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九胜谈设置联席总裁:个人能力精力有限,对房地产认知有严重不足

2023年03月08日 1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一点小私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深圳报道

2023年3月8日,万科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举行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万科总裁在被问及设置联席总裁一事时回应称,"我本人能力、精力非常有限,对于房地产、不动产所需要的认知、能力、技能有严重不足。"

祝九胜说,公司内部对公司业务进行研讨的时候,公司认为万科基本盘还是开发业务,这占了公司90%的收入,占了95%以上的利润来源,如果这部分没抓好的话基本盘就不稳。同时公司新选择的赛道即经营服务类业务,要坚定地做下去。

“两年前我们内部开会时就分为两组,即A组和B组,那时候开会是主席管一组,我管一组,从日常经营管理来说,两年前的这种安排既是解脱自己,也是为了自己好。”

据祝九胜回忆,去年,他和郁亮出了一个主意设置联席总裁,这样让张海一心一意把开经本部的事情做好,另一个联席总裁朱保全在物业行业耕耘了十几年,又把万物云带上市,对经营服务业务的手感特别好,能够给B组业务更多支持。

“此外,过往一年多整个行业碰到一些挑战,在融资上压力也挺大,刚好可以配合韩慧华多花点精力,配合她把融资的弹性、结构、期限、渠道多样化等几个方面做一些优化,其他的事情就是配合郁亮主席在大的策略、方向和执行方面做一些工作。”

祝九胜表示,这一安排一方面是让公司经营管理能够更好,事人能够更匹配;另外一方面也是个人有点小私心,确实管不过来,时间精力不许可,这是基本的考虑。在对外正式宣布之前,公司内部按这个分工已经试运行了超过一年,效果很好。

祝九胜目前直管万科的长租公寓业务泊寓,他谈及这一选择的原因时表示,万科经营业务里面难度最大的就是泊寓,因为早年大量采用了二房东的模式,从2017年开始三股力量推动这个市场,资本的力量,政府的力量和中介的力量推动了这个市场的发展,当时租入租金都比较高,导致经营难度非常大,对业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祝九胜指出,万科在内部战略探讨的时候也有观点提出要不要坚持做泊寓这项业务,或者能不能跟其他的同行玩家联手来做。“我是少数派,在确定能不能坚持做下去的时候,我认为可以坚持做下去,主要依靠自身力量也做得下去,当然也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我们内部默认的规则是谁主张某个方向那你就自己去找人或自己去干。”

“长租公寓的客群比较年轻,从了解年轻人这个角度,年龄大一点的合伙人或高管也必须能够了解年轻人,能够抓住年轻人,否则公司没有未来。”祝九胜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