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多名高管离职或将离职,核心团队换血?小鹏汽车否认

2023年03月10日 1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3月9日,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多名核心高管处于已离职或者将离职状态。其中,小鹏汽车动力总成副总裁刘明辉已经离职,由零部件公司德尔福前技术高管顾捷接任,出任动力部门高级总监,直接向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汇报。

同时,首席人才官兼销售副总裁廖清红也将离职,目前处于休假状态,其负责的销售和营销业务分别由小鹏汽车老人王桐和刚从吉利加入不久的易寒接管,两人均向小鹏汽车总裁王凤英汇报。

此外消息还指出,人事变动或将涉及小鹏汽车两名核心创始人夏珩和何涛,其中夏珩将转去负责小鹏的各项自主零部件业务,何涛则去向不明。

针对上述消息,小鹏汽车方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消息不实。”

组织架构调整进入深水区

事实上,此次核心高管被曝离职、核心团队换血的传闻,或仍与小鹏汽车从去年10月开始的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的内部组织架构调整有关——建立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战略、产规、技术规划、产销平衡、OTA委员会)和三个产品矩阵组织(E、F、H平台产品矩阵)。其中五个虚拟委员会中前三个由何小鹏亲自挂帅,后两个分别由何涛、陈永海负责;E、F、H车型产品平台分别由廖清红、夏珩、矫青春负责,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而小鹏P7和G9正是基于廖清红负责的E平台打造,夏珩负责的F平台下半年将推出中型轿跑纯电SUV G6(内部代号F3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刘明辉已于今年离职,“据说是退休”;目前廖清红在人事系统中可以查到,仍是正常上班状态;夏珩和何涛也未淡出小鹏汽车体系,今年2月成立的广州慧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小鹏汽车充电网络战略下的重要落子,注册资本50亿元,法定代表人仍是夏珩。

在系列人事变更中,王凤英“空降”管理层被视为小鹏汽车为推动变革注入的一剂猛药。今年1月原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英出任小鹏汽车总裁后,全面负责小鹏汽车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向何小鹏直接汇报。

有小鹏汽车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凤英加入小鹏后每天早上八点到公司,晚上十一点离开。记者了解到,王凤英也改变了小鹏P7i等新车的部分决策,比如原定2月中旬的新款P7i的线上预热推迟到3月初;主导整合小鹏直营和第三方销售体系,根据区域和城市制定统一的新车上市KPI目标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小鹏汽车的改革仍在持续,多个业务条线仍在进行人事调整和工作内容变动。据36氪报道,2月中旬一封组织调整邮件只发向了小鹏汽车中高层员工,将对汽车技术中心、制造工程中心、供应链中心以及用户发展中心等核心业务进行人事调整,这些业务的最高负责权限几乎都集中到了何小鹏和王凤英等人手中。

今年1月的年度总结会上何小鹏也提到了团队做得3项不足的地方,包括——股价、销量、士气的低迷;客户思维和客户口碑的崩塌;小鹏汽车的组织能力导致部门低效。

何小鹏表示,2023年自己主要解决战略和规划、组织能力和价值观。现在有部分委员会已经组建并且开始向前,有部分的委员会还在初步的探讨。“小鹏过去五年里我们是围绕在一款产品同一时间研发的垂直矩阵,2023年到2027年我们是围绕多款产品同时研发的大产品矩阵,这是一种巨大的变革。”

P7i上市能否挽救销量颓势?

处于组织架构调整阵痛期的小鹏汽车近半年以来销量状态低迷。小鹏汽车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分别为5218辆和6010辆,分别同比下滑59.6%和3.45%,共交付1.12万辆。相比之下,“蔚小理”中的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保持同比增长,前两个月分别交付2.07万辆和3.18万辆。

“销量是尊严,是一家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数据表现。”何小鹏表示,销量类似砍柴,当前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总结和磨刀上,知道今后的柴应该去哪儿砍,而不是现在只会勤劳地砍柴。

在他看来,虽然2022年小鹏G9和P7改款未能挽救销量,但G9和P7是非常成功的产品,相信销量下滑只是一个片刻,未来两年,小鹏G9和P7在不断迭代改款后,能够重回细分赛道Top 2。

3月10日,小鹏P7i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99万-33.99万元,顶配版售价相比小鹏P7顶配版车型上涨9万元。新车在智能辅助驾驶、智能车载系统、三电系统、整车性能等方面进行了升级,采用“上市即交付”的模式,P7i门店展车和试驾车目前已全部到位。

作为小鹏汽车官宣组织架构调整后发布的首款新车,同时也是小鹏汽车此前的销量担当,小鹏P7肩负着提振销量助力小鹏汽车走出低迷的重任。

不过当前消费市场不太活跃,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价格战在行业中蔓延,多家新能源车企纷纷跟进特斯拉降价或在终端市场上大幅让利,比亚迪继经销商促销后也开启专项限时营销活动“变相”降价,同时燃油车市场的终端优惠力度也在加大,政企补贴下部分车型降价达到9万元,竞争变得尤为激烈。

“淘汰赛”下小鹏P7i能否再度成为小鹏汽车的销量担当,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除了小鹏P7i外,小鹏今年还将发布一款中型纯电SUV小鹏G6,对标特斯拉Model Y,日前已出现在工信部最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根据规划,继P7i和G6外,小鹏汽车还将有一款新车上市,并对现有两款车型换代。

“对于新造车势力来说,起步到第一个10万辆是第一波发展阶段,小鹏汽车在这个阶段做得不错并且存活了下来。接下来,小鹏如果坚持自动驾驶、用户场景开发的核心优势,就要进一步做深做强,创建新的差异化优势。同时,内部管理体系也要尽快稳定下来,在用户群体运营方面有待提升。”有汽车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