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平:大幅减少中小学课时、内容,英语可列为选修课

2022年01月27日 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报道 “减负”是2021年中国教育最热的关键词。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教育观察》。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杨东平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为什么在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大众化已经实现,大多数省份的高考录取率都高达80-90%时,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竞争、学区房、培训热愈演愈烈,全社会仍然存在普遍的教育焦虑?

他认为,减负目标的实现,需要在制约教育的一些基本问题上有所反思、有所突破,需要制度变革的落地支撑。

反思学科教育的目标

杨东平指出,“如果说,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过上幸福健康和有意义的生活,是要发展人的个性、培养人的创造力,我们就必须回答学科教育的目标究竟如何确定,面向未来,一个学生究竟应当学什么、学多少,以及应当学多早?”

他认为,一方面,从实际应用的有效性出发,知识教学也不是越多越好。有效的教学,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个性发展和学会学习。普通学校知识教育的目标,应当面向大多数学生的实际需求,达到“够用”的程度,而且能够学以致用,避免让大多数学生成为少数质优学生的“陪练”“陪绑”。

另一方面,需要让有学术潜质的学生“吃饱”学好,走向研究型、创造性的方向,避免在经年累月的刷题中消磨青春。

为此,需要避免“一刀切”的模式,通过分层和选择性的教学,使大多数学生接受比较实用的、有用的教学。

例如,小学以全科教师为主,三年级以前实行一个老师包班教学;允许计算器进考场,不要和机器竞争解题速度;英语可因地制宜地确定学习的起始年级、可列为必修或选修科目,农村初中可开设零起点的英语。中学实行学分制、选课制,增强选择性。

在世界范围内,高中都是真正具有竞争性的阶段。2020年10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任院长姜伯驹曾建议,取消高三的备考制度,中学数学课程改用弹性的体系,以快慢班或者选修课的方式,使毕业生学过初等微积分的比例达到15%左右;高考试题不含微积分,但是这门课的经历与成绩记入招生档案,给高校的专业录取与选课指导做参考。

大幅度减少课内教学时数

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固然有升学率竞争、考试、作业过多等问题,但仅仅改革课堂教学、考试评价是远远不够的。

杨东平认为,要真正实行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的教育,必须“做减法”,需要大幅度地减少教学内容,缩短课内学时。

2020年9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曾表示,“教育部规定中学每周上课33节,外国中学每周上课23节。教育部规定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毕业上课13000节课,外国小学一年级高三毕业上课5800节课。教育部规定小学每年放假12周,寒暑假两个半月。外国中学生每年放假四个半月,寒暑假比我们多两个月。”

“现在大家都很清楚,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让小孩每天花10多个小时,学那么多书本知识,然后初中用一个学期、高中用一个学年刷题备考,其实是在浪费生命。”杨东平说,德国的中小学均实行半天上课。

杨东平指出,我们能不能从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和教学内容这一源头“减负”,给学生留下社会实践、个性发展的时间、空间?这需要国家在宏观层面有整体性的变革,下大决心减少义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时数,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把睡眠还给学生。否则,所谓德育优先、身体健康、个性发展、劳动教育和美育就是空中楼阁。

杨东平指出,中小学学制改革也应当提上议事日程。“目前的“六三三”学制是1922年建立的,它必须与时俱进,不应当是一成不变的。”

事实上,目前各地实行的也有不同学制,如九年一贯制,九年义务教育实行五四分段,完全中学实行二四分段等。

“国外小学和初中很多实行五四分段。这一调整的目的,一是适应儿童的青春期提前,重视青春期的教育。二是减少“中考”的竞争门槛,以免学生做大量自我消磨的无用功。”他说。

改革中小学教育评价

杨东平指出,近年来,各地教育局出台的减负规定,主要是过程性控制,而且有过多过细之嫌,实际难以操作。也许,应当结合结果性评价,突出一些最重要的核心指标。

例如,将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学校评价的重中之重,需要在学校评价中给予相应的权重,而不是点缀性的。

在2021年2月成都市两会上,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李镇西曾介绍,某地区的督导考核方案总分125分,学生体质考评的分值仅占12分,完全不能体现体质健康的重要性。他建议这一指标应大幅提升至40分至60分,才能真正扭转学校的教学行为。

杨东平还介绍,上海市曾经提出素质教育“绿色评价指标”,其中有对学校近视率、肥胖率等实行“一票否决”的规定。但事实是从未有学校真的因此被否决,不仅学生的近视率不断上升,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问题也在屡创新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