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新蓝海:转转集团升级循环经济产业公司

2022年05月19日 1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5月19日,闲置物品交易企业转转集团宣布转型升级为循环经济产业公司。

作为国内闲置物品交易领域头部企业,转转集团通过提供C2B2C模式为主的质检、质保和售后在内的履约服务促进闲置资源循环流转和再利用,曾获得腾讯、58集团、GBA大湾区基金、青樾基金、小米集团、顺为资本、尚珹资本等的投资。

“转转在自身业务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对循环经济产业进行业务布局。”转转集团CEO黄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转转已经从传统电商开始转型升级为循环经济产业公司,团队也在致力于打造更加数字化的履约服务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业务转型升级的一部分,转转今年初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注册成立了名为“转转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并在当地投资建设了一家大型二手智能质检中心。

征战循环经济蓝海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开始接受更理性和绿色的消费观念,尝试转让、使用再流转的二手商品。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的闲置物品流转行业也迎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契机。

政策环境方面,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将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

“这些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个新的契机。”黄炜介绍,转转集团自2021年以来积极参与循环经济产业的协同发展,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倡导下参与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倡议,并获颁成为国内首批碳中和试点企业。

市场空间方面,根据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的《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中国闲置物品的交易规模已从2015年的约3000亿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破万亿元;闲置物品交易的范围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消费品品类,预计2025年将达到接近3万亿的市场规模。

黄炜认为,循环经济既是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的实现路径之一,也能够促进绿色消费和环保行业发展。

“为用户提供好省多快的商品,提供靠谱便捷多品类的处置服务,助力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更多闲置资源循环流转,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以转型升级为契机助力提振多元消费,为低碳环保做出更多贡献,“平台自身价值在得到充分体现的同时,也能创造更多经济和社会效益。”

数字技术加持增强标准化

如何让更多人能够认识到闲置物品循环流转和再利用有利于低碳环保,打破对二手的偏见,信任度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而让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习惯闲置交易,更放心、更省心,核心是在平台提供的履约服务层面。

黄炜告诉记者,要想推动更多闲置资源高效流转,一方面是纵深布局多品类,此外还需要不断完善技术水平,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加持来增强履约服务体系的标准化,建立起更好的用户口碑。在这其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以及质检、售后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平台来说依然是投入的重点。 

根据转转集团披露的信息,其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的全国最大多品类二手智能质检中心一期已开业运营。

去年4月,转转集团曾披露一笔规模为3.9亿美元的新融资,投资方包括GBA大湾区基金、青樾基金等。本报此前曾有报道,青樾基金的主要出资方是青岛西海岸新区3A级国资平台融控集团,GBA大湾区基金则在ESG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有过多笔投资。

谈及未来,黄炜表示,随着新的循环科技公司成立、智能质检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转转集团将继续加大履约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升平台数字化服务水平,全力以赴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据悉,智能质检中心二期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中。升级后的智能质检、智能仓储、智能转运系统和设备正在研发和定制,预计6月份投产后质检和产研团队会陆续到岗,有望进一步提升包括二手3C在内的闲置物品在全国范围内的流转效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