创新业务,相关规则体系尚未完全成形,难以全面覆盖各类展业情形。基金投顾机构要坚持服务投资者的原则,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守住合规风险底线,并“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促进基金投顾业务发展行稳致远。行业也需进一步明晰基金投顾业务与基金销售业务边界,一方面,基金投顾机构应坚守买方中介定位,做好业务推介、顾问服务、策略生成、组合管理,并严格落实适当性管理要求,充分了解客户投资需求等;另一方面,基金销售机构应做好客户授权账户交易执行等服务支持工作。同时,基金投顾机构应着力提升顾问服务能力,避免线上基金投顾服务产品化,并在顾问服务环节加强投资者引导,例如将投资者教育工作与顾问服务相结合,基金投顾机构应高度重视投教工作,针对不同客户形成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投教体系,把吸引人、易于理解和长期陪伴客户成长有机结合起来。 

前期,为做好基金投顾业务相关工作,在证监会指导及行业机构支持下,协会起草并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规范(试行)》,旨在规范基金投顾机构与基金销售机构的合作模式,降低各机构间系统开发和运维成本。同时,为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规范投顾策略业绩展示,协会起草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内容与格式指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风险揭示书内容与格式指引》和《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业绩展示指引》,已向行业征求意见,欢迎大家继续积极反馈、沟通。 

下一步,协会将配合证监会部署继持续推进有关工作:一是及时发布前述自律规则,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二是加强行业宣传,分享境内外优秀基金投顾机构展业案例;三是开展基金投顾业务培训,提高基金投顾机构合规展业意识,加强机构间交流。协会愿与行业共同努力,依托已经形成的良好局面,抓住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基金投顾业务健康、规范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