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周报(第82期)|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能只是复制粘贴,安徽推行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

2023年03月14日 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美怡,李鹏

时政要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水平,持续建设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工作方案》提出,要继续推动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中央督检考计划,继续做好督查激励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工作;配合完成《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推进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鼓励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策略、路径和方法;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持续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建立快速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对提交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的信用监管和政策约束。

《工作方案》提出,畅通行政裁决受理渠道,简化受理程序,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推行适用简易程序,加大涉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专利侵权纠纷办案力度,做好侵权纠纷防范和行政调解工作;重点围绕商标印制、生产流通等关键环节,加强对涉及区域广、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等严重侵权行为的案件业务指导力度。

《工作方案》提出,进一步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机制,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及各分中心能力建设,及时监测重大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有效加强海外信息共享与交流,提升应急工作水平,因地制宜做好海外风险预警与防控体系建设;聚焦新型市场及关键环节保护,引导电商平台实施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和保护,提升线上侵权假冒行为治理水平,提高对平台内经营者知识产权授权信息抽查检查频次,完善线下线上一体化保护。

《工作方案》还鼓励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数字化改革,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化治理模式创新。

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能只是复制黏贴,应结合实际细化硬招实招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相关解读回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在调研和座谈时不少企业和专家反映,虽然很多地方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未出台的也发布实施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办法,但是在部分条款的落实上仍存在“复制粘贴”多、差异化探索少的问题,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也未能及时跟上,缺少结合本地实际细化的硬招实招,《条例》有些规定没有真正落地,影响了企业群众的预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持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抓好审批收费、政务服务、数据安全共享等领域的法规制度建设,完善配套政策,助力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二是鼓励和支持引导各地守正创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营商环境相关领域改革,及时修订完善符合地方实际的优化营商环境法规制度,推动出台更多管用有效的硬招实招,将先行突破、行之有效、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经验做法,加以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并及时上升到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层面,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主动听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反馈,定期对法规政策实施情况、社会满意度、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等进行评估,并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执行,稳定企业预期。

地方行动

安徽:2023年起企业可在40个领域使用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

《实施方案》强调, 2023年起,安徽省企业在申请上市、融资、评优评先等事项中,通过“信用安徽”网站、“皖事通办”平台等,免费申请获取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以下简称信用报告),代替赴多部门办理法院执行、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经济和信息化、民族宗教、公安、民政、司法行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管理、安全生产、审计、市场监管、广电、体育、统计、林业、医疗保障、地方金融监管、人防、档案管理、新闻出版、电影、药品监管、税务、气象、地震、消防安全、烟草专卖等40个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

《实施方案》提出了各市、省有关单位的重点任务:一是归集信用信息,各市、省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全量归集、补充完善和实时更新无违法违规证明需核查的公共信用信息。二是开发查询系统,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2023年2月底前开发上线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持续做好运维保障工作。三是提升服务质效,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提供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信用报告服务,供企业自主选择,企业可登录“信用安徽”网站、“皖事通办”平台等,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后,线上下载电子版信用报告,并纳入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电子证照系统管理。四是实现平稳过渡,2023年3月底前,各级政府部门逐步引导企业使用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不再出具或要求提供无违法违规证明,已经出具和提供的无违法违规证明同样具备法律效力,2023年4月起,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全面推行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应替尽替”。五是扩大应用范围,各级政府部门可围绕优环境、促发展,依法依规拓展企业信用报告的适用范围,在审批备案、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政策资金支持等更多事项中推广应用。

 湖南:部署2023年政务管理工作重点 年底“湘易办”上线服务事项10000项

近日,湖南印发了《湖南省2023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涵盖了推进“湘易办”全面提标行动、推进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攻坚行动、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推进政务营商环境提优行动、开展“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深化行动、开展放权赋能精准化精细化行动等6个方面37项重点工作。

其中,在推进“湘易办”全面提标行动方面,提出要打造全省移动政务服务体系,确保企业群众通过“湘易办”共享全省政务服务,明确年底前,确保“湘易办”上线服务事项10000项,其中“一网通办”事项达到5000项,集成可应用的电子证照种类超过200类,用户数突破3000万;加强与广东、上海、江西等省市对接,探索构建政务服务APP联盟,让“湘易办”与“粤省事”“随申办”“赣服通”等政务服务APP深度互联、无感切换、一体使用。

在推进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攻坚行动方面,提出要在年底前实现办证、就业、婚姻、“身后”、企业用工、员工保障、政策兑现、融资服务、招投标、用地审批等10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一网通办”。优化“一件事一次办”业务流程,推广应用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完善“一事一标准”。鼓励各地各部门拓展“一件事一次办”特色事项。

在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面,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先行先试;构建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研究制定和完善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数据要素库平台运行管理、数据要素交易规则等制度,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对重要数据进行重点保护。加快推动组建数字湖南有限公司,以大数据运营为核心主业,探索构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构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服务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在推进政务营商环境提优行动方面,提出要进一步健全评价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加强“红黄牌”和“好差评”制度建设,推动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向基层延伸,实现省级以上园区全覆盖。加强企业群众诉求办理效能监管,深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呼即应”改革和“政企通”专席建设,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各行业专业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加强各领域监管数据的归集治理、共享分析和有效应用。

在开展“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深化行动方面,强化全省“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制定年度改革重点任务,加强月调度、季通报、年督查,形成“落实闭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用好用活区域评估、用地清单制、分阶段施工许可、联合验收等政策工具箱,持续在园区开展“多设合一、多审合一、技审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

在开展放权赋能精准化精细化行动方面,提出加大向湘江新区、自贸试验区、园区、长株潭都市圈、省域副中心的放权力度。加强对行政审批等下放事项承接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加强网上中介超市运营管理,适时推进中介超市进驻“湘易办”,打造“掌上中介超市”。

 典型案例

重庆、四川:建议加大川渝重大生产力布局, 打造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日前,重庆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联合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吁请国家层面参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政策,加大指导支持川渝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力度,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对此,川渝两省市代表团联合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一是打造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建议充分利用成渝地区钒、钛、锂、钾、锰等资源优势,江河山地等自然特点,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作用,通过全球配置资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布局国家级、区域级初级产品生产基地、储备中心,共建一批国家物流枢纽,把川渝地区打造成为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基地。

二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议国家在成渝地区前瞻部署一批政府主导类重大平台和重大工程,同时积极引导中央企业和国内头部企业重大生产力布局在成渝地区,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我国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战略“备份”基地。

三是打造平急转换产业先行区。支持在成渝地区规划布局一批智能应急产业园,大力发展智能无人应急救援设备、智能穿戴设备、应急通讯与指挥系统、应急救援服务等。支持成渝地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应急实训基地在成渝地区布局和建设力度,完善重大灾害事件预防处理和紧急救援联动机制,推广实施公共设施平急两用改造,把成渝地区打造成为平急转换产业先行区。

四是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卫生健康领域试验内容。建议在两地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卫生健康领域试验内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实施鼓励“本土创新”与加速“海外转化”双擎驱动政策,加速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引进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

五是加大国家统筹协调和资金支持力度。

 海南:发布《2022年度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白皮书》

3月9日,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介绍一年来海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探索与工作成果。

《白皮书》显示,一年来,海南颁布实施营商环境相关法规和重要政策40余项,发布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29个;在全国率先为公平竞争立法,实施承诺即入制,建立“土地超市”制度;完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和核查督办机制,受理问题办结率超过88%;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氛围日渐浓厚,为自贸港营商环境点赞的企业越来越多。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先后颁布营商环境相关法规和重要政策40余项,其中公平竞争条例、“承诺即入制”立法等为全国首创,制定了《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府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系统性规划方案,分领域提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追赶目标、阶段任务和具体举措;聚力集成创新,实施准入即准营、国土空间智慧治理等八大领跑行动,发布3批29个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启动营商环境示范市县(园区)创建,全面落实国务院9方面50项改革举措。

二是立足最低准入门槛。落实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提升企业开办退出机制,依托“e登记”平台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建成运行“机器管招投标”系统,全面推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在线识别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强化公平竞争”试点省份建设,成立全国首个公平竞争委员会,建立健全“1+N”公平竞争制度体系。三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智能快办”,推动“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打造“海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和全省19个市县服务旗舰店,整合了75个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和29个委办厅局移动服务等。

四是对标最高开放水平。实施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有27项限制措施,比全国版更加开放;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对进口原油实施“先放后验”、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监管模式,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先入区,后检测”制度;持续完善优化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上线RCEP关税查询服务平台,帮助进出口企业共享RCEP关税减让红利;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实现“一个账户、一次注册、一套密码、一组资料”管理模式,大幅提升投资服务效率。

五是聚焦法治环境建设。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加快建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海南样板”。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已正式运营,挂牌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超20万项,累计挂牌金额超45亿元,完成交易金额1500余万元。

六是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建立服务企业制度体系,上线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制定海南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全省共派出执法人员2441次,检查2181家单位,共清退违规收费821.72万元,罚没款156.68万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