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武汉GDP重回前八 规上高新制造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

2023年02月03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雪,龙恒旭
在建设构建全国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赛道上,武汉开了个好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实习生龙恒旭 上海 武汉报道 2月1日,武汉市统计局官网公布消息,根据湖北省市州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初步核算,2022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8866.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75.79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716.65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11673.99亿元,增长2.3%。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武汉市取得的GDP成排全国排名第八,超越了杭州。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秦尊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是重回第八,武汉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支点,需要承担起使命,按照当前经济形势分析,该成绩会巩固下去。”

先进制造业表现亮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2年,先进制造业对武汉市GDP贡献大。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3%,年内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

据武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9.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分别增长177.4%、17.3%、38.1%。

此外,2022年,武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总数突破1.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0%左右。

近年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了武汉市发展的方向。秦尊文则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武汉的亮点产业。

其中,武汉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贯穿原材料、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等环节,东风系、武汉客车、上汽通用等企业集聚其中。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武汉市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速达295.8%。

根据武汉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显示,将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核心瓶颈技术,加快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抢占“下一代汽车”创新制高点,建设万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且将经开区打造成中国“车谷”。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武汉市计划到2025年,芯片产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半导体显示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当前,武汉市已聚集了武汉新芯、长江存储、高德红外、海思光电子、鼎龙股份、华工激光等行业领先企业。其中,2022年7月,长江存储正式发布基于Xtacking3.0技术的第四代3D TLC闪存,堆叠层数已经处于国际第一梯队,达232层。

未来应发力第三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武汉市GDP仍然落后于成都,相差1951.07亿元。但武汉第二产业增速却比成都高,成都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404.1亿元,增长5.5%。

“两者主要差距体现在第三产业方面,武汉在旅游、文创、物流贸易、开放程度等方面有短板。”秦尊文指出。

2022年,成都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825.0亿元,武汉第三产业增加值11673.99亿元。

2022年10月14日,成都市统计局对外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服务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10年来,成都服务业增加值由4297.8亿元连续跨越9个千亿台阶增长至13219.9亿元,规模居全国城市第6位、副省级城市第3位。

成都服务业年均保持8.4%的中高速增长,快于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较全国服务业年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9.8%跃升至69.4%。

“武汉应向成都学习,切实落实政策,刺激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加强与国外的巨头企业联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好武汉市九省通衢的作用。”秦尊文告诉记者。

但近年来,武汉第三产业贡献不断提高,其增加值由2016年的52.8%增长至2021年的63.5%,2022年增长了2.3%。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