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股动态丨跨界扩产齐头并进 “牛磺酸大王”永安药业加速资本布局

2023年02月03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井然
在牛磺酸的天花板显现后,借力新能源赛道增加盈利空间,成为永安药业当下的重要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红霞、实习生陈吉 武汉报道  在牛磺酸产能与产量均位居前茅的背景下,永安药业(002365.SZ)2.5亿元的扩产计划即将正式落地。

近日,永安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取得了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出具的《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意见书》,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同意了扩建年产4万吨牛磺酸食品添加剂项目通过安全条件审查。这意味着,只要永安药业将环境污染防治落实到位,那么此项目有望投入正式生产,其市场占有率或将进一步提高。

在稳固牛磺酸市场地位的同时,永安药业又先后斥资,通过收购相关标的动作进入氢能、石墨烯行业,跨界迈进新能源赛道。但跨行业下的收购行为成效如何,还待市场检验。

 牛磺酸市场地位稳固

永安药业的主要产品是牛磺酸。牛磺酸是一种含硫氨基酸,是调节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活性物质,其具有消炎、镇痛、保护心肌细胞、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等广泛的生物学功能,其被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剂、医药、饲料及宠物食品等领域。

尽管牛磺酸在医药、食品等领域被广泛应用,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牛磺酸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污染物,包括有机物、氨氮、盐分等。因此,环境污染一度成为企业面临的问题,不少企业因环保问题受到监管甚至停产。

早在2012年,永安药业因污水处理站排水长期超标排放,现场检查时因弄虚作假遭到国家环境保护部办公厅挂牌督办,彼时,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对永安药业进行了380万元的行政处罚。2016年,同样作为牛磺酸生产企业的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污被停产整治。然而,随着国家对企业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排污企业将面临污染费改环保税,因环保问题被监管的事件也逐渐减少。

伴随国家政策的约束,牛磺酸生产商需在更新环保设备上加大投入,生产成本进一步加大,市场加速出清。对比同样作为牛磺酸生产商的江阴华昌。自2017年的环保综合治理期间之后,两家公司的成本均产生较大幅度增长。

根据智研资讯数据,国内永安药业、远大医药、江阴华昌、常熟远洋四大牛磺酸生产商的市场占有率合计约占92%,而永安药业的牛磺酸的市场份额占比50%左右。

目前,永安药业、远大富驰、江苏远洋、江阴华昌产能分别为5.8万吨/年、2.5万吨/年、0.5万吨/年、1万吨/年,年产量分别为3万吨、1.8万吨、0.4万吨、0.8万吨。而此次永安药业扩建的年产4万吨牛磺酸食品添加剂项目将使公司具备年产近10万吨牛磺酸的生产能力,其市场占有率或将进一步提高。

在如此大的产量上,也有投资者质疑,牛磺酸市占率既然这么高,应该是有价格决定权,适时提价有何不可?对此,永安药业对投资表示,“牛磺酸行业竞争比较激烈,主要以价格竞争为主,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价格,保证牛磺酸产品的利润空间。”公司2022年三季报显示,期内主营收入11.23亿元,同比下降0.2%;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上升96.16%。

跨界切入新领域

永安药业主要赚钱的牛磺酸业务占据营业收入的65.68%,公司的产能和产量也确实与之“牛磺酸龙头”相匹配,但永安药业并未停步于此。

2021年1月,永安药业通过4000万收购潜江齐安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60%股权,此外,又斥资8000万收购武汉低维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40%的股权。与此同时,永安药业控股子公司凌安科技更有减水剂等业务。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于夕朦认为,许多企业认识到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不乏光伏、风电、机械、石化等行业企业跨界入局。

事实上,永安药业进入氢能、石墨烯行业的跨界入局行为在市场中并不少见,特别是近年来新能源赛道火热,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入局。

以湖北省内另一家上市公司湖北宜化(000422.SZ)为例,其主营业务为化肥产品(尿素、磷酸二按等)、化工产品(聚氯乙烯、烧碱等)的生产、销售,但2021年10月12日,湖北宜化与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武汉市签署了《关于一体化电池材料配套化工原料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就建设一体化电池材料配套化工原料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协议,拟与宁波邦普在新能源电池材料配套化工原料领域开展合作。至此,湖北宜化正式切入新能源赛道。在公告公布当日,湖北宜化股价涨停。目前,该项目还并未投产,湖北宜化称,2023年底前投产。因此其为湖北宜化所带来的业绩增量仍有待考量。

反观永安药业,永安药业对投资者表示,“公司收购凌安科技也是基于凌安科技与公司的环氧乙烷装置能够产生较好地协同效应而做出的举措,不仅有助于公司进入新的市场领域,带来业绩成长空间,还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环氧乙烷装置产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但从财务数据上来看,此番收购会是一场任重道远的考验。2022年上半年,潜江齐安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凌安科技对永安药业并未带来利润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9万、-547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