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推六个连片地块“挂榜招商”,力争三年内全市协议投资突破9000亿

2022年08月19日 2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东莞有望掀起新一轮产业招商热潮。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8月19日,2022东莞全球招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东莞全球招商大会将于8月26日—27日举行,届时,东莞将推出首批六个连片地块“挂榜招商”,有望掀起新一轮产业招商热潮。

迈上“双万”新赛道后,“世界工厂”东莞亟需新的龙头项目,为经济和产业发展实现新跃升提供支撑。为此,东莞市政府日前出台了《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按照计划,东莞力争三年内全市协议投资突破9000亿、实际投资突破4500亿,“十四五”时期分别突破1.5万亿、7500亿。

推出首批六个连片地块“挂榜招商”

本届招商大会以“‘双万’新起点·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七成参会嘉宾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现场将有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大、质量效益优的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还将为全球招商顾问授牌、市“专精特新”产业园、“专精特新”产业联盟揭牌。通过线上线下10场活动,面向全球展现东莞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

本届招商大会东莞将推出首批六个连片地块“挂榜招商”,都在500亩以上,大的近1000亩,是近年来推出的连片土地最集中、面积最大的产业用地,项目签约半年内即可供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东莞将聘请9家知名机构和投行作为新一批全球招商顾问,下一步将加快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力争三年内招引不少于30个重特大项目落地,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实现倍增。

“我们承诺,‘有空间,进莞来’,只要是符合东莞高质量发展需要与产业规划的好项目就一定有地可落、有空间可发展。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大力整备推出更多的连片土地,面向全球‘挂榜招商’。”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表示。

力争三年内全市协议投资突破9000亿

近年来,东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始终把高质量产业招商作为产业立新柱、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抓手,坚持高位推动,招大商、招好商。“十三五”期间,全市协议投资超1.1万亿,年均增长19%;实际投资超5400亿,年均增长13.8%,为东莞成功迈入“双万”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日前,东莞市政府出台《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形成“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行动纲领,以实实在在的利好支持企业在莞发展壮大。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共20项条款、53个政策点,针对当前痛点难点问题,提出龙头企业领航、新兴产业倍增、增资扩产强基、外商投资提速和要素资源保障等五大任务,力争三年内全市协议投资突破9000亿、实际投资突破4500亿,“十四五”时期分别突破1.5万亿、7500亿。

在产业空间方面,突出龙头企业领航立新柱,东莞将在三年内整备4片2000亩以上、6片700亩以上连片土地和一批连片“标准地”,面向全球“挂榜招商”。对固投3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和总部项目实施“一企一策”扶持。力争三年内实现园区、镇街龙头企业全覆盖。

在资金方面,突出新兴产业倍增育动能,打造千亿级产业投资基金群,在重点产业领域设立百亿级专项基金,三年内撬动不少于30个重特大项目落地,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实现倍增。

在载体方面,三年内统筹建设不少于150万平方米“成本+微利”可分割工业保障房和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合体。

在招商方面,东莞将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招商联络处,将现有外资奖励政策最高标准提高至1亿元,按实际外资的1%-1.5%分档奖励。对外商股权投资基金给予一次性最高1000万的落户奖励。推动三年内实现实际外资270亿。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初见成效

发布会上,市发改局副局长王国雄针对七大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最新建设情况,回答了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的提问。

王国雄介绍,去年以来,东莞市整合了约60平方公里空间,统筹基建、资金、招商、人才、政策等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明确把七大基地建设作为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来抓,建立健全“七个一”工作机制,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目前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

在基地环境打造方面,已完成了赣深高铁南站通车工程、石潭埔人才公园(一期)、望沙路升级改造工程、道滘九曲产业园特色示范村一期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投入使用,今年将加快推动水乡基地河西片区、临深基地石潭埔片区、银瓶基地乐园片区等一批基础设施和综合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基地首开区开发,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园区。

在土地整备方面,东莞已编制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国土空间规划方案,摸排出近期可开发土地面积超过1.3万亩,已累计推出超过10宗“标准地”试点地块,累计完成土地收储整备超过4200亩,为承接龙头项目、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新的产业空间。

在产业招商方面,东莞设立1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形成促进新兴产业集聚的高地,撬动形成500亿元基金体系。目前累计已认缴子基金总规模超20亿元,重点投向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领域,预计撬动项目落地规模超130亿元。

基地建设以来,已成功引进光大半导体、天域半导体、超然通用航空、博力威锂电池等一批单项投资超30亿元的重大新兴产业龙头项目,这批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产值规模将超千亿元,牵引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