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网易谈判失败,《魔兽世界》等7款游戏大年初二停服,玩家数据如何处理?

2023年01月17日 1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蔡姝越
业务将停,下家难寻。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蔡姝越 上海报道

2022年11月17日,暴雪娱乐发布了将与网易结束合作并将暂停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游戏服务的声明。

时隔两月,网易与暴雪的合作也进入了最后倒计时。而暴雪方发布的一则与网易谈判失败声明,也彻底坐实了双方不会再度续约,且合作运营的几款游戏(不包含《暗黑破坏神:不朽》)也将按照约定的日期关服。

1月17日,暴雪中国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公告称,暴雪于上周再次与网易接触,希望将现有的协议顺延6个月,意在为玩家争取更多时间,同时让暴雪“继续探索未来在国服地区合理而长远的发展道路”。

结果是,网易并未接受暴雪关于顺延现有服务的提议,因此,暴雪将遵照网之易的停服公告,仍按原定计划于1月24日0时起正式中止暴雪的国服游戏的一切服务。

暴雪要求“续约”的举动,侧面印证了其寻找“下家”的过程并不顺利。而广大玩家关心的账号数据留存问题,也将是网易暴雪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截至1月17日港股,网易-S(HK:09999)股价下跌0.15%,报133.6港元。美股盘前动视暴雪(NASDAQ:ATVI)股价下跌0.31%,报76.66美元。

业内人士:对暴雪的行动感到意外

暴雪发布的这则公告中,其顺延6个月游戏服务的提议成为了业内的关注焦点。

此前据媒体报道,网易正在解散负责运营暴雪游戏的本地团队。多名知情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网易于2009年注册在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分公司,即暴雪游戏运营团队所在的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甚至连业务负责人都在进行内部转岗。

也因此,多位游戏行业内人士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对暴雪提出的“续约”6个月的要求感到意外。

“从网易近期陆续对暴雪游戏运营团队进行裁员的动作来看,全无复合之意。在这个节点上,暴雪要求网易续约6个月,且理由是需要和更多潜在的合作方进行商谈,从网易的角度来看是既缺人手也无必要。”坐标北京的资深游戏业界人士周群(化名)表示。

据21记者此前梳理,在暴雪新“下家”的名单中,腾讯、字节、完美、B站、微软中国等公司,均有可能接手暴雪游戏的中国业务。

但以上公司不得不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是,接手暴雪后,如何在短期内匹配足够的研发人员和运营团队?

暴雪和网易分道扬镳后寻找下家,已不同于往日暴雪离开第九城市投奔网易时的情景。“网易暴雪合作的盘子比起九城时期铺得大得多,双方不再合作后,国内应该很少有非头部的游戏公司能立刻接下这摊生意。”上海某游戏公司员工林文峰(化名)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悉,九城于2004年取得了《魔兽世界》的中国地区独家代理权,五年后《魔兽》代理权则易主网易。彼时,两家公司间仅需完成《魔兽世界》一款游戏的交接。

而在网易和暴雪合作的14年间,双方还就《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星际争霸》《魔兽争霸III:重置版》《暗黑破坏神III》和《风暴英雄》6款暴雪旗下的游戏展开了合作运营业务,且每一款游戏均有不小的用户体量。

此外,动视暴雪在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单独提到了中国市场的营收情况,称相关收入仅占动视暴雪总收入的3%,这也是暴雪选择在合约到期前便宣布与网易中断合作的原因之一。

以上要素意味着,新的合作方在此时接下暴雪的中国业务,既需要同时运营7款游戏,又需要满足暴雪更高的营收期望,与网易当年取代九城接手暴雪的难度已不可同日而语。

此外,在2009年九城争取《魔兽世界》独代权失败后,劝退了约300名原魔兽的员工,并解除了他们的竞业限制。据媒体报道,九城内部人士曾表示,解除了竞业禁止的员工,第一选择都是投奔了网易的暴雪游戏运营团队。

但周群认为,目前许多游戏公司非但没什么招人计划,甚至还在裁员,短期内吸纳大量从网易出走的暴雪游戏运营团队直接入职,是不现实的。

玩家数据将何去何从

除了继续寻找下一家愿意接手的公司外,如何妥善保存玩家数据并在日后顺利交接,也是网易暴雪双方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11月17日,网之易暴雪游戏中文官网中指出,2023年1月24日0时起,正式停止暴雪游戏产品的运营,关闭战网登录以及所有游戏服务器,同时关闭客户端下载。游戏服务器关闭后,各游戏内的所有账号数据及角色资料等(包括但不限于人物角色、剩余游戏时间、各游戏道具、素材、充值信息等)游戏数据将被封存。

暴雪也在公告中指出,《魔兽世界》等游戏的国服暂时停运后,除了网之易提供的数据封存服务外,暴雪也会在1月18日推出一项供玩家下载游戏进度自行保存的服务。

但该项服务是否会带来一定的数据安全风险,仍是未知数。

据悉,国服的暴雪玩家在游戏中主要有两类信息,一类是游戏内账号角色信息,具体包括游戏内装备、金币、道具、成就等;另一类是战网通行证信息(特指网易的游戏账号系统,该账号系统可以让玩家不用记住多组登录信息而只需一个账号即可管理所有的暴雪娱乐游戏),具体包括真实姓名、身份证、邮箱、手机号、身份证等具体个人信息。

一名接近网易的技术人员此前向21记者表示,游戏数据保存到个人设备之前,需要先从《魔兽世界》国服的官方数据库中导出,谁来导出以及谁来负责导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数据泄露,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此外,该名技术人员也提到,实现玩家自行储存游戏数据的前提是在暴雪找到新的国内合作厂商后,玩家才能自行在新的服务器上传游戏数据,如果暴雪一时无法和国内某家厂商谈拢并开展稳定的合作,这组被“封存”的数据后续大概率不能通过其它渠道解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