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事特上半年营收同比增51%,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业务增势强劲

2022年08月18日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王东
报告期内,易事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设备等相关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85%。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王东 东莞报道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充换电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东莞上市公司易事特8月17日晚间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2亿元,同比增长5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14.48%。

分业务板块来看,公司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所属的产业数字化业务高速发展,尤其是独立运营模式促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充储业务发展势头强劲。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设备等相关销售收入为7208.51万元,同比增长72.85%。

除了半年报业绩增加之外,2022年上半年,易事特还曾公告公司下属充电桩业务平台中能易电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事项。

3月31日,易事特披露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增资扩股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该公告显示,从2021年下半年起,公司将新能源出行充换电业务聚焦至子公司中能易电独立经营,为了激励核心员工,公司拟通过引入三家员工持股平台向中能易电增资扩股。

此外,易事特还提到上半年公司加大了海外业务拓展,为广大海外客户提供UPS、光伏、储能、充电桩等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在北美及欧洲市场落子布局,聚焦新能源汽车充电及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面对市场机遇,持续推进充电桩市场布局的东莞上市公司不止易事特一家。近期,东莞控股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东莞控股通过控股子公司东能公司、参股公司康亿创公司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建设及综合服务。目前,两公司在积极新建充电站,并加强换电市场应用,开拓非公交车充电市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电动汽车充电桩是我国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方向之一。根据2022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1—6月,新增的充电桩为130万台,是去年同期的3.8倍,2022年1—6月聚合充电量更是达到近8.3亿度,约为2021年同期充电量的8倍。

反映到充换电桩市场而言,整个规模在快速提升,上市公司加码布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充电桩概念版,目前已有35家上市公司,15家公布了上半年度的业绩报告,资料显示,有10家预计增加幅度在30%至374%之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