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稿披露磷酸铁锂产能筹谋:湖北万润、湖南裕能IPO竞速

2022年06月10日 2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一
两大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生产厂商如能成功过会,A股市场将聚齐国内磷酸铁锂行业三巨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韩一  北京报道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告,6月13日,湖北万润新能源上市首发申请将正式上会上交所科创板,6月15日,湖南裕能新能源将接受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两大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生产厂商如能成功过会,A股市场将聚齐国内磷酸铁锂行业三巨头。

三龙头借力资本抢市场

新能源市场风口正劲,带动上游市场供应链行业一片向荣,作为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的核心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迎来红利期。

曾经的行业龙头德方纳米(300769.SZ)2019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继2020年12月增发募集11.82亿元,2022年6月9日晚间再发布公告披露最新的定增结果,共以255元/股高价募集33亿元资金。德方纳米的定向增发受到多家知名国内外资管机构捧场,包括高瓴旗下HHLR、前海万利、海富通,麦格理银行、摩根大通、瑞银集团等知名机构纷纷入局。据悉,公司此次定增资金主要用来建设年产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

德方纳米之后,湖北万润、湖南裕能全力冲刺资本市场,近期将接受首发申请正式审核。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我国磷酸铁锂主要生产企业有湖南裕能、德方纳米、湖北万润、贝特瑞、重庆特瑞、北大先行等十余家。按照2020年市场占有率计算,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市占率分别为25%和24%,第二梯队为湖北万润和贝特瑞,市占率分别为17%和14%。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受市场需求推动导致终端需求的不断增长,大量资本正涌入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行业。”北京券商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经过前两年市场调整,行业中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市场正形成龙头角力的竞争格局,湖南裕能、德方纳米、湖北万润三家行业龙头均欲借力资本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按照目前的市场份额测算,湖南裕能、德方纳米、湖北万润位列行业前三位,但根据其各自的融资扩产计划,未来谁将坐稳行业龙头充满变数。

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行业头部公司产能分别为湖南欲能19万吨、德方纳米15.5万吨、湖北万润4万吨。

此次上市,湖南裕能欲借上市募资18亿元,扩充年产12万吨磷酸铁锂等项目,湖北万润拟募资12.62亿元,布局宏迈高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新布局磷酸铁锂产能5万吨。

而德方纳米目前在建产能18万吨。

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朵红预测称,加上公司与亿纬锂能合资的10万吨、与宁德时代合资的8万吨,2022年年底公司德方纳米产能将达33.5万吨,叠加规划中44万吨锰铁锂产能2024年投产后,公司总产能规划将达77万吨。

湖北万润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磷酸铁锂、磷酸铁产能分别为4.28万吨、4.10万吨,结合在建项目达产进度,预计2022年公司磷酸铁锂产能将达到17.50万吨,预计2024年公司磷酸铁锂总产能约45万吨。

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湖南裕能2022年的产能将达37万吨,2023年或将达45万吨。

磷酸铁锂三家头部公司角力正酣,谁将在产能、市场份额上最终胜出仍是未知。

湖北万润独闯科创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三家磷酸铁锂头部企业不仅全力借力资本市场扩产,其甚至还直面共同的下游客户。

2018年至2021年德方纳米严重依赖前五大客户,对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占比更是稳居65%以上。湖南裕能第一大客户、第二大客户分别为宁德时代、深圳比亚迪,对两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保持在90%以上,其中向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接近60%。2021年,湖北万润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同样攀升至92.21%,其中对宁德时代及比亚迪的销售金额占比高达80.63%。

不同的是,三家行业龙头公司中,德方纳米不仅与客户密切合作,还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客户合资建厂,湖南裕能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第二大客户比亚迪甚至分别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和第七大股东,唯独排名第三位湖北万润仍保持与客户之间的单纯供销关系。

德方纳米和湖南裕能均是瞄准深交所创业板,下游主要客户宁德时代为创业板的龙头股,比亚迪更是凭借万亿市值置顶深交所主板市场,而湖北万润此次却独闯科创板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中,振华新材(688707.SH),长远锂科(688779.SH)等企业均是布局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钴酸锂等业务,尚未有凭借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主业成功的案例。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报告期,湖北万润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磷酸铁锂、磷酸铁等产品的销售。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22.29亿元,其中磷酸铁锂、磷酸铁产品的营业收入占比高达98.08%。

“公司的工艺技术、研发投入满足科创板的上市要求。”湖北万润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专利技术、研发投入等均已在申报材料和问询函中进行了充分披露。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拥有46项发明专利(含7 项国际发明专利),并先后承担了诸多重大科研项目等一系列技术项目。

不过多轮问询函中,监管层亦对湖北万润核心技术来源存在较多合作研发,涉及多个从第三方转让取得、合作取得专利的情况提出关注。

从另一份数据看,2019年至2021年,湖北万润的营收分别为7.66亿元、6.88亿元、22.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43亿元、3.5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6亿元、-0.93亿元、-3.66亿元。截至报告期最后一期,湖北万润才实现扭亏为盈,弥补了前期的累积亏损。

根据上述券商人士分析,以申报材料被正式受理为统计时点,彼时公司业绩尚未满足创业板的上市要求,或也是公司选择科创板路线的原因之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