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豆瓣私密小组将停用;苹果公司在荷兰再遭诉讼;喜马拉雅更新港股招股书

2022年03月30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豆瓣私密小组将停用。北京时间3月29日下午消息,豆瓣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4月18日私密小组将全部停用,6月30日私密小组功能正式停止服务。据悉,3月15日,针对豆瓣网存在的严重网络乱象,北京网信办派出工作督导组,进驻豆瓣网督促整改。22日,豆瓣解散问题小组15个,包括古玩杂货摊、豆瓣韩式泡菜小组等。

2、 苹果公司在荷兰再遭诉讼 或被罚55亿美元。据报道,苹果在荷兰遭遇新的集体诉讼,该公司App Store被指控滥用30%佣金的垄断地位。该诉讼称,苹果从App Store中抽取30%的应用和应用内购买分成,构成垄断行为,迫使开发商提高价格。根据消费者竞争索赔基金会(Consumer Competition Claims Foundation)的数据,金额可能高达近50亿欧元,约合55亿美元。

3、 喜马拉雅更新港股招股书,2021财年营收58.6亿。3月29日,喜马拉雅在港交所更新招股书。高盛、摩根士丹利和中金为联席保荐人,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战略投资者。主要财务投资者包括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挚信资本、高盛、兴旺投资、创世伙伴资本等。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2019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8亿元,40.5亿元和58.6亿元,毛利率从2019年的44.5%上升到2021年的54.0%。

4、 Meta已暂停在荷兰的数据中心建设。据报道,在面临来自政府越来越多的反对后,Meta公司已暂停在荷兰建立大型数据中心的计划。Facebook的母公司Meta表示,该公司于2019年受到荷兰地方、省级和国家政府的邀请,考虑在Zeewolde地区投资一个数据中心。上一届地方议会已经批准了所谓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规划,但上周荷兰参议院投票支持重新考虑该计划的动议。

5、 WeWork调整董事会:CEO兼任董事长 软银合伙人为新董事。据报道,共享办公平台WeWork任命一位新董事,他来自软银,取代前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留下的董事会席会。与此同时,WeWork首席执行官桑迪普·马斯拉尼(Sandeep Mathrani)兼任董事长,该职位之前由克劳尔担任。马斯拉尼于2年前进入WeWork董事会,后来成为公司CEO。去年10月WeWork上市,之后股价下跌40%。

6、 Soul回应App崩了:服务器请求过多 已恢复正常。3月30日早间消息,昨日深夜十一点左右,陆续有用户反馈称社交平台Soul崩了,不仅服务端异常,群聊也出现问题。对此,Soul今日凌晨在微博回应称,3月29日22点53分,因服务器请求过多,造成了服务器短暂不稳定,经过修复已恢复正常。

7、 海信今年将在美日设研发中心。3月29日,海信集团旗下彩电业务上市公司海信视像(600060)副总裁、海信国际营销公司副总裁刘斌表示,2022年海信将在美国和日本建立全新的家电研发中心,实现产销研紧密协同;此外,海信将在全球布局近百家高端品牌旗舰店,加强自主品牌与全球消费者沟通。

8、 前百度副总裁、Apollo平台研发总经理王京傲加入云骥智行。3月30日上午消息,前百度副总裁、Apollo平台研发总经理王京傲今日正式加入自动驾驶初创企业云骥智行(Pegasus),出任联合创始人兼CTO,专注前沿技术创新和研发团队管理。王京傲是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创始人之一,此前曾担任百度移动搜索业务负责人,拥有60多项中美专利。 

【2021科技年报】

1、2021年快手净亏188.5亿元。3月29日下午快手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244亿元,同比增长35.0%。 调整后净亏损35.7亿元,预估亏损39.2亿元。2021年全年,该公司总收入为811亿元,同比增长37.9%;全年调整后净亏损188.5亿元。

2、有赞2021年总收入15.7亿元。3月29日,港股上市SaaS服务商中国有赞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年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5.7亿元,同比下降13.74%。2021年,有赞年度亏损约32.93亿元,同比扩大503.5%,其中商誉及资产减值即超20亿元;经调整年度非财务报告准则亏损9.04亿元,相比之下2020年为3.03亿元。

3、优信2022财年第三季度营收5.1亿元 同比增长56.9%。北京时间3月29日优信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5.066亿元,较上一季度的3.459亿元增长46.5%,较上年同期的3.229亿元增长56.9%。净利润为12.797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729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8030万元(约合126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1.710亿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