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总工谈白酒“新国标”:白酒和配制酒同样打天下

2022年05月23日 2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除了纯粮酿造的白酒江小白,配制酒梅见青梅酒已占江小白酒业营收3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重新定义的白酒激起千层浪。

按照去年颁布的国家标准《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和《白酒工业术语》(下称“新国标”),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的,具有白酒风格的配制酒被称为调香白酒,不再属于白酒。6月1日起,新国标正式执行。

当以粮谷为主要原料的白酒对食品添加剂说“NO”, 对过往打着“白酒”旗号的调香白酒来说,这是一道坎。那么,徒有“白酒”之名的调香白酒将被冷落还是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如何玩转配制酒?

自建高粱基地、自建酒厂、梅子酒成为大单品、将高粱酒和威士忌“混搭”成调和型蒸馏酒、把果汁“倒进”酒里变成了果立方……十年时间,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江小白酒业)的创始人陶石泉建立了一个“轻松酒饮王国”:通过产品扫码可以进入“瓶子星球”微信小程序,以高粱酒为基酒的各种配制酒、果酒、米酒,无奇不有。除了酿造真正的纯粮食酒江小白,配制酒也凶猛,光梅见在江小白酒业的营收已突破为3成。

江小白酒业总工程师邵家艳 图源:江小白酒业

 “我们一直在路上。无论是白酒和配制酒,都要为满足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5月23日,江小白酒业总工程师邵家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

白酒新国标提高生产门槛

  “这次白酒国标修改包括12种香型白酒,实际上是提高了白酒生产的门槛,质量要求更高了。”邵家艳说,江小白白酒的品质控制力求比同行更严,比如传统小曲固态工艺最长发酵一般不超过10天,但江小白的发酵期延长近30天。

“这是因为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邵家艳说,以清香型白酒国标修订为例,有以下变化——

增加了特级酒,现有的清香型白酒国标只有优级和一级;清香白酒的新定义明确采用大曲、小曲、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不再区分高度酒和低度酒;在香气描述上和国际接轨,优级酒具有粮香、曲香、果香、花香、坚果香、芳草香、蜜香、糟香、醇香等多种香气形成的清雅、和谐自然复合香,特级的香气里加了陈香;一年以上的产品以“总酸+乙酸乙酯+乳酸乙酯”加和代替原先总酸、总酯两项指标;一年以内的特级酒的总酯含量要大于或等于1.1g/L,高于现有标准中优级酒的1g/L等。

值得注意的是,清香型白酒新的质量要求还规定,产品应在包装上标识“固态法白酒”。清香型白酒新国标一旦实施,将代替现有的GB/T10781.2-2006清香型白酒国标。

“修订白酒工业术语和清香型白酒国标,有助于行业发展,对采用固态发酵法的企业发展有好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不管对哪种香型白酒国标的修订,都是为了让白酒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根据标签标识,消费者就可以明白消费。”邵家艳说,为了和新国标接轨,江小白酒业已提出申请,参与正在启动的小曲固态法白酒国标修订。

“江小白的白酒采用固态发酵法,都是纯粮酿造的清香型白酒。”邵家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因为采用小曲,所在执行标准上执行小曲固态法白酒国标(GB/T26761-2011)。

西南地区是小曲清香型白酒的主产地,新国标要适用各个企业。“我们正在收集各方意见,修改是为了和新国标接轨。”邵家艳说。

配制酒成为大单品

如果说白酒是江小白酒业的一条腿,那么,各种新开发的果味配制酒,则是江小白的另一条腿。

饮料酒术语和分类新国标中,配制酒和蒸馏酒、发酵酒一样,同样是一个大家族,包括果蔬汁型啤酒、果蔬味型啤酒、利口葡萄酒、加香葡萄酒、果酒(配制型)、风味威士忌、风味白兰地、风味伏特加、风味朗姆酒、金酒(配制型)、杜松子酒(配制型)、调配白兰地、其他配制酒。新国标中的调香白酒也新加入了配制酒行列。

白酒新国标将于6月1日执行。此前,北京、天津和云南酒协均在中国酒业协会相关会议上,表达了对调香白酒划入配制酒后生存空间变小的担心。

固态法白酒主业增长的同时,江小白的配制酒板块也越做越大。“梅见青梅酒去年的营收已占公司营收的3成以上,发展很快。”江小白酒业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梅见果酒的研发是团队的力量。日本的梅酒很多,但梅酒其实发源于中国,公司能不能在果酒复兴上做点事情?五六年前,我们就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梅见在全国梅酒系列里销量排第一。”邵家艳说。京东自营店显示,梅见青梅酒累计销量已有4000多万瓶。

“我们还开创了风味高粱酒的品类果立方,执行的企业标准就是配制酒。它用到了果汁,是不同水果味和混合水果味的江小白。”邵家艳说,果立方推出已有3-4年时间,在新生代群体中很受欢迎。

她进一步表示,果酒会采用香精香料,是江小白酒业另外一个分厂的产品。但果酒用的基酒都是江小白酒业酿造的高粱基酒。

“公司目前没有进军调香白酒计划。其实调香白酒叫不叫白酒不重要,年轻人还是很喜欢锐澳这样添加了香精香料的产品。调香白酒之前也是符合标准的产品,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了产品特性。只要不断创新提高质量满足需求,产品就会有人去购买。”邵家艳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