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正式批准RCEP协定!全球最大自贸区即将在所有成员国间全面生效

2023年02月23日 1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月21日,菲律宾参议院以20票同意、1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批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 核准书。随后,菲律宾将向东盟秘书处提交核准书,提交60天后RCEP将正式对菲律宾生效。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2月2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兴地看到菲律宾参议院审议通过协议,期待菲方完成实施协定的国内准备工作,尽快向东盟秘书处提交核准书,使协定对菲方早日生效。”

此前,除菲律宾外,其余14个成员国均已经陆续批准了协议。商务部官方网站22日引述菲律宾媒体的报道说,一周前,菲律宾参议长祖比利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发起RCEP表决时称,菲律宾是迄今唯一尚未核准RCEP协议的缔约国,而其他东盟国家早已从RCEP获益。

祖比利表示,外国投资者对菲贸易和投资政策的态度正变得忧心忡忡。RCEP不会伤害本国农业部门,生效后将为菲律宾带来更多贸易和就业机会以及更便宜的商品。

中国贸促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6.21亿美元,同比增长62.09%;签证份数为16297份,同比增长137.39%;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韩国、泰国等11个RCEP成员国,预计为我国产品出口至RCEP成员国减免关税900万美元。该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也指出,约九成中企看好RCEP成员国投资机遇。

束珏婷表示,中方期待着随着菲实施协定,RCEP在所有成员国间全面生效。这对推动构建更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发挥更大作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