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美联储大幅加息或将卷土重来

2023年03月09日 2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梁煊

当地时间3月7日-8日,鲍威尔先后在参、众议院做听证会发言。其鹰派观点,使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

鲍威尔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比预期更强,这表明终端利率水平可能会高于此前预测。若整体数据显示需要提高加息速度,美联储也做好了提高加息幅度的准备。鹰调十足的发言成为近期货币政策走向最鲜明的指引,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超过70%,远高于鲍威尔发表讲话前的22%,一举扭转了利率前景。

此前,在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连续第二次放慢加息步伐。2月23日,美联储公布了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几乎所有与会者都支持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的决定,并同意在通胀得到控制之前继续加息步伐。

虽然会议纪要内容偏鸽,但市场反应平淡。由于其中的各项论调都是基于1月公布去年12月的各项数据,市场更多关注最新的经济数据。

进入2月以来,美国1月非农就业岗位、CPI和PCE数据先后超出市场预期,ISM制造业指数结束连续五个月下跌,美联储官员纷纷发表鹰派言论。美联储票委卡什卡利表示,对美联储下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持“开放态度”,利率最终可能需要高于他在12月份认为足够的5.4%水平;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明年票委博斯蒂克也表示,美联储需要继续加息,目标区间在5%至5.25%之间,并一直维持到2024年。

在一系列消息的刺激下,市场逐渐上修对美联储终端利率的预期,主要资产价格重新定价此前鲍威尔所提及的“未来的加息路径速度更慢,但时间跨度更长”,美国三大股指应声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时隔3个月再破4%,美元从100.8附近的8个月低点强势反弹至105.5上方。

下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在3月21日-22日召开。会议前,市场将迎来3月10日和14日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报告和CPI数据。目前,美联储根据数据导向进行政策决策。若读数显示就业市场持续紧俏,通胀表现更具粘性,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几乎板上钉钉。就历史CPI分项观察以及近期的数据来看,通胀韧性、就业紧张的状态短期内可能还难以改变,本周公布的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再超预期,1月JOLTS职位空缺降幅小于预期且仍处历史高位,作为非农就业报告的预热,已印证劳动力市场仍紧张。

从近期的资产价格来看,市场对美联储的政策路径预期已经实现了“放缓加息-加息接近尾声-年内降息可能性消退-加息重新提速”的兑现。虽然进入本世纪以来,美联储几乎没有放缓加息后再加速加息的先例,但通胀居高不下且对利率的敏感性降低的特征表明本轮抗通胀的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大幅加息的“卷土重来”并非不可能。但另一方面,这种饮鸩止渴显然不可持续,高通胀和高韧性的经济数据背后或许蕴含着更大的“滞涨”风险,美国经济依旧面临失衡的潜在危机:高强度加息压制房地产和制造业,但受劳动力市场和服务业支撑的消费端景气度不减,一旦滞后于加息的经济压力集中释放,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的预期将重新定价。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