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第二支箭”做准备,万科拟增500亿发债额度

2022年11月22日 16: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应用尽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第二支箭”开始瞄准混合所有制房企。

据中国银行间交易协会2022年11月22日发布消息,近日,万科向交易商协会表达了28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待履行内部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后正式报送;同时,金地也向交易商协会递交了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申请。

中国银行间交易协会指出,这是继龙湖集团等三家民营房企开展储架式注册发行工作后,混合所有制房企首次提出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表明近期“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增信发债、储架式注册发行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政策效果。

在这则消息发布之前,万科已经于近期公告与之有关的相应事项。2022年11月21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向股东大会申请新增不超过500亿元的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授权。

根据公告,万科申请的发行种类包括但不限于境内外市场的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绿色票据、永续类债券、资产支持类债券、企业债券等,或者上述品种的组合;发行时间亦可一次或多次发行。

这事实上是一个例行公告,万科每年到了年底均会向股东大会申请相应的发债额度。不同的是,今年申请的额度要较过去两年高。根据万科此前公告,其此前三次申请授权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额度分别为不超过350亿元、320亿元及300亿元。

由此可见,万科这一次申请的额度要高于过往,但这其中向交易商协会递交的发行申请额度就已经有280亿元。

由于本次额度增加,万科本次申请的有效期限也较以往有所增加,2021年申请时的有效期是24个月,而本次则延长至36个月。

从申请额度乃至有效时限来分析,万科作为一家稳健型房企,很难从本次披露的融资计划中判断其处于“钱紧”的境地或者是有“加杠杆”的意愿。

对于本次申请额度的用途,万科的表述相对克制。

万科表示,预计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及(或)项目投资(包括但不限于长租公寓、物流地产、产业园、养老公寓等募投项目)等用途。授权董事会(或其转授权人士)在申请及发行时根据公司资金需求确定。

募集资金用于长租公寓、物流地产等项目,是从去年那份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授权中开始出现的。这或许意味着,万科新增融资除了用于债务结构优化以外,或将侧重经营性业务的发展。

但无论如何,万科向交易商协会申请280亿额度,是一个十分明显的信号,是“第二支箭”发力的标志。

今年以来,虽然房企境内外融资渠道有所收紧,但万科的融资一直表现优于同行,通过公司债、中期票据等方式,万科今年融资步伐有条不紊,资金面也保持稳健安全。

万科今年三季报显示,万科前三季度新增融资的平均融资成本为3.73%,处于行业低位;截至三季度末,万科有息负债金额为2943.2亿元,其中78.7%为长期负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58亿元,能完全覆盖短债。

债务发行方面,以今年第三季度为例,万科分期发行了3年期的绿色中期票据70亿元,票面利率区间为2.90%-3.20%;此外,还发行了一笔34亿元的公司债。截至今年三季度,万科公开市场融资就已经达到479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万科上述中期票据与公司债是在未有增信以及抵押物的情况下发行,这意味着万科的融资渠道至今仍保持相对通畅。

在此种背景下,万科仍向交易商协会提出28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或许是万科处于对融资渠道“应用尽用”的考虑所申请。

一位长期关注万科的地产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万科发债基本上都是信用债,‘裸发’他们就能发出来。现在(向交易商协会)申请280亿的额度,应该是做一个备选项,不一定会全发。”

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储架式发行计划通过以后,增新措施或者追加抵押物等并不是必选项。“在这个额度内,万科是可以发行纯信用债的。如果是需要增信或者抵押,万科会很谨慎选择。”

对万科来说,如果280亿元额度最终成行,万科将成为迄今为止获批额度最高的房企,显示出其资产质量相对优质。

融资面发力的同时,万科在销售面上也保持略高于同行的水平。今年前10个月,万科录得全口径销售额3467.7亿元,虽同比下滑33.5%,但仍优于行业平均。

此外,跟随保利的脚步,万科在年底开始出现以价换量的动作。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万科近期在广州、深圳等多个楼盘推出了部分特价房项目,意图以此推动销售额的稳定。

股价表现上,万科常年保持不温不火。截至2022年11月22日收盘,万科收于15.6元/股,小幅上涨0.19%,总市值为1814亿元,市值表现已经落后于保利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