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顺差创新高叠加海外资本重返人民币债券,人民币汇率无惧强势美元来袭

2022年08月22日 2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长期而言,外资仍会稳步增持人民币债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植 上海报道 截至8月22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8399附近,盘中一度刷新年内最低点6.8410。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相比22日当天欧元兑美元汇率再度跌破“平价”,韩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过去13年以来最低点,人民币汇率表现实则相当“坚挺”。

“目前,人民币汇率跌幅与美元指数涨幅高度相关,尽管部分海外投资机构因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将人民币汇率均衡区间调低至6.85-6.9区间,但这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无序大幅下跌。”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目前境内外人民币汇差稳定在200个基点附近,远远低于4-5月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期间的逾350个基点,表明海外投资机构并未大举掀起沽空人民币浪潮。

对冲基金MKS PAMP分析师Sam Laughlin认为,这背后,是6-7月中国外贸景气度骤然强劲回升,加之7月海外资本开始重返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令人民币汇率在美元强势上涨压力下保持极高的韧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此前表示,近年货物贸易以及直接投资等跨境资金稳步流入,发挥了基础性顺差作用。债券市场开放也丰富了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和资金来源,有利于拓展中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中国外汇市场应对各类影响的吸收能力和消化能力。

强劲外贸顺差巩固资本跨境流动均衡基本面

数据显示,7月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012.6亿美元,较6月的979.41亿美元再度上涨,且继续刷新历史新高。

“这也大大出乎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的预期。”Sam Laughlin向记者直言。此前,这些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与中国疫情反复,或令中国外贸景气度难以强劲复苏。

“事实上,近期欧元、韩元汇率相继出现大幅下跌,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两个国家地区外贸赤字状况持续恶化,令汇率失去重要的支撑。”他分析说。人民币汇率恰恰相反——6-7月强劲的外贸顺差与资本重返境内金融市场,彻底抵消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所带来的资本流出压力,令海外投机资本找不到沽空人民币的机会。

当7月中国外贸顺差数据出台后,他们只能迅速削减离岸人民币空头头寸。

记者获悉,部分海外对冲基金甚至对过去两个月中国外贸景气度缘何强劲反弹做了专门研究,认为欧洲能源供应风波与制造业疲软正导致大量订单回归中国市场。其中,不少欧洲企业转而向中国采购商品,以缓解自己在欧洲的高成本生产压力,甚至很多原先从欧洲进口商品的其他国家贸易商也转而订购中国商品。

在Sam Laughlin看来,若不是过去10天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升温令美元指数从105周涨至108.35,人民币汇率可能已涨破6.7整数关口,而不是现在的6.84。

一位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尽管过去10天美元指数大幅反弹令人民币汇率下跌约1000个基点,但期间境内外人民币汇差始终维持在200个基点左右,表明海外投机资本没有趁机大举沽空人民币汇率套利。

“这多少显得不可思议。”他直言。因为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令中美利差倒挂幅度达到-35个基点,足以吸引海外投机资本借机炒作人民币汇率再度大幅贬值。

“这背后,是过去两个月强劲的外贸顺差数据令他们投鼠忌器,因为外贸顺差有效对冲了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所造成的资本流出压力,令他们根本找不到沽空获利机会。”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此外,越来越多全球投机资本更愿沽空外贸赤字加剧且输入性通胀压力骤增的货币(比如韩元与欧元),无形间令人民币外汇市场分流了不少沽空资金。

一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向记者直言,若中国外贸顺差持续维持高位运行,即便海外资本受制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而不敢买涨人民币,他们也不会贸然掀起沽空人民币浪潮,因为持续的外贸顺差资金流入将很大程度抵消他们的沽空卖盘。

外资重返人民币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4个月的减仓离场,7月海外资本开始悄悄重返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令海外资本很难再炒作资本流出而沽空人民币套利。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人民币债券66亿元。

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看来,这表明随着中国经济重回稳健增长轨迹,海外资本配置人民币债券的信心正迅速恢复。尤其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性骤增的情况下,人民币债券的避险属性再度受到海外资本青睐。

“更重要的是,如今越来越多海外资本已经适应中美利差倒挂与人民币汇率回调的新投资环境,并找到相应的风险对冲策略。”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透露。

他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海外资本陆续重返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海外投机资本炒作资本流出而沽空人民币套利的算盘也将随之落空。

“如今的环境与4-5月大不相同,当时投机资本可以炒作中美利差倒挂(资本流出压力加大)与疫情导致外贸景气度下降。如今众多海外资管机构均认为中国外贸景气度回升与海外资本重返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正令人民币汇率更具韧性,如法炮制沽空人民币的失败风险极高。”他说。

记者获悉,目前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的人民币汇率投资模型已开始削弱资本流出因子的权重,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因子对人民币汇率估值调低的影响力日益减弱。

王春英指出,中国债券既有分散化投资价值,也有实际资金配置需求,更有基本面支撑。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占比在3%左右,令中国债券市场吸收外资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长期而言,外资仍会稳步增持人民币债券。

“事实上,随着海外资本陆续重返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将在某个均衡汇率区间双向平稳波动,至于这个均衡汇率区间是在6.8-6.9,还是在6.7-6.8,主要取决于美元指数还会涨多高涨多久。”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