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薪火:自动驾驶赛道欲破冰

2022年11月29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一剂强心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11月28日,智能驾驶领域传来多个好消息,多家初创公司收获新一轮融资,驱散了些许近期一级市场对于自动驾驶赛道的寒意。

其中,国内芯片企业芯驰科技宣布完成近10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金石创新产业基金战略领投,中信证券投资、江苏金石交通科技产业基金、安徽交控金石投资、国中资本、华泰保险、前海赛睿等机构参与,上海科创、张江高科、云晖资本、合创资本等老股东持续跟投。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宏景智驾也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金石领投,博将资本、建信投资、泰达科投、淳信宏图、鼎信资本、国联证券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跟投,据悉,这是继2月份获得沙特阿美超亿元融资之后,宏景智驾在今年获得的第二笔融资,也是迄今为止融资金额最大的一次。

此外,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和产品供应商福瑞泰克宣布完成近亿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混沌资本领投,上汽恒旭、北汽产投、TCL实业、陕汽、光大永明、桐乡金桐、翱鹏资本跟投。

这三笔融资无疑给资本退潮的自动驾驶行业一剂强心针。睿兽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发生的融资事件只有67起,披露融资额累计14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约32%和61%。值得注意的是,这三笔投资背后释放了资本市场的两重信号:能够实现大规模量产才是王道;其次,当滚滚热钱流向L2,说明从L4降维发展自动驾驶还有机会。

TCL实业副总裁、战略与投资部总经理罗滨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逐步深入,自动驾驶逐步成为车企竞争的战略要地,ADAS配套从过去的“高配专属”逐渐变成“标配必备”,更高阶自动驾驶方案的渗透率也逐步提升,使得该行业成为确定性高且空间广阔的优质赛道。

博将资本投资团队陈弘毅也指出,汽车智能化的大趋势下,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无论从用户需求侧对于科技感和驾驶体验升级的追求,还是在主机厂差异化竞争的驱动下,都将成为未来汽车的核心配置。

迎来大规模量产交付

“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领域出现了国产超车的历史性机会,主机厂对供应商的研发能力、交付质量和交付速度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上汽恒旭合伙人朱家春如是说。

芯驰科技董事长张强也有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大规模量产是检验芯片公司成熟与否的唯一标准。

据悉,目前芯驰科技与超过200多家汽车产业链生态伙伴达成战略合作,覆盖操作系统、虚拟化、工具、协议栈、HMI等方面。上汽首款搭载芯驰芯片的车型也已于今年7月正式落地,双方还将继续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加深加快合作。

而在此前的11月10日,致力于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福瑞泰克正式发布ODIN智能驾驶数智底座。

福瑞泰克创始人张林表示,自动驾驶是汽车智能化最核心的方向之一,高阶智能驾驶打开了汽车智能化的新航路,2023年高阶域控方案交付量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据悉,基于ODIN数智底座打造的首款域控产品ADC20,已经率先实现了国产NOA行泊一体功能的大规模量产搭载,该方案可通过6V5R+HDmap的配置提供高速NOA、HPA记忆泊车、影子模式等功能。“明年ADC20将在更多优质车型品牌上实现量产搭载。”

从L4到L2

近两年来,全球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自动驾驶赛道波澜起伏,由于L4在商业化的落地上遇冷彷徨,于是掀起了一场从“直接奔向L4”到“从L2渐进式发展”的换道赛跑。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寒冬并非席卷整个自动驾驶领域,L2赛道一直有需求。

此次获得B轮融资的宏景智驾便是其中最先一批转向量产智能辅助驾驶的公司。 

据悉,宏景智驾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全栈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在公司成立之初,也是奔着L4级自动驾驶Robotaxi目标而去,但经过一年车辆测试,宏景智驾创始人兼CEO刘飞龙意识到,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落地艰难,并非一朝一夕能实现,短期内很难盈利。从那时起,宏景智驾开始调整了商业战略,转向量产智能辅助驾驶。

“量产是智能驾驶产品落地的最硬核的评价指标,没有其他。”宏景智驾团队表示。

据了解,2021年宏景智驾L2+辅助驾驶系统落地约10万套。刘飞龙表示,目前宏景智驾取得上汽、长城、比亚迪、哪吒、奇瑞等国内头部主机厂多个项目定点,服务内容涵盖软件、硬件和系统集成等多方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