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宏观经济与产业机遇展望

2022年02月10日 16:24   卢锐读财报   卢锐读财报

导读:本期文章从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出发,结合我国学术界的观点,对2022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进行研判,并分析由此可能带来的产业机遇以及企业的应对策略。

文:卢锐  唐子桢

2021年12月8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在充分肯定2021年经济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要看到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推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莫测,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具体包括:

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者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二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政策落实,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强化知识保护和契约精神。

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内外联通和数字化改造。

四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五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发发展活力。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稳步推进电网、铁路等垄断行业改革。

六是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

七是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和解决好常住地公共服务制度、青年就业问题、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保政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步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切好。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

2021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连续第二年突破百万亿元大关,GDP较上年增长8.1%,远超6%的目标,两年平均增长率为5.1%。分季度来看,2021年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8.3%、7.9%、4.9%和4.0%。但是随着低基数效应的消退,市场普遍预期2022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大概在5.5%左右。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省区、直辖市都已为2022年设定了经济增速目标。北京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在5%以上,上海、山东、广东等8地将增速设定在5.5%左右,其余大部分中西部省市将目标设定在6-7%,海南设定的目标最高为9%。

持谨慎观点的学者认为:全球疫情不断反复、原材料涨价冲击实体企业、出口高基数、大国博弈等因素,让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不可避免地面临下行压力。过去两年,全球央行大放水,为市场注入了巨额的美元流动性。美联储为应对大通胀,很可能在今年会多次加息,其政策调整可能使经济基本面薄弱的发展中国家遭受货币贬值与金融市场波动的冲击。中国必须防范人民币贬值、资本外逃等金融风险。2021年12月6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2月7日,央行再次定向降息,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12月9日,央行又宣布将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这种“对内降准、对外升准”的罕见一幕,折射出当前中国既要稳经济又要控通胀的复杂局面,也对央行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出了不小考验。

偏乐观的学者认为,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经济今年将基本复苏。我国很有可能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不仅包括像“铁公机”、管网排水系统等这样的老基建,还包括“新基建”以及一系列软性公共产品的提供。通过基础设施增速的提高创造“挤入”效应,带动制造业投资,并通过对经济增长的刺激带动消费需求的增长。林毅夫教授认为,既然我国是一个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体,不管国际经济如何,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我国经济就会稳定发展。在他看来,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我国巨大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空间,即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充足的资源和就业来保证收入和消费的增长。并且中国一直对资本账户保持着必要的管理,美元加息对我国的潜在冲击会得到有效防控。

此外,不少学者在分析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问题时认为,中国面临着深度老龄化和少子化社会的威胁,且房地产、老基建、重工业化的旧动能时代正逐步落幕。政府应该设立三孩生育支持基金,实现生育成本在政府、企业、个人之间进行合理分担;要实现房地产的软着陆;要推动再工业化、新基建、大国工业、碳中和以及更彻底地改革开放,促进社会需求和预期的提升。

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充分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是我国经济成功的关键。面对复杂多变的2022年,中央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以及宏观政策的部署已经非常清晰,与之同时,企业家们也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紧跟时代潮流,做好企业的布局与调整。

首先,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好企业“三去一降一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企业不可忽视数字化、自动化、AI技术等新科技以及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虚拟货币、元宇宙、碳减排、ESG等新理念带来的影响,对竞争环境的复杂性也要有充分准备。在充满变化的经济社会当中,企业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新,唯变不变,必须从过去追求规模、片面、短期的增长,转向以“效率、均衡、可持续”为动力的高质量增长。

其次,企业要把握好全球脱碳与疫情后产业链重组带来的新机遇。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将主要出现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新能源、碳中和等领域。在公共服务设施、医药卫生、技术研发等领域,中国仍有较大的投资空间。企业尤其要注意抢占绿色低碳领域的“桥头堡”。低碳绿色转型要求减少对传统高耗能源、化石能源的使用,这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各种生产流程的数字智能化,另一方面需要以水电、核电、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进行调峰。新型电力系统、储能系统、电力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领域蕴含着新机遇。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万亿市值的企业仍然可能有无数后来者。自动驾驶、智慧出行也会带来海量的市场空间。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落地,这也将释放区域内巨大的贸易增长潜力。另外,在芯片半导体、工业软件、工业自动化、新材料、航空设备、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我国一定还会有有力的扶持政策和广阔市场前景。

第三,企业要把握好资本市场的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强调,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这将为有志于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符合资本市场定位的中小企业提供巨大机遇。各类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以及专精新技术(有助于解决掐脖子和进口替代、保证供应链安全)的企业将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第四,企业要把握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的红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企业要把握好国家财政资金重点投放领域(比如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机遇以及国家对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减税减费和金融支持的政策利好,抓住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目标带来的机遇。

最后,企业还要确保自己一定要”活下去“。有人曾问任正非,华为的战略是什么?任正非答,华为没有什么战略,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活下去。活下去才是硬道理!如何让企业活下去?那一定离不开充裕的现金流、合规运行、科学决策、保持组织灵活性和韧性。

国有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先锋并起着主导作用,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基础力量,外资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有益补充。三类所有制经济相得益彰,共同促进中国经济的继续健康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今天,它们也更趋高效与成熟,期待它们在2022年继续在我国经济的新征程中发挥砥柱中流的作用,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注:文中部分资料和图片源于网络,笔者承诺仅用于学术用途。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