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山西汾酒第三季度延续高质量增长

2022年11月02日 1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10月27日晚间,山西汾酒披露2022年三季报。在国内疫情反复、消费需求受抑制的背景下,山西汾酒再度迎难而上,克服不利因素、交出靓丽业绩答卷。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44亿元,同比增长28.32%;归母净利润71.08亿元,同比增长45.7%。

其中,第三季度业绩超出此前预告范围,公司实现营收68.1亿元,同比增长32.54%;归母净利润20.96亿元,同比增长56.96%,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产品结构升级,中高端酒增长迅猛 

2022年,山西汾酒以汾酒复兴总纲领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高效统筹,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进入第三季度,山西汾酒管理层充分吸收上半年企业增长经验,认真研判市场形势。7月中旬,汾酒董事长袁清茂亲自带队,亲赴一线,前往北京区域及青花汾酒体验中心001号店进行市场调研。

在8月召开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袁清茂提出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抓战略引领、重点抓人才建设、重点抓管理增效、重点抓营销升级、重点抓项目落地”,以高度凝练的语句总结上半年成绩,定调汾酒下半年高质量发展。

在国内多地疫情反复的不利形势下,山西汾酒三季度展现出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面对相对疲软的国内消费环境,山西汾酒紧抓中秋、国庆双节动销旺季时机,从容经营、逆势而上,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环比均实现40%以上增长,同时同比增速也实现相当幅度提升。

下半年以来,山西汾酒继续贯彻“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以青花20汾酒为发展基准线,汾酒向上加速提升青花30、青花40产品的档次和规模;以玻汾为发展基准线,汾酒努力扩大清香消费群体,以期拉动老白汾等腰部产品的全面发展。

第三季度,山西汾酒产品结构优化再度提速,青花汾酒系列等中高端产品实现大幅增长。分产品看,汾酒、杏花村和竹叶青系列当季分别实现收入64.64、2.04和1.15亿元,青花汾酒放量明显、增速最快,青花25和青花20预计增速分别达80%以上和60%以上,拉动汾酒产品结构提升明显。同时,献礼版玻汾8月以来在河南、安徽、广东、陕西等地陆续发布,上市后迅速抢占同价位光瓶酒市场C位。

信达证券指出,青花20在次高端价位的快速发力展现出汾酒的名酒价值,其品牌力正在加速回归。以玻汾和青花20为塔基发展,未来公司有望加快青花30复兴版在千元价位的突破,以及超高端价位青花40的圈层布局。凭借高、中、低价位三大核心单品的支撑,叠加尚有余力的腰部产品巴拿马、老白汾,公司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增长稳定性确立。

作为中国清香型白酒当仁不让的领军品牌,山西汾酒的品牌势能和市场领导地位也在今年第三季度进一步增强。8月19日,“遥指杏花 醉美吕梁”2022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杏花村盛大开幕。同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灵源善酿 世醉素风——中国清香型白酒市场与消费趋势”论坛也在杏花村成功举行。9月16日,山西汾酒强势亮相第19届东盟博览会,在国际博览舞台上一展清香龙头和中国名酒风采。 

渠道市场突破,盈利能力再上台阶 

山西汾酒各价位产品的逆势畅销,体现了公司深厚细致的市场与渠道耕耘。截至三季度末,山西汾酒在全国共有3729家经销商,环比上半年净增加81家,单个经销商贡献体量环比上半年提升41%,同比去年增长18%。

第三季度,汾酒深入推进“1357+10”全国化市场布局,一方面保持省内市场健康发展,紧抓省内疫情影响小的销售机遇,另一方面加速省外区域扩张,江、浙、沪、皖、粤等重点市场均表现不俗。聚焦大基地市场、华东市场和华南市场,山西汾酒当季加大资源投入,实现了长江以南市场的稳步突破。

第三季度,山西汾酒省内市场和省外市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67亿元和39.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14%和31.52%,河南、山东等成熟省外区域营收规模已达数十亿元。前三季度,山西汾酒省外市场收入占比已达61.4%,预计全年省外市场占比将顺利突破六成,公司全国市场开拓再上新台阶。

在全公司上下齐心努力下,山西汾酒今年盈利能力再上新台阶,前三季度毛利率提升至76.52%,同比增长1.16%。其中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达77.91%,同比增长1.72个百分点;净利率达30.77%,同比增长4.79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山西汾酒的现金流水平继续向好。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收现和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达224.76和8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3%和32.94%。截至三季度末,山西汾酒合同负债高达47.25亿元,同比增长23.57%,业绩蓄水池充盈。

机构调研显示,山西汾酒目前渠道库存良性,经营节奏能有效应对行业压力。当前,山西汾酒回款进度良好,部分区域超过90%,批价保持环比稳定。在三季度逐步放量后,汾酒10月份渠道库存1个月左右,同比处于下降通道,保持良性库存。展望四季度,山西汾酒收入、净利润增速环比保持的确定性较强,全年25%的增长目标完成概率大。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汾酒复兴正在途中,产品端青花汾酒势头正盛,玻汾以品质赢得消费者口碑,渠道反馈在配额制下公司产品需求旺盛;市场端在“1357+10”的市场布局下,以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代表的南方市场仍有较大开拓空间,持续看好汾酒未来发展。

西南证券认为,在宏观经济承压和疫情散发的情况下,公司在双节旺季表现突出,增长韧性超市场预期;展望未来,公司产品矩阵多点开花,全国化扩张稳步推进,未来增速有望继续领跑一线名酒。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