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时间丨电影“片荒”何解?

2022年08月18日 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夹缝中求生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目前来看,电影“片荒”似乎依旧是个问题。

8月15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相关论坛上,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目前市场最大问题是,影片供给不足,且此问题会长期存在。

“6月份,院线电影开机只有6部,7月份是7部,立项备案数量无论是同比环比都在下降,5月份比4月份环比下降了57部,4月份跟去年相比下降了75部,5月份跟去年5月份相比下降了71部,如果今年立项备案的数量这么少,那么明年的市场怎么办?这是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困扰和问题。”他说。

黄群飞亦强调,内容是电影产业化最核心部分,“片荒”将对全链条造成影响。“如果没有内容,后续投资也谈不到,所以希望资本能够投资于内容,不仅仅是投资头部也要投资中小影片,要多样化,只有这样市场才能繁荣。”他称。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北影节组委会

影院自救

此种局面已经对下游造成影响。

8月17日,多家头部影投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片荒”加大了经营压力。

“我们现在很被动,选择是加强运营,对客群有更多接触。但这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等。”有影投负责人称。

另有影投选择在影院开放更多服务,譬如咖啡馆等。“需要重新定义影院,更像一个小型综合体。这对我们营收有很大帮助。”另一家影投负责人说,他运营着北京头部影院。

此外,“片荒”压力下,有影院选择从经典影片重映中寻找出路。但多位影投负责人表示,这是种“小众需求”,在低线城市很难实施。

据万达电影公告,受疫情反复与片荒影响,2022 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 171.8 亿元,较 2021 年同期下降 37.7%,观影人次 3.98 亿,较 2021 年同 期下降 41.7%。而 2022 年 3-6 月,全国电影票房仅 41.1 亿元,较 2021 年同期下降 65.6%,其中 3 月、4 月、5 月票房均创下多年来新低。 由此,万达电影上半年预亏5.2亿元—6亿元。

当然,受《独行月球》等影片推动,市场正在好转。据灯塔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15:22,电影暑期档票房达到78.85亿元,已经超过去年的档期总票房(73.81亿元),但离2019年的历史最高纪录(177亿元)还有不小距离。

“下个红利期”

另一头,从各大电影公司规划来看,“片荒”似乎总会过去。

“光线传媒不同阶段运作的电影达到70部左右,除此以外,也有几十部动画电影在规划之中,希望每年有15到20部影片(正常情况下,疫情后)能够推向市场。下一个十年中,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至少150部影片能够上映,单片票房希望做到5亿元以上(平均)。”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透露。

“如果上天还可以再眷顾我十年、十五年的健康,还至少可以再拍一百部电影给中国电影。”同一场合,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称。

但正如黄群飞强调,问题核心在于中小影片投资的缺乏。对此,多位电影行业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态,这需要时间来解决,《人生大事》等影片的成功,已经让市场逐步看到希望。

“我们要准备好迎接下一个红利期,需要解决中国电影业的很多问题,目前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两件事要做:一是政策层面,要大力鼓励电影产业化发展,鼓励繁荣电影的生产创作,要达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要尊重规律、尊重观众、尊重市场。二是电影行业要自律,(之前)忽悠得太多了,使资本害怕电影圈,让他们丧失了信心。总的来说,我对中国电影前途充满信心,但是我们需要时间,目前一定要抱团取暖、团结一致,夹缝中求生存。”黄群飞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