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终于回本了,基民要不要赎回?

2022年07月10日 15:48   中国基金报

随着A股市场回暖,近两个月权益类基金强势反弹、收复失地,尤其是新能源主题基金;同时,张坤、刘彦春、葛兰等百亿级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最近“回血”也比较猛。这个时候,有基民就问,经历市场大跌后,现在基金好不容易回本了,要不要赎回呢?投资上要怎么操作?记者采访了一些研究人士进行解答,供大家参考。

权益类基金近两个月强势反弹

明星基金经理净值“回血”明显

Wind数据显示,4月27日至今,混合型基金平均反弹17.26%,总体年内跌幅缩窄至6.07%;股票型基金(包括主动管理和被动指数基金)则反弹更猛,4月低位以来平均收益22.25%,年内跌幅缩小到8.51%。

基煜研究表示,以4月27日作为市场低点进行计算,截止7月7日,表现好的权益基金已经反弹超过80%,大部分新能源主题基金的涨幅也在30%-50%。从权益基金整体表现看,以中证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为例,相比低点已经反弹25.69%,但较去年7月的高点,指数目前仍回撤-12.11%。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池云飞称,4月末以来,中国股基指数和中国混基指数分别上涨了22.87%和16.27%,说明权益基金整体反弹力度较大。不过较去年最高点仍有10%左右的距离。

那么,百亿级别的权益基金在这轮反弹中表现如何?值得注意的是,张坤、刘彦春、葛兰、崔宸龙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近两个月“回血”也比较猛,年内亏损迅速缩窄至个位数。

根据贝塔数据库数据,4月27日以来,主动权益型基金平均上涨24.54%,被动权益型基金平均上涨22.32%,但今年以来依然分别下跌9.00%和9.80%。总结本轮反弹以有典型的结构行情特征,资金追捧高景气行业,重仓配置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产业链的基金收益显著。从不同规模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看,4月反弹以来,50-100亿规模的基金平均收益最高,为27.35%;其次是百亿以上的基金,平均上涨26.77%。总体看规模较大的基金在这轮反弹中表现更为优异。

“我们也筛选了108位主动权益型明星基金经理,其今年一季度末主动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同时至少有一只单只产品超过50亿,结果表明,4月底反弹以来,明星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平均收益为27.63%;若以管理产品中表现最优的基金为样本,平均收益为31.55%。数值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贝塔研究院也说。

另外,据基煜研究统计,百亿规模的基金表现分化较大,有部分新能源主题基金已经反弹40%甚至60%,均衡配置的基金反弹幅度在20%至30%,与权益基金的平均表现较接近,而部分消费类基金的表现在15%左右。整体来看,不同行业的结构性行情是影响业绩的核心,即使是百亿规模基金,重仓的赛道如有较高的景气度,仍能有出色的业绩。

池云飞表示,百亿以上的大规模权益基金自4月末以来平均反弹了16.0%,较去年末高点平均还有8.84%的距离,不过整体反弹力度也非常大。

基金回本了,要不要赎回?

研究人士:投资行为不宜短期化

经历了今年的大跌,如今基金好不容易回本了,有些基民在考虑要不要赎回,但研究人士认为,市场目前估值还不贵,仍有空间,而且投资者不宜频繁择时,将投资行为短期化。

基煜研究表示,目前权益市场的反弹有几个特点:一是主要指数仍然没有回到去年的高点,部分赛道可能还有上行空间;二是除了部分新能源细分行业的估值近期提升较快以外,不少行业的估值仍然属于合理甚至略微低估的状态,安全边际较高;三是市场的成交额虽然重回万亿,但也保持在一个较为健康的水平,尚未出现过热的迹象。“基金投资需要与基民自身的收益目标、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相结合。近期市场反弹后,部分盈利的基民可以比较是否达到了自己的收益目标并止盈,而刚回本或仍亏损的基民,可能需要分析自己的操作或入场时机是否有提升的空间,定投以及止盈或是一个有效策略。”

贝塔研究院指出,单纯从收益角度来说,投资者回本就卖,可以用行为经济学中的“处置效应”,这种操作不是基于对资本市场运作规律了解后进行的决策,更多是由于缺乏对资本市场充分了解、对自我心理的一种妥协。“基民的操作更多需要了解自身选择基金的初衷、风险偏好、资金使用周期等。其实根据市场变化申赎,是典型的投资中择时等问题,是大多基民能力之外的事情。基民选择基金,就是把这些问题抛给基金经理。若总是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可能偶有盈余,但长期来看难以获取好的收益和投资体验。”

贝塔研究院进一步表示,从混合基金指数历史数据看,其连续年化收益率高于沪深300指数5%左右。投资者选择主动权益基金除了获取股票市场平均收益外,更多相信基金经理能创造超额收益,长期看投资者收益来自风险补偿和对优秀投资能力的持续追求。

池云飞称,从估值看,当前A股资产并不贵,叠加近期政策重心转向“稳经济”,未来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不要频繁择时,坚持长期投资。“从中国股基指数及中国混基指数近20多年的数据看,只要能坚持长期持有,整体大概率能获得较好收益。以中国股基指数为例,即使投资者在2015年股灾前的顶点入场,如果能坚持持有,截至今年6月末,整体仍有约52%的正收益,相当于约6.37%的年化收益,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吴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