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电源惊现20CM跌停,董事长透露业绩下滑原因,深股通为暴跌推手

2022年04月20日 1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谁曾想,阳光电源(300274.SZ)非但未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反而制造了意外惊吓。

4月19日晚,阳光电源披露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实现归母净利润15.83亿元,同比下降19.01%,这一数据不仅是低于市场预期的,也是完全出乎意料的,毕竟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就已经达到了15.08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第四季度的盈利能力环比大幅减少。

光大证券最新研报将阳光电源2022年业绩下调至28.74亿元,下调幅度达到27%。

当晚8点,阳光电源与机构投资者召开了业绩交流会,董事长曹仁贤携董秘陆阳、财务总监李国军一起出席。

“我们经历了五波这样的竞争,也会扛过接下来的竞争。”曹仁贤在业绩交流会上如是说。

受利空消息影响,4月20日,阳光电源跳空低开,以跌停报收72.08元,市值一日蒸发约268亿。

业绩下滑的三个原因

阳光电源2021年单季度业绩变动情况显示,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48亿同比下降了0.19%,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0.78亿元,同比下降89.72%,环比下降89.57%。

在4月19日晚的业绩交流会上,曹仁贤向机构投资者谈到了业绩下滑的原因有三点,“一个是疫情导致越南项目在10月没有并网,执行了新电价导致计提,二是缅甸项目因为政变而取消,产生了一些费用,第三是海外储能业务因为疫情受到影响,接受了罚款,导致增收不增利。整体加起来减掉了大概10个亿业绩。”

总结下来说,曹仁贤认为,2021年步子迈的有点大,对芯片和疫情的估计也有不足,内部管理也不够精细,“有个把亿的汇兑损失,人员、研发增长导致费用水平也有提升。”

在业绩交流会上,阳光电源对于储能毛利率下降的解释是“毛利率去年面临一些挑战,今年肯定是能盈利的。今年我们加大了家庭光储的开发经营力度,主要是欧洲、澳大利亚,按10万套去算,每套3.5万的价格,就有30多个亿的收入,这部分盈利是比较稳定的,毛利率也是比较不错的,这部分是可以拿来打底的。大电站这边的业务,我们是按照计算公式来报价的,超过了某个值就要涨价,另外我们要杜绝不可控的因素,比如设备调试、延期并网等等,这个要靠内部加强管理来做到。毛利率的具体数字不好给,去年没有出现不盈利的情况,亏损是少数情况。储能Q1毛利率回到20%左右的水平,正常情况应该有这个水平,今年可能有点压力,因为电芯价格上涨过快,我们希望尽量能传导。”

对于海外市场毛利率的下降,阳光电源的解释是“原材料价格提升,而产品价格没有完全线性去算导致的,今年IGBT还在涨价,所以公司也在积极推动自身产品调价。由于元器件的短缺,现在友商之间的竞争还是比较克制的。缺货的持续性,我们判断可能到今年下半年会缓解,明年会彻底不短缺。欧洲市场的需求上来的很快,明年市场可能会翻两倍以上增长,所以产品价格下降的概率不会太大,整体毛利率是可控的。”

股价跌停,市值蒸发逾二百亿

在披露年报的同时,阳光电源还披露了2022年一季报,其归母净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长6.26%。在投资者看来,这也是低于预期的一个数字。

“现在对疫情、供应链涨价、IGBT短缺等问题做了部署,22Q1整体情况已有较好的恢复,电站业务已经扭亏。储能业务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去年因为人去不了美国,有些项目不能做现场调试导致交付出问题,预计会有大幅度的改善,可以做现场调试验收,所以目标还是比较高的。”曹仁贤在4月19日晚的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公司逆变器受到器件短缺的影响,渠道铺设有所放缓,“今年预计大量采用国产器件,Q1有进口器件跳票,预计Q2开始有缓解,我们对逆变器业务还是充满信心的。”

曹仁贤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发现经营情况不太理想,也做了一些调整,“首先是国产器件的替代,第二是渠道和户用方面在做改善(Q1户用出货量超1万套,逆变器收入+46%,储能收入+160%)。22Q1没做到位的还是因为缺货导致的订单延迟,美国光伏和欧洲储能都有些延迟,这些订单都还在,3月没确认的预计在4-5月完成。今年预期能持续Q1好的形势,全年的目标不变,有信心打一个翻身仗。”

不过,二级市场似乎并没有“信心”,4月20日,阳光电源跳空低开,略有反弹之后,最终上午还是跌停,最终以下跌20%报收72.08元,公司市值一天之内蒸发了约268亿。

深交所盘后的交易数据显示,当日卖出最大的是深股通专用席位,金额达到约9.06元。另外四家卖出席位是三家机构专用和华泰证券合肥创新大道营业部。

在买入席位中,金额最大的也是深股通专用席位,金额约为4.47亿元,另外四家卖出席位是三家机构专用和南京证券银川民族北街营业部。

由此可见,主导了阳光电源跌停的背后主要资金就是深股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