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出圈”背后:7000家企业跑步入场,户外红利时代或开启

2022年06月15日 2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美琳 广州报道

“顶流”露营,升温还在继续。

继“五一”之后,露营凭借时间短、距离近的优势,端午期间依旧人气不减。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首日国内露营产品预订量较五一首日增长68%;同程报告亦指出,端午小长假期间,民宿、露营等个性化住宿方式搜索热度持续升高,露营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4%。

露营“出圈”背后,一个庞大的市场也在迅速崛起 。一方面,伴随户外产品销量曲线大幅上扬,相关企业也在跑步入场、加速布局。数据显示,户外用品行业近期新增大量企业,其中和露营相关的企业达到4.7万家。仅在2022年1-4月份,就有7000家企业进入户外产品赛道。

另一方面,露营带来的环保问题也引发了各界关注,“无痕露营”成为当下的焦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南京雨花台区等地的相关部门,小红书、探路者等企业均提出了“无痕露营”环保倡议。

“露营是一种融合发展的产物,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情感和心理的需求。”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秘书长宋磊指出,露营本身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就具有门槛相对较低,也比较方便。“旅游已经从远程低频向近程高频方向发展。在我们无法远行甚至出境旅游的前提下,露营旅游恰是一种微度假的具体表现形式。”

小帐篷撑起万亿市场

“喜欢露营是因为人对大自然会有一种原始的连接,如果在城市里生活久了,会想着去亲近它。”

成风(化名)是一名露营爱好者,在市郊营地露营或不过夜露营大概每月一次,徒步露营半年一次。在他看来,露营是一种放松身心的好方式,“可以一边和朋友聚会,喝喝咖啡欣赏风景。也可以自己一人体验置身野外,调节心境。”

如成风一样,精致露营已成为都市青年和家庭消费者的新兴旅游风向标。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3812.3亿元,同比增长58.5%。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14402.8亿元。

“人类来自于大自然,在心理上对野外有天然的亲近,这种从远古携带而来的基因倾向,是大家走向户外的无意识的内在推力。有观点认为疫情是这波热潮的主要推力,我认为有推动,但不是核心原因。” 探路者集团总裁何华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在他看来,露营“出圈”并非一夜之间,而是国内旅游消费升级的自然结果。何华杰分析指出,一般而言,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国内旅游以观光型游客为主;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旅游形态开始向休闲旅游转化,进入出国旅游的增长期;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旅游形态开始向度假升级;达到5000美元以上开始向成熟的度假经济时期过渡。

“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之后,以露营为代表的户外运动将迎来发展拐点。和之前以徒步露营为主的形式不同,‘精致露营’是把整个会客厅搬到郊外来作为一种社交活动。” 何华杰说。

需要指出的是,露营走红之余,近期也因为环保及安全问题引发争议。“垃圾堆”“秃草皮”成为营地乃至全行业无法回避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跟风露营者由于是初次体验,对于如何选择营地,如何观察水文情况一窍不通。此外,热衷在营地做露天烧烤、露天火锅,火也给这些靠近森林和草地的露营地带来了隐患,如果对明火过后的烧炭处理不当,与易燃的垃圾混为一体,正值春夏季度高温干燥,有可能引发火灾。

在何华杰看来,这些问题非常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环境无法承载过度的消耗,露营热潮也恐成“昙花一现”。“露营时产生的食物残渣可以用密封袋装好并带走,避免使用过多包装的产品。如果不得已需要使用明火,请避免营火接触到植被。选择正规、有资质的露营地。避免在脆弱、难以恢复的地表露营等。”

“露营+”赛道显现

2020年被称为中国的“精致露营元年”,然而露营市场并非一夜之间突然出现。

北京青蓝文旅规划设计院院长、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马牧青亦指出,露营产品是从上到下、从政府到市场双向作用的结果,经过了七八年的酝酿准备,绝非骤然而起。

这一点从户外装备企业的销售曲线也可以观察到。据何华杰透露,在2020年“精致露营”热潮开启后,探路者很快就捕捉到了这一动向并迅速跟进,露营相关的业务连续几年都在增长。“今年3-5月,露营产品每月销量的增速都在三位数的高增长状态。”

伴随露营率先“出圈”,整个户外行业亦步入发展红利期。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我国户外用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已超250亿元。COCA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9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年均零售总额增长率为29.23%,年均出货总额增长率为28.87%,增长情况良好。

从行业格局来看,一方面,户外用品行业下游品牌分布呈金字塔状。其中,始祖鸟等高价格带品牌占据头部地位,以哥伦比亚、北面、探路者为代表的品牌定位中高端,迪卡侬、骆驼等品牌则面对大众客群。整体而言,国内品牌主要面对大众客群,以高性价比优势错位竞争的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

另一方面,新玩家也在加速入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近4.7万家露营相关企业,2020年新增注册露营相关企业共有8229家,增速高达195.6%。2021年,我国露营相关企业注册超过20000家,同比增长144%,是2020年新增注册企业量的2倍多。需要注意的是,48%的露营相关企业成立于1年内,成立于5年内的企业占比达8成。

户外用品市场发展过快,也引发了一些行业乱象。在成风看来,一些国牌产品虽然价格略低,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外观和功能设计也需提升。

“希望国内品牌可以从模仿和低价的阶段走出来,利用生产链的优势,结合更具美感与实用性的设计,生产出更多具有质感和露营文化的产品。”何华杰表示,“探路者从1999年以帐篷起步到现在,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品牌积累、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公司拥有良好的快反机制,30%的快反能力在业内领先。露营产品以两季期货+柔性快反的“双轨制”研发模式,可以快速承接市场上的各类需求。”

露营之后,下一个户外爆发场景可能是什么?在何华杰看来,下一个场景也与露营有交集,即“露营+”的概念。

“比如目前在年轻人群里很流行的飞盘和腰旗橄榄球,这两项运动共有的标签是‘易入门’‘装备要求低’‘适合朋友聚会和拍照’,而且这两项运动和露营场景都结合很紧密。”何华杰说。

实际上,不少户外装备企业已经开始在“露营+”赛道集中布局和发力。以探路者为例,露营装备设计团队结合当下流行趋势和款式进行产品设计,与不同的知名IP及跨界元素联名,比如推出和TEENIE WEENIE 联名以及与哆啦A梦联名的露营产品。此外,公司还把运用到航天事业、极地考察事业中的高科技技术融入到露营装备开发中,探索智能户外装备产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