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分拆赣锋锂电A股上市,回购条款“剧透”2025年底前上市

2022年11月24日 18: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上下游合作伙伴互相持股已成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赣锋锂业,在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

11月23日晚,赣锋锂业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拟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扩股暨关联交易两项议案,同意公司启动赣锋锂电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分拆上市的可行性方案论证工作,并授权公司及赣锋锂电管理层根据赣锋锂电经营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适时推进赣锋锂电分拆上市工作。

上市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向赣锋锂电增资不超过20.9亿元,同时引进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等11名外部投资人向赣锋锂电增资不超过3.9亿元。

截至目前,赣锋锂电也已完成多次增资,最近一次是2021年7月,引入了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家投资机构,此次投资方中亦包含了赣锋锂电的多家上下游合作伙伴。

此外,从公司设计的回购条款来看,投资人股东有权不受任何限制地要求实际控制人回购其股份,其中触发回购的条件便包括了“在任何情况下,目标公司未能在 2025年12月31日前实现合格IPO。”

“技术赣锋”与分拆上市

作为赣锋锂业电池业务载体,赣锋锂电已经成立有11年。

相关资料显示,赣锋锂电产品包含消费类电池、聚合物小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固态电池五大类二十余种,覆盖毫安时至百安时各个级别。

但是,真正被纳入集团战略层面,可能要从2017年左右开始。同年,被上市公司反复提及、具备全产业链特点的“赣锋生态系统”,首次在公司年报中披露。

也正是在这一年4月,赣锋锂电迎来了现任董事长、总经理戈志敏。

戈志敏的锂电行业任职经历丰富,历任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和高级经理,深圳海太阳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东莞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TCL金能电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进入赣锋体系后,戈志敏在上市公司有过短暂任职经历,曾任上市公司执行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等。

一些细节可以看出戈志敏的重要性。以2020年为例,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年薪87万元,其他高管年薪无一超过60万元,而同年戈志敏的年薪为266万元。

2020年9月,戈志敏从上市公司离职,转为执掌赣锋锂电。同年11月,赣锋锂电增资扩股、引入员工持股平台,戈志敏个人增资金额达6260万元,甚至高于李良彬之子李承霖的增资金额。

而就近几年经营情况来看,赣锋锂电确实得到了快速发展,营业收入由2020年12.9亿元增至2021年的20.8亿元。

再到今年上半年,赣锋锂电营收达到19.33亿元、净利润近1.7亿元,确实已经可以与一些中小型上市公司相媲美。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赣锋锂业动力电池还未大规模进入市场。

“预估要等到第二代电池,也是半固态的产品,要看到明年底能不能上重庆项目。”赣锋锂业人士表示。

至于赣锋锂电的收入构成,他则反馈称,“公司生产的电芯可以向电池企业供货,一定程度上也受到近两年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带动,目前分拆上市也只是初步计划阶段,后期赣锋锂电可能会披露更详细的收入构成情况。”

而就公司规划来看,深耕固态电池领域的赣锋锂电,似乎也被整个集团寄予了厚望。

近期发布的公开信中,李良彬对公司过去10年发展总结为“产品赣锋”、“资源赣锋”后,将公司下一个10年的发展主题定位成了“技术赣锋”,并提出了技术宽度、技术深度和技术应用三个维度。

他还表示,“我们不仅在今年完成了固态电池的装车和运营,和更多企业进行接洽,在重庆等地建厂扩大产能,一些消费类电池产品也搭载了我们的隔膜、固态电解质等技术,大幅提升其性能……”

另据相关专利信息显示,近几年赣锋锂电的专利数量也呈逐年增长趋势,从2020年的20项增加到近两年的30项以上。

增资方涵盖多个合作伙伴

在抛出此次增资计划前,赣锋锂电至少已经完成了两次增资。

一次是2020年11月,以“自家人”为主,引入戈志敏等公司高管和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入股,彼时增资扩股的价格为1元人民币/注册资本。

另一次是2021年7月,投资人变成了产业投资方,由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海南极目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小米私募全资子公司)作为领投方,价格为2.5元人民币/注册资本。

到昨日披露的增资计划中,领投方变为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以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财政部等国家队,以及重庆、广州、浙江等地国资为主,价格涨至3元/股。

而除了上述投资基金外,获得份额的还包括诸多赣锋锂业的合作伙伴,以及重庆、江西两地的机构。

如跟投方中的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为重庆东方鑫源集团子公司,实控人为重庆鑫源摩托的龚大兴。

重庆市涪陵区新城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涪陵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则隶属于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

而重庆,正是赣锋锂电在西部的重要布局地之一,并且在当地规划有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

跟投方中的新余新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是新钢股份全资子公司,后者为国内少数产能达到千万吨级别的大型国有钢企。

另据赣锋锂电公众号消息,今年6月30日,李良彬曾带队拜访新钢集团董事长刘建荣,双方就新钢工业车辆电动化改革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跟投方中的固德威,则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400亿元,产品以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为主,涉及储能领域。

这也属于行业内普遍现象,上下游合作伙伴互相持股已成趋势,这在前期天齐锂业、中创新航H股上市时已经有所体现。

虽然在上述Pre-IPO,各家机构股份获取的成本很低,未来很可能获得超额回报,但是就增资计划中回购条款给出的“时间表”来看,赣锋锂电最迟要到2025年底前才能实现在深交所分拆上市。

同时,赣锋锂电如果被出具“非无保留意见”,或者实控人/实控权发生变更等情况时,投资人同样有权利要求赣锋锂电实控人回购其股份。

此外,考虑到距上述IPO时间表尚远,也能排除后续赣锋锂电在扩产强周期之内,会继续展开新一轮增资扩股的可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