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期权”理财产品风云榜:宁银“皎月灵活管理挂钩型”持续霸榜,近6月净值涨幅达2.25%丨机警理财日报(5月9日)

2022年05月09日 1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尽勉
截至5月6日,近6月收益率排名前三的“固收+期权”公募理财产品分别为宁银理财发行的“皎月灵活管理挂钩型封闭式理财1号”、工银理财发行的“全球轮动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产品(19GS8112)”、平安理财的“鑫享全球大类资产趋势一年定开2号”,近6月净值涨幅分别为2.25%、1.04%、0.989%。

理财公司“固收+期权”公募产品近6月收益榜单(截至5月6日)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Ai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扫码添加助理微信,进一步核实。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2021年理财公司一共发行“固收+期权”公募型理财产品95只,发行人包括招银理财、平安理财、工银理财、宁银理财、中邮理财。其中,招银理财、平安理财、工银理财位列“固收+期权”产品发行数量的前三甲,发行数量分别为35只、20只和19只;宁银理财发行15只;中邮理财发行6只。

截至5月6日,近6月收益率排名前三的“固收+期权”公募理财产品分别为宁银理财“皎月灵活管理挂钩型封闭式理财1号”、工银理财“全球轮动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产品(19GS8112)”、平安理财“鑫享全球大类资产趋势一年定开2号”,近6月净值涨幅分别为2.25%、1.04%、0.989%。

相较上期榜单(请见关联文章),“皎月灵活管理挂钩型封闭式理财1号”仍占据榜首位置,“全球轮动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产品(19GS8112)”由榜单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

权益资产收益增强

结构性产品的构成不尽相同,“固收+期权”属于狭义的结构性产品,广义的结构性产品包括“固收+期权”、“权益资产+期权”、“基础资产+收益互换”三种组合。

因此,期权不仅可用于固收增强,亦可对权益资产进行收益增强。

备兑组合策略

备兑组合策略指在持有权益资产多头的同时,卖出等量的看涨期权。

“备兑”即准备兑付之意。在备兑组合策略下,由于期权卖方有义务在期权行权时将权益资产交付给期权买方,因此需持有可用于交割的权益资产用于兑付,以覆盖看涨期权空头的转让风险。

不同的策略代表不同的观点,备兑策略主要用于“不看大涨”的场景,其旨在通过卖出平值或轻度虚值看涨期权获得权利金收入,并以此降低股票的持仓成本。   

在实操中,机构投资者需将股票仓位出借给券商(做市商),以用于备兑,并可选择到期是否拿回股票。  

备兑组合策略的到期损益图,如下所示。

备兑组合策略的到期收益情况有三种:

(1)股票到期上涨且价格小于执行价

当股票到期上涨且价格小于看涨期权执行价时,投资者的收益为“股票涨幅+票息”(票息指权利金收入),同时做市商归还股票,投资者的股票持仓不变。

(2)股票到期上涨且价格大于执行价

当股票到期上涨且价格大于执行价时,投资者收益为“封顶涨幅+票息”。

(3)股票到期下跌

当股票到期下跌时,投资者的收益为“股票跌幅+票息”,做市商归还股票。

卖出看跌期权(左侧折价建仓)

价值投资者常将该策略用于左侧折价建仓。价值投资者希望在股价低于内在价值时买入股票,且往往不择时,这决定了价值投资者很少会在个股大幅上涨时买入股票。

以巴菲特为例。在4月30日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在谈到择时的问题时,巴菲特表示永远不会揣测市场的时机,其说道:“我们不擅长择时。我们擅长的是,搞清楚何时得到对自己来说足够的资金。我们不知道何时要买什么,但我们一直希望,(市场)会有一段时间下行,这样我们可能买到更多。”

由于看跌期权的卖方有义务在期权行权时以执行价买入标的资产,因此机构投资者可通过持有虚值看跌期权空头,在标的资产价格跌破执行价时进行左侧建仓。持有期权空头期间,投资者可获得权利金带来的增强收益。

卖出看跌期权的到期损益图,如下所示。

该策略的到期收益情况有两种:

(1)股价大于执行价

期权合约到期时,如果股价大于执行价,看跌期权不行权,机构投资者不会进行建仓,并获得权利金收入。

(2)股价小于执行价

期权合约到期时,如果股价小于执行价,看跌期权行权,机构投资者以执行价左侧建仓,其损益为“权利金收入-看跌期权空头亏损”。

该策略的风险在于如果标的资产价格在合约期间大幅跌破执行价并持续在执行价下方运行,投资者(看跌期权卖方)将面临不断被追加保证金、流动性枯竭的风险。巴菲特曾多次通过卖出看跌期权获得天价权利金收入,但其享有一个其他投资者不具备的巨大优势,即其所有看跌期权合约都被免于追加保证金。虽然其持有的看跌期权空头存在巨大的账面亏损,但其不用追加一分现金。

南财理财通“固收+期权”综合指数走势

2021年9月17日,南财理财通正式发布“固收+期权” 综合指数。该指数基准日为2020年1月12日,基点为100点。截至4月29日,该指数报收106.7068点,自成立以来上涨6.71%,年化收益率为2.92%。相较上个报告日,指数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超六成产品净值下跌,其中10只产品处于“破净”状态。

本期指数样本为66只,较上期新增一只样本产品,为平安理财新安鑫11号六个月定开固收类,该产品于4月13日成立,采用日度观察敲出结构,募集规模1.9亿。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近期发售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青银理财“璀璨人生成就系列人民币个人理财计划(蓝色金融共享)2022年199 期”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年化4.60%,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该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该产品的募集期为2022年5月10日至2022 年5月18日。

在风险管理上,管理人主要通过对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及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等要素的分析来把握市场走势和选取 投资品种,注重研究的运用,注重风险控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控制风险。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