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上汽大众“换帅”背后:转型进入关键期

2023年02月28日 1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上汽大众亟需多争取一些自主权,方能在国内市场的“厮杀”中打过对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感觉决策要加快了,加班的人更多了,又要主动出击,也要压缩成本,做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新掌门人贾健旭上任一周,上汽大众的基层员工小张就察觉到这艘大船正在发力加速。

2月20日,上汽集团发布快讯公告,称“因工作需要,陈贤章调任上汽集团副总经济师、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不再担任上汽大众总经理。原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锋)总经理贾健旭接任上汽大众总经理一职。”

有上汽集团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贾健旭的接任是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钦点,由于其在上汽延锋表现出色、成绩斐然。“一方面有海外整车市场的经验,而且在延锋也有数字化的转型突破。”年轻有魄力也成为内部对这位新一把手的评价。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汽大众年销量为127.3万辆,同比增长7.3%,但仍不敌一汽-大众。在高端化和电动化的转型升级方面,上汽大众分别在上汽奥迪和ID系列上发力,但表现均不如预期。其中,ID.系列纯电车型2022年仅销售74858辆,与造车新势力仍有差距;上汽奥迪更是出师不利,2022年只卖出6280辆,而一汽奥迪同期销量为63.56万辆,差距悬殊。

如今,上汽大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扭转不利局面,上汽大众亟需作出调整,换帅彰显了上汽大众改革的决心。有业内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2023年的上汽大众来说,一方面要继续着力推进降本工作,另一方面要应对中国市场需求,继续推进智能电动化转型,做好与大众总部的沟通工作,这次总经理的调整,对于处在转型期的上汽大众大有裨益。”不过他也指出,目前上汽大众亟需多争取一些自主权,方能在国内市场的“厮杀”中打过对手。

“老将”的得与失

新旧交替,陈贤章时代也就此落下帷幕。公开资料显示,陈贤章出生于1964年,2014年8月正式担任上汽大众总经理,执掌上汽大众近九年的时间,也是目前上汽大众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经理。

恰逢燃油车时期的合资红利,上汽大众和陈贤章的巅峰几乎同时到来,也来得很快。上任的第一年,陈贤章就带领上汽大众超额完成2014年的既定销量目标160万辆,实现销量170万辆。此后的四年,上汽大众销量保持增长态势,并于2015年超过了一汽-大众,成为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并稳坐此位长达四年。2016-2019年,上汽大众的销量持续维持在200万辆以上,但从2018年起,上汽大众的销量增长开始明显乏力,2019年便被一汽-大众反超并开始一路下坡至2021年的销量几近腰斩。尽管2022年上汽大众稍有起色,但只有2018年近70%的水平,已无法与往日辉煌相提并论。

拐点发生在2019年,当年中保研公布的帕萨特的碰撞评测成绩,A柱的弯折溃缩引发消费者对上汽大众减配的质疑,而后又被爆出侧气帘减配、用防撞泡沫取代防撞梁、车顶大量采用海绵填充物等操作,帕萨特口碑大跌。

消极影响一直持续,2020年上汽大众销量锐减约50万辆,与一汽-大众的距离进一步拉大。同时因为斯柯达品牌的弱势,有业内人士戏称,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基本是“三打一”的节奏,一汽-大众包括奥迪、大众、捷达三个品牌,而上汽大众只有大众品牌在战斗,斯柯达由于销量过于惨淡可以忽略不计。

2021年,对于这家转型在即的老牌合资企业来说意义重大。这一年,让上汽大众费尽心思的奥迪项目终于落成、代理制模式开始试水,基于大众全新电动平台的纯电动车ID.系列也开始交付。处于十字路口的上汽大众能否抓住机会,实现翻盘?在两年后看来,似乎难言成功。

今年1月,上汽奥迪三款车型的总销量为618辆,十分惨淡。一位上汽奥迪早期的一线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键在于上汽奥迪高不成低不就的定位选择上,具体而言,产品力和营销渠道两个方面都存在问题。

“定位太高,但没有落地的能力,强调高端但没有绝对优势的卖点。上汽奥迪有的特点,一汽奥迪也有,所以很多人说上汽奥迪没有诚意。以上汽奥迪的A7为例,大部分人不愿意多花八万块钱去买轿跑版的A6,价格更高但配置却很低,如果把八万块钱放在A6上直接可以拿到顶配车型。而且A6的商务属性根深蒂固,对商务精英的粘性很强,但A7主打年轻化,同时又有高阶先行的标签,定位是比较模糊的。”

而营销渠道上的代理模式加剧了这一困境,从上汽奥迪的屡次降价可见一斑。代理制的确有统一价格、直接链接用户等等优势,但在燃油车领域,重新教育已经习惯了终端优惠的消费者,去适应统一售价,上汽奥迪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

“传统议价的销售模式已经深入骨髓,大部分人买车都还是会默认有优惠,传统车企要转型代理制的模式一定是非常艰难的过程。上汽奥迪横空出世就开始试水新模式,在货不配价的情况下还不能议价确实很难,国内市场太卷可比价的车型太多。但奔驰、宝马就比较小心,后者把电动品牌单独拉出来做直营,油车还是保留原有的销售模式,会给消费者一些过渡期。第一个吃螃蟹做不好也正常,现在消费者还不吃这套,只能给市场教育的时间。”

此外,他也指出上汽奥迪项目的人员很多来自斯柯达团队,由于两个品牌的消费群体定位完全不同,导致上汽奥迪所做的营销和市场决策都在摸索阶段,一线营销活动朝令夕改,不断通过调整战略状态来刺激市场。

再看上汽大众的电动化转型,2020年10月份,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投产,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ID.家族纯电动SUV产品ID.4 X开始批量生产,并于当年11月启动预订。2022年ID.家族销售了74858辆,并于11月达成累计销量10万+辆的“小目标”。但今年1月份,上汽大众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1437辆。

这两年,上汽大众持续在寻求突破,无论是高端化还是电动化,但目前看来,想要实现两大梦想仍然充满挑战,对于新掌门人贾健旭来说也是如此。

“新帅”登场

出生于1978年的贾健旭,现年45岁,在整个汽车行业的高管中都可谓年富力强。上汽大众迫切需要这样有冲劲、有活力的人选来突破困局。

尽管年轻,但公开资料显示,贾健旭拥有二十余年汽车行业从业经历,曾负责上汽集团整车业务欧洲市场的开拓工作,为自主品牌在海外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8年起,贾健旭任延锋总经理,带领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化、国际化转型发展,实现智能座舱产品全面落地,海外业务布局多点开花。延锋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内饰供应商,名列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前列,全球已建立起200多个生产与研发基地,产品服务涵盖智能座舱等众多领域。据上汽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延锋在上汽集团内部的地位举足轻重。

据了解,在延锋工作期间,贾健旭带领延锋连续取得销售业绩突破,瞄准“专注智慧生产、科技研发,提供数字化座舱解决方案的智能制造企业”,实施全面转型,销售收入已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22年更是带领延锋汽车逆市增长,合并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人民币大关。在2022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延锋位列第16名。

除此之外,在内部人士看来,贾健旭对数字化有着深刻的理解,推动延锋从传统内饰零部件企业转型为专注智慧生产、科技研发,提供数字化座舱解决方案的智能制造企业。“延锋数字化转型的体量也很大。例如在欧洲发布数字豪华智能座舱xim23,诠释对未来豪华座舱的理解;在临港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智能座舱项目。”

上汽集团官方表示,贾健旭拥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敏锐的创新视角,将进一步推进中外双方共赢合作,加快推动上汽大众在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上的创新变革。由此可见,能力出色的贾健旭接任陈贤章亦是被寄予厚望,被视为上汽大众转型关键时刻的重要掌舵人,形势所迫下,贾健旭能扭转局面吗? 

基层员工小张明显感觉降本增效的局面正在加速形成,“全公司开始要砍外援的额度,把过去外包的工作拿回来自己干,现在卡点下班的人变少了,既要压缩成本,还要主动出击,可能会上新的车型或改款,再增添一些更主流的科技配置,同时决策的速度感觉也在变快。”

不过,贾健旭作为上汽大众的中方负责人,仍然较为被动。作为合资车企,从产品设计、新车投放再到产品定价,大众集团拥有着最终的决策权。贾健旭作为执行负责人,能否争取到更多主动权以应对国内市场的“内卷”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