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人民币凸显韧性,未来将继续表现亮眼

2023年02月01日 2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童浩翔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2年全年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2022年全年,银行累计结汇25709亿美元,累计售汇24635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62517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61753亿美元。

公布数据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对比2021年数据,2022年全年银行结售汇数据表现十分亮眼。2021年,银行结汇25616亿美元,售汇22940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60399亿美元,对外付款56835亿美元。在2021年进出口大幅增长21.4%,2022年仅增长7.7%,虽然两年结售汇数据差额并不大,但相较进出口变化而言,人民币在结售汇和对外收付款业务中的重要性已持续提升。

同时,2022年人民币结售汇还面临美联储有史以来最快加息、美元大幅升值的不利背景。人民币汇率相较其他币种表现亮眼,结售汇和对外收付款以美元计价也保持稳定,表明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韧性也日益突出。

2022年,受国内疫情反复和海外需求萎缩影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经济走弱带动股票市场调整,中美利差倒挂则引发债市资金流出,资本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不利影响。此时,货物贸易、外商直接投资等资金流入发挥了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主导作用。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较2021年增长45%,体现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韧性,以及其对人民币汇率的有效支撑。

短期的波折不损害我国经济长期韧性对外资的吸引。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伴随国内疫情达峰和居民需求释放,经济预期迅速回暖。多家跨国企业公开表态加强对华投资,境外投资者也逐步恢复对我国证券市场投资。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境外投资者对境内债券和股票已转为净投资,规模分别为73亿和84亿美元。

2022年,人民币汇率虽曾经出现较为明显的贬值,但表现总体平稳。在人民银行并未实现大规模主动干预、只进行了国际通用的风险准备金等市场化调控方式下,人民币依然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稳健。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远期和期权市场反映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相关指标变动幅度可控,没有出现持续较强的单边走势。

展望2023年,虽然海外经济环境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美联储加息放缓和国内经济总体回升,都会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运行。海外通胀依然面临压力,能源和人力成本困扰下,中国制造依然具备比较优势,实体经济复苏有望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在经常项下的强劲表现。

而在资本项下,经济复苏带动金融市场回暖,中美利差倒挂缓解乃至逆转,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也将吸引跨境资金持续流入,支撑人民币汇率。目前,春节前后的消费修复以带动金融市场回暖和人民币汇率反弹。虽然近几日在经济数据出炉后,靴子落地效应影响下,市场有所回调,但并不改变中国市场、金融资产和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吸引力。预计伴随经济不断修复,金融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将会有更为亮眼的表现。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