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旅游商务市场再迎利好: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

2023年03月14日 1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商旅入境客源或再次迎来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唯珂 广州报道

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14日发布,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决定自北京时间2023年3月15日零时起,就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作如下调整:

一、恢复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的签证入境功能。

二、驻外签证机关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

三、口岸签证机关恢复审发符合法定事由的各类口岸签证。

四、恢复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桂林免签政策。

广州本地旅行社相关人士表示,按照最新的政策,从3月15日起,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这对广东旅游市场将是一大利好,将助力广东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同时,广州即将于4月中旬迎来线下广交会,广州酒店市场预计接下来将迎来一波境外商务客人。

广深商务客源复苏

此前受益于国内外商旅出行的回暖,以及整体经济和消费的持续复苏,据锦江酒店(中国区)经营数据显示,2023年2月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商旅预定量环比提升近60%,整体出租率也已超过2019年同期11%。

其中,以成都、武汉、合肥、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及省会中心城市成为近期炙手可热的差旅目的地,商旅预订量环比增长近40%。企业客户方面,新能源企业近期同比增幅高达181%,高科技制造业也有同比近55%的增长。

当下,商旅客人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不仅是订机票、酒店、专车等服务,餐饮、会务、休闲度假等也是商旅服务的重要环节。

同时,随着会展业全面复苏,各大城市展会密集开幕,有力带动周边酒店市场加速回暖。比如,2月以来,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位于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周边众酒店整体入住率持续攀升,较2022年同期增长约66%,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出境游恢复满月

此外,目前出境团队游业务恢复已经“满月”,中国游客“回归”,为全球旅游业复苏注入强大动能。

对于中国游客而言,出境团队游业务的恢复意味着出游半径快速延长,目的地的可选择性更多、出游体验更加多元;而对于全球旅游业而言,中国游客的回归,意味着中国赴境外其他国家的出行服务恢复、全球旅游行业市场发展正有效提速。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茱莉亚•辛普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游客将为全球旅游业复苏注入动能,未来十年全球旅游业将迎来高速增长,行业增长速度将是世界经济增速的2倍。

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显示,3月1日,国际及地区航线实际执飞客运航班量达513班次——这是3年以来,国际及地区航线单日客运航班量首次恢复至500班次以上;此外,随着国际旅行需求快速恢复,各大航司陆续公布2023年3月国际航班计划,多家航空公司在密集恢复/加密国际航线,让旅客出行选择更加灵活。如3月13日起,南航计划逐步恢复广州至澳新、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地区的国际客运航班,预计将执行国际航班1600余班;3月,东方航空国际及地区航线恢复至75条,与2月相比新增8条,涉及国家和地区增至29个。国际航班的持续恢复/加密,为出境团队游的组织提供了强有力的大交通资源保障。

作为出境团队游成行的“关键一环”,出境团队游签证的重启,是出行服务恢复的重要体现,更意味着中国公民赴该国的团队旅游组织进入常态化阶段。以首批20个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之一新西兰为例,当国家文旅部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后,该国面向中国公民团队游的ADS签证业务快速重启。ADS签证由旅行社统一办理,旅行社会提前为游客准备邀请函及填写签证附表,出签所需时间更短、出签几率更高。

此外,来自某招聘网站的相关信息显示,“领事馆签证中心签证专员”的职位热度指数自2月开始呈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3月的热度指数达53.84%,职位数量环比上月增加超过11%。显示出各国政府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游客赴境外旅游做全方位准备。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境外旅游服务供应商的团队组建以及各服务接待环节供应链的重构正在快速推进。

“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游客出境游报名的关注时段已经从即期持续至五一假期前后,作为出境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停摆’3年后的首个五一假期,该时段出境游的关注热度正持续走高,预计报名高峰将于3月中旬开启,在职人群替代目前的退休人群成为当期的出游主力。同时,暑期出发的出境游学团、亲子游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资源组织和产品研发,相关线路将在近期陆续上架。”赵文志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