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保9月不能取现了?虚惊一场!

2022年08月19日 1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朱英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朱英子 北京报道 “今天看到新闻说,9月1号以后医保个人账户不能自取了,赶紧取钱。”北京医保新规消息一出,线上线下都出现了支取医保账户资金的热潮,主要还是担心今后无法提取已到账的医保资金。

8月19日,北京医保局发布的《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 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自2022年9月1日起,个人账户资金专款专用,参保人员不可支取。

当天下午2时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北京银行国贸附近的一家网点,办理医保余额转出业务的人已经排队到了营业厅外。据网友反馈,北京银行在北京的其他网点也是如此。银行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上午的情况,目前可能需要排队40分钟左右才能办理。

实际上,并非如此。《通知》指出,“2022年9月1日前已分配的个人账户资金仍可支取。”同时,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已打入医保存折内的资金,属于参保人个人所有,参保人不用担心医保存折内资金无法支取,更不必着急到营业网点排队取款。”

现场排长队:担心无法支取医保个人账户资金

看着排起的长队,现场有客户询问,“大概要排多久的队?”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说,“大概需要40分钟到1小时的时间。平时没有这么多人,就今天人多,从早上9点就开始有很多客户过来办理业务。”他还建议,如果不着急的话,可以过两天再来办理,人会少一些。

有人说,“早上医保局发布新政策,太突然了,中午就赶过来办理取出,万一以后取不出来怎么办?”

也有人表示,“之前一直没有提取过,一方面每个月没多少钱,另一方面就当是存钱,万一生个病什么的还可以用。但是今天突然看到的新闻说9月1号以后就不能支取了,就想着抓紧时间把这笔钱取出来。”

还有人告诉记者,“我在现场看到,有相当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实际上之前都没有把这个医保账户关联,也就是说这部分钱还没有到自己的银行卡,所以呢才着急去北京银行办业务办卡,然后呢,把这个医保账户和银行卡关联把钱取出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参保后有一张北京银行的医保存折,每月会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打入存款;如医保存折与本人北京银行储蓄卡关联,将定期转入银行卡内。

其实,不只是这一家营业厅排起了长队,北京银行其他网点门口也是如此。很多客户看到新闻后,误认为9月份以后医保账户中的钱无法取出,这才造成了各营业厅门口排长队的现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北京银行国贸附近某网点工作人员向排队客户解释,“只要是9月1日前打入账户的医保资金,随时都可以取出来。9月1日之后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不再打入医保存折。”听到工作人员的解释后,部分客户离开了排队。关于这一点,《通知》也有明确指出,“2022年9月1日前已分配的个人账户资金仍可支取。”

北京银行提醒:已入账医保存折内资金可随时支取

8月19日下午,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已打入医保存折内的资金,属于参保人个人所有,参保人不用担心医保存折内资金无法支取,更不必着急到营业网点排队取款。”

同时,北京银行发布《致北京市个人医保存折客户的一封信》表示:

一、2022年9月1日前已入账到医保存折内的资金仍可随时正常支取,您可以继续到我行或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凭医保存折支取;

二、2022年9月1日后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不再划入医保存折,但医保存折可作为参保绑定的委托代发银行账户,用于手工报销、二次报销等资金入账,仍需妥善保管;

三、2022年9月1日后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由市级医保经办部门记账管理,专款专用,您可通过医保公服平台(网址:https://fw.ybj.beijing.gov.cn/hallEnter)“我要查”菜单或各区经办窗口查询个人账户情况。

简单来说,9月1日以后医保个人账户不再划入医保存折,医保存折上已划入的资金可随时支取。

为什么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要定向使用?根据北京医保局宣传册介绍,按照国家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规定,个人账户资金应专款专用。通过个人账户资金的逐步积累,形成医疗储备金,解决个人和家庭的医疗费用负担,增强抗风险能力。通过家庭成员共济使用个人账户,减轻家庭现金支付负担,构建“我为家人、家人为我”的新的保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参保个人账户此后还可以给家庭成员使用,也可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根据《通知》自2022年12月1日起,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其配偶、父母、子女发生的符合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规定的相关费用。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应为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此外,2022年9月1日起,参保人员可使用个人账户资金为本人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现阶段特指购买北京普惠健康保);自2022年12月1日起,参保人员可为备案的配偶、父母、子女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现阶段特指购买北京普惠健康保)。购买时,应确保个人账户能足额支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