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楼市迎5项股权融资政策优化,沪指涨2.31%,隔夜美股跌超1%,国际油市聚焦欧佩克决议

2022年11月29日 2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证监会: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1月28日表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以及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相关解读,我们来连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优化相关企业融资渠道

《全球财经连线》:房地产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政策,对楼市具有怎样的意义?利好哪些房企?

田利辉:恢复房地产上市公司或涉房上市企业再融资、并购重组、海外上市的工作,出台房地产REITs和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便利化举措,能够优化房地产上市公司或涉房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通过资本市场给予楼市应有的支持。这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或具有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是利好消息,可以让相关企业更为便利地获得股权融资支持。

推动房企健康、有序和稳健发展

《全球财经连线》:近期地产融资“三支箭”连发,能够为房地产市场恢复发展提供怎样的支持?

田利辉:近期地产融资“三支箭”连发,在于支持房地产相关上市公司的合理融资,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这不是政策的改弦易辙,而是政策的调整优化。我国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推动经济的升级换代。房住不炒是要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是要房地产的价格不要吹泡泡不要快速上涨。所以,我国要适度优化政策。

同时,房地产企业要用好新政策,将资金投向主营业务,更好地助力改善民生,提高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近期地产融资的“三支箭”,有助于推动房地产企业的健康、有序和稳健发展。

需要补充的是,我国供给侧改革步伐并未放缓,国民经济未来长期发展的支柱不是房地产,而是科技创新。房地产企业也要借助近期的融资“三支箭”,转变经营模式,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提升房地产运营的效率。房地产企业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要进行科技创新、要开展绿色发展,要为共同富裕而服务。

沪指涨2.31% 金融、地产板块走强

在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消息的刺激下,今日房地产板块强势,金融股也集体爆发大涨。据南财金融终端显示,截至收盘,沪指涨2.31%,深成指涨2.4%,创业板指涨1.78%。

有关A股行情以及对后市的展望,我们来听听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的解读。

地产企稳信号持续释放 推动相关板块估值修复

陈梦洁:周二,降准叠加“第三支箭”落地,提振市场做多热情,主要指数高开高走,沪指收复3100点整数关口。资金交投活跃两市成交额超9680亿,北上资金坚定买入近百亿。从盘面表现来看,疫后及地产链条表现凸出。

消息面上,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5项优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再融资等。地产政策逐步宽松,这体现了监管利用市场化方式支持地产平稳发展的决心,持续释放地产企稳信号,有望推动地产及产业链相关板块估值企稳修复。

后市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陈梦洁:后市资本市场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防疫优化下,前期受损板块的修复行情,如生物医药、航空、酒旅等板块;二是,稳增长诉求下的行业政策边际宽松,如房地产产业链条和互联网等行业;三是,长期围绕安全主题下的,能源安全、自主可控以及信创、中药等板块。

美股三大指数周一重挫

据南财金融终端显示,当地时间周一,美股主要股指全线下跌,截至收盘,纳指跌1.58%,道指跌1.45%,标普500指数跌1.54%。

隔夜美股大跌,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美联储官员释放了哪些信号?我们来听听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的分析。

预计美联储将逐步放缓加息步伐

陈雳: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显著的掉头,开始了连续5次的加息,幅度将近400个基点。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CPI同比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下调,通胀值有望在强加息之下有所回落,所以对通胀的预期有略微改变,(但是)离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我们认为在美国核心通胀压力得到缓解之前,美联储依然会维持总体紧缩的立场,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所以从加息途径来看,预计美联储将逐步放缓加息步伐,12月份依然存在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这也是影响美国经济预期以及股市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较大可能性的角度,明年上半年或将停止加息,这是市场高度关注的,当然这也取决于当前美国整体经济、就业、通胀等关键数据。

在经济角度,依然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扰动。当前整体通胀值在相对比较高的位置,而美国流动性的收紧对消费端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制,给经济的整体复苏带来不确定性。

在美联储角度,维持较鹰派立场持续加息,会推动房屋借贷成本整体上涨,住房投资也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流动性的紧缩也会对消费形成压制,会加剧经济下行的压力。

美股市场恐慌情绪仍在

陈雳:最近美国经济陷入实质性衰退的风险的讨论比较多,这些对美国证券市场的走势也有比较明显的传递性效应。

在美股角度,由于多位美联储官员重申了偏鹰派的加息立场,所以市场的恐慌情绪依然存在,美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震荡回调。所以从对后市的判断角度来看,核心的还是要看通胀因素、加息因素、流动性因素以及实质性的经济衰退的程度。

我们看到最近一些海外企业出现裁员情况,同时新冠疫情的反复也会对经济有比较明显的扰动,大环境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加剧了美国证券投资、股市的震荡性,所以要高度关注相关风险。

欧盟对俄限价会议陷僵局 欧佩克决议扰动市场神经

本周的国际原油市场将迎来两件大事:欧盟对俄油限价将在12月5日正式生效,而就在这前一天,OPEC+也将开会决定石油产量。这将如何影响油价走势?我们来听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潜旭明的分析。

OPEC+减产的可能性很大

《全球财经连线》:从各方放出来的消息综合来看,OPEC+在12月初举行的例会上宣布新减产措施的可能性有多大?

潜旭明:OPEC+减产的可能性很大。11月25日,沙特能源部长与到访的伊拉克能源部长宣布,将遵守OPEC+近期的减产决定。两位官员还表示,如有必要,OPEC+还有能力采取进一步行动,以此实现市场的平衡与稳定。沙特阿拉伯坚称OPEC+仍“准备好干预市场”。

最近原油价格的暴跌,12月初的OPEC+再次减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估计减产范围为每天25万至200万桶。

对俄限价或扰乱欧洲能源市场

《全球财经连线》:另一消息显示,欧盟未能就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达成协议,距离实施该计划的时间只剩一周,你如何看欧盟对俄石油限价前景?

潜旭明:欧盟与七国集团对俄罗斯原油的价格上限未能达成一致。G7提出的价格区间是65-70美元/每桶,欧盟内部分歧仍难以协调,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太低,而对另一些成员国认为太高。

首先,俄罗斯已经在以提议区间内的价格向印度等国出售石油,所以这个上限实际上根本不会产生任何作用。

其次,这种过低的价格限制有着极大的可能将迎来俄罗斯的报复性反制,让通胀本就在历史高位的欧洲经济进一步雪上加霜,加速衰退恶化。

最后,设置石油价格上限不仅毫无用处,还可能扰乱欧洲大陆的能源市场,将交易从透明的交易所推至不透明的场外市场。

未来国际油价受多重因素影响

《全球财经连线》:你如何看待未来的油价走势?

潜旭明:预计未来的油价在70-80美元/桶之间震荡。美联储加息、世界经济增速渐进放缓或导致油品需求压力增大,地缘政治影响原油供应,欧佩克可能通过灵活调节供应对冲需求降幅,从而实现供需动态均衡和油价高位震荡。

未来一段时间,疫情的反复、地缘政治、俄罗斯将如何应对欧盟制裁可能视冲突程度发生变化、美国中期选举后政局变化等都会对国际油价产生影响。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拍摄:陈蓁

见习记者: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