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IPO全景图:天河区连续两年领跑,白云区企业上市最高可获1300万元补贴(附各区扶持政策一览)

2022年01月27日 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王泽坤,设计廖苑妮,实习生裴辰宇

2022年1月27日,工业互联网领域信息安全企业纬德信息(688171.SH)登陆科创板,成为广州第225家上市公司。

一定程度上,上市公司数量是城市经济活力的体现。2021年,广州GDP总量2.82万亿元,同比增长8.1%。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这一年,广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3家,合计募资额超314亿元(人民币,下同)。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数字科技等龙头企业踊跃上市,资本市场支持广州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2022年,广州将实施上市挂牌“科创领头羊”行动,支持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资本市场“广州队”将加速扩容。

2021广州IPO全景图:

天河6家最多,从化无公司上市

2021年,广州新增2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与前一年相比略有增加。

从地区来看,“第一梯队”天河、越秀、黄埔依旧表现亮眼。从上市公司注册地来看(注册在境外的公司以办公地及总部衡量),天河区上市企业IPO数量与募资额在2020年与2021年均位居第一,2021年募资额约占全市IPO总募资额的65%。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小鹏汽车(9868.HK)在港二次上市,首发募集资金约133亿元,最新市值达2134亿元。

天河区能够连续两年强势领跑,这背后离不开强劲经济实力的支撑。2021年,天河区预计GDP总量将突破6000亿元,增长8%以上,实现税收收入87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8亿元。金融业一直是天河区第一大主导产业,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规模占全市近五成。2021年新引入持牌金融机构达13家。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广州期货交易所在天河区正式揭牌,将吸引更多期货机构落户,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越秀区、黄埔区经济均为3000多亿元的体量,其2021年IPO企业均为4家。企业涉及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12月上市的南网能源使得越秀区实现科创板“零突破”。

其他区也紧跟发展脚步,2021年,广州11区仅从化区无企业上市。其中,增城区在2020年IPO数量为零之后,2021年有两家企业成功IPO,分别为日常消费领域的立高食品和机械设备领域的华研精机。

坚持产业第一:

医药生物、机械设备IPO最多

“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首次出现在2022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在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立市”同样占据“开篇C位”,提出要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三大新兴支柱产业。

从新增上市公司来看,广州企业的科技含量也在逐渐提升。

2021年以来,广州上市企业主要来自工业、可选消费、生物医药等行业。其中,兆科眼科的成功上市,将南沙基地逐步打造成为集兆科肿瘤药物、兆科眼科、普乐药业等为一体的制药集群。

目前,黄埔区已形成“两城一岛”生物医药高端产业发展平台——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生物岛覆盖了生物医药研发、转化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中新知识产业园以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为主,迈普医学、三孚新科等企业都主打材料,医药生物制造等概念。 

其他可选消费类IPO也颇为抢眼,如荔湾区的立白集团关联公司朝云集团,于2021年3月上市,募资额达28.9亿元。

扶持政策加码:

白云区1300万最高,27家公司排队A股上市

广州各区的企业上市佳绩频传,离不开政策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广州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鼓励广州优质企业加快进入资本市场。

2020年,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广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0家。该计划实施以来,广州已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5家。同时,广州市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企业及从外地迁入的上市公司,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除此之外,各区相继加码企业上市扶持奖励,对成功上市的区内企业或新落户该区的上市企业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补贴,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

2022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形成更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点从等待上市的A股后备军也可见一斑。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目前仍有27家公司正在排队等待上市。其中互联网科技、计算机及专业技术行业公司达14家,占比过半。27家公司中来自黄埔、天河、番禺的分别有10家、6家和5家。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