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周报|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国内大宗商品超跌反弹,生猪价格高位回落

2022年07月24日 1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翁榕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实习生 孙永乐 广州报道

本周,全球通胀加剧及欧美央行大举加息影响下,经历前两周重挫,国内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谷底反弹。

周内(7月18日-7月22日)国内期货市场以上涨为主,各板块表现强势,能源化工偏强,农产品偏弱。沪镍涨幅最大,达到17.27%,玻璃跌幅最大,达到7.98%。

就国内期货市场具体来看,能源化工板块反弹明显,燃油周内上涨9.31%、原油上涨7.44%、LPG上涨4.67%;黑色系板块,铁矿石上涨5.58%、焦煤下跌2.04%、焦炭上涨3.34%、玻璃大跌7.98%;有色金属板块,沪镍大涨17.27%,螺纹、沪铜分别大涨7.63%、6.45%;农产品板块有所分化,棕榈油上涨4.71%、红枣大涨9.27%、玉米下跌4.40%,生猪继续下跌0.90%。

交易行情热点:

热点一:印尼下半年出口量或环比激增60%,棕榈油料价格将持续承压

印尼最大的棕榈油行业组织预计,由于印尼政府急于增加出口以清理过剩库存,今年下半年印尼棕榈油出口量可能比上半年激增60%以上,这可能将持续令棕榈油价格承压。

印尼棕榈油委员会代理主席辛纳加认为,印尼需要加速出口,以释放库存,并迎接即将到来的产量高峰——每年11月通常是印尼棕榈油产量高峰。目前,印尼政府出台的免征出口税政策持续至8月底。

作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供应国,印尼棕榈油出口的任何变动都牵动着国际棕榈油价格。今年4月,印尼一纸出口禁令让棕榈油价格一度飙升。而近期印尼在解除禁令又免征出口税,导致出口量激增,令棕榈油价格承压。

资深分析师米斯特里(Dorab Mistry)预计,随着印尼对外供应增加,棕榈油价格到9月可能会下跌20%以上。

热点二:农业农村部回应,本轮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动力

“这轮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生产是充足的,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

7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陈光华说。

陈光华表示,从6月下旬开始,猪价经历了一波上涨,近期已经有所回落。陈光华还对推动猪价上涨的特殊因素进行解释,即前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工厂复课复工,社会餐饮逐步放开,猪肉消费明显增加,拉动猪价快速上涨。

同时,养殖场(户)压栏和二次育肥增加,猪肉进口量减少等因素也造成了猪肉供应阶段性减少,助推猪价上涨。“目前,生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水平,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量与去年同期相当。”陈光华说。

热点三:通胀“高烧不退”,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

欧洲央行用大举加息来应对通胀。7月21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为确保通胀率在中期内回到2%的目标,宣布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为11年来首次加息。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还宣布推出“反碎片化”金融工具——传导保护工具(TPI)。

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结束了在过去8年来一直维持的负利率政策,也是11年首次采取加息操作。加息背后,是欧元区高通胀率的现状。相比美联储今年以来的加息狂奔,欧洲央行的动作显得有些“姗姗来迟”。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福阿德·拉扎克扎达表示,如今市场愈发认为欧洲央行从2021年末启动的缓慢又谨慎的正常化进程,是个错误的决定。欧洲央行将以更积极的加息,修正这个落后于形势的决策。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在全球通胀加剧及欧美央行快速加息的情况下,欧元区核心成员国与外围成员国之间的国债利差一度加速走扩,欧元20年来再次与美元汇率持平,欧洲经济衰退的预期显著抬升。

行业政策要闻:

要闻一: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正式挂牌交易

7月18日,证监会宣布,近日批准中金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

中证1000指数能够综合反映A股市场市值较小公司的股票价格总体表现,是A股小盘板块的市场基准。此前,市场一直较为缺乏场内的小盘股对冲工具,而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则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中证50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能对成长股形成更有效的对冲。

公开信息显示,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分股后,兼顾流动性,按规模由大到小选取的1000只股票组成。中证1000指数能够综合反映A股市场市值较小公司的股票价格总体表现,是A股小盘板块的市场基准。

在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正式上市前,A股市场缺乏成长股的对冲工具,之前的场内衍生品无法对成长股实现精确对冲。

要闻二:郑州市发布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规范、开放、更具竞争力为导向,构建以期货业为特色的市场功能体系,以“郑州价格”助力提升我国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充分发挥期货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功能,不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效果,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集聚金融与产业资源,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意见指出,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研发上市新品种。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动鸡肉、钢坯、烧碱、对二甲苯、丙烯、水泥、瓶片等品种加快上市。针对新品种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大型国企、市属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市场调研、数据资料收集、业务商洽等,郑州市相关部门给予及时协调,为品种调研论证等活动提供便利。

此外,在指数方面,支持波罗的海巴拿马型干散货船运价指数(BPI)期货、物流运力指数等新品种研发上市,叫响“郑州物流价格”,提升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定价中心地位。深化棉花、尿素、花生、锰硅、硅铁等品种的期货功能,充分发挥交割仓库在仓储物流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展望后市表现:

能源化工板块:

LPG:成本端,国际油价维持震荡走势。供应端,国产供应量环比下跌2.21%,山东地炼负荷上涨到70.2%附近;进口端,周度实际到港大减,下周到港预报上涨。美国丙烷周度出口环比下降;同比偏高。需求端,烷基化利润环比下降,开工上涨;MTBE开工继续处于高位;PDH装置开工环比下跌,且预计后期有更多检修计划。民用市场需求受高温影响偏弱。整体看经反推的LPG周度需求环比下降。库存方面,港口库存本周为175.11万吨,环比-1.81%。炼厂库存压力主要体现在华南地区。综上,本周LPG供需双弱去库存,预期供增需减,民用气需求羸弱拖累现货重心。(上海东亚期货)

黑色系板块:

玻璃:现货方面,本周浮法玻璃市场延续弱势格局,多地成交重心进一步下移。下游加工厂订单改善持续乏力,中下游观望较浓,进货谨慎;后市看,短期市场需求改观预期不足,市场供需矛盾严峻,行情或暂难言拐点。需求方面,本周国内浮法玻璃市场需求表现一般,加工厂缺单依旧明显,刚需尚未现好转。玻璃价格持续回落,行业亏损进一步加剧。期现货价格下挫跌破现金流成本线。尽管玻璃企业对金九银十旺季仍有预期愿意继续维持生产,随着旺季预期落空概率增大,亏损持续加深和政策推动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将有利于玻璃产线更多尽快进入冷修环节。(方正中期期货)

有色金属板块:

沪镍:本周价格在上周大幅下挫之后出现了超跌反弹,且反弹力度幅度较大,站回20均线。从现货来看,价格高涨之后,升贴水有所回落,但采购意愿变弱,一周现货成交一般。现货供应还是比较顺畅,金川有货补充,进口俄镍较多,挪威镍也有一定补充。基本面来看,下游依然表现较差,不锈钢库存累加,镍铁价格仍然有价格优势,对镍板需求减少。新能源产业链,汽车数据良好,三元电池数据也不错,主要矛盾在镍豆价格优势丧失,中间品替代。所以短线来看可能宏观刺激后的反弹修复,但长线依然并不乐观。(大越期货)

农产品板块:

玉米:国内东北基层余粮不断消耗,目前粮源大部分集中在贸易商手中,有资金压力的贸易商降价出货,深加工企业补库需求减弱,以消耗库存为主。目前华北地区玉米深加工企业也陆续进入停机检修期,玉米消化速度放缓。同时,新季小麦大量上市、国储稻谷继续拍卖入市,替代原料继续打压玉米价格走势。此外,进口谷物大量到货及批量替代,亦打压国内玉米的消费。但国内生猪产能恢复正常水平,或意味着饲用谷物消费前景可期。总体,玉米短期弱势震荡走势,后续重点关注国内外主产区天气情况。(华融期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