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竞跑:万科保利之后,新城控股也抛出80亿A股定增预案

2023年03月15日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储备粮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韶葵 上海报道

3月14日,新城控股(601155.SH)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A股股票,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67,668.68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在增发价格有所折让的前提下,新城控股此次募资总规模预计不超过80亿元。

新城控股透露,募集资金将投向6个在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截至3月15日收盘,新城控股股价17.32元,市盈率(TTM)为3.88,总市值为390.7亿元。

尽管从定增预案落地到真正发行,需要至少半年时间,但抢跑融资、增厚资金安全垫,已是大多数房企当下的真实写照。在新城控股之前,已有多家头部房企抛出A股定增预案,包括万科A拟定增不超过150亿、保利发展拟定增125亿等,新城控股紧随行业大佬,也抛出不超过80亿的定增预案并获批,顺利拿到通行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时止,已有接近30家房企陆续发布股权融资公告,已获受理的定增预案规模达数百亿。面对房企集体抽血,资本市场将如何反应?

房企瞄准A股定增 

房企这一轮定增潮,背后可见监管部门对于行业降杠杆的政策支持。

2022年10月,证监会提出,在确保股市融资不投向房地产业务的前提下,允许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该措施提到的具体特定前提为,自身及控股子公司涉房的,最近一年一期房地产业务收入、利润占企业当期相应指标的比例不超过10%;参股子公司涉房的,最近一年一期房地产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占企业当期利润的比例不超过10%。

2022年11月28日,证监会发布房企股权融资5项优化措施,前三项主要在恢复A股和H股上市房企并购重组以及再融资,后两项强调要进一步发挥REITs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作用,盘活存量资产。这也意味着,自2016年起基本停滞的A股房企再融资将被激活,有助于房企降杠杆。

以新城控股为例,此次如果募资成功,新城控股会将募资所得全部用于温州新城瓯江湾项目、东营项目、重庆大足项目、泰安新泰项目、宿迁泗洪项目、大同云冈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前述项目均为在建且在预售状态,是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的重要工程。这些项目分布于三四线城市,定位首次置业及改善型普通住宅产品。除了缓解项目投资压力外,新城控股还打算将剩余的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末,新城控股流动负债3522.18亿元,主要为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有256.54亿元,货币资金有345.08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38%,但仍可覆盖短债。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有629.38亿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而长期有息负债合计505.57亿元。

对于房企而言,越快在市场中拿到钱,就越能有效缓解资金压力。现阶段,提升公司资金保障及偿债能力,有助于加快整体开发进度,促进公司房地产业务平稳健康发展。换言之,谁能储备到钱,谁距离安全圈越近。

新城控股表示,定增发行未成功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予以置换。

虽然“第三支箭”在A股和H股房企股权融资通道打通上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支持,但从近期信贷、债券方面受益的企业名单来看,未出险的央企、国企、优质民企获得的支持力度较大,已出险的民企也有获得银行授信支持的,但融资困境仍然没有获得历史性突破。

不过,“第三支箭”启动至今,包括万科A、保利发展、华夏幸福、嘉凯城、福星股份、华发股份、世茂股份、大名城等等超过30家A股房企公告正在筹划股权融资,希望通过股权募资方式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缓解资金压力。就在近期,多家房企的定增方案获监管部门受理。比如,2月28日,华发股份60亿定增申请获上交所受理;3月6日,福星股份定增募资不超过13.41亿元的申请获深交所受理;3月14日,大名城30亿定增获上交所受理。

博弈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大多数对房企这轮定增潮表示乐观。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指出,房企通过定增优化资产负债表。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处于修复状态,金融机构等投资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也在增强。这对房企推进定增、后续发展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但一名券商分析师指出,能够在资本市场成功定增的房企,资产负债表有望获得改善,但目前来看,还没有一家房企成功完成定增;按照程序演进推算,企业定增从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到最后证监会通过审核,一般需要6个月及以上的时间。这也表明,这种融资手段并不能“救急”,仅仅是房企增厚资金安全垫,等后续市场好了顺势发展的一个做法。

从过往企业定增来看,定增有利于上市公司某些指标,比如净资产负债率的优化;但也会不利于另一些指标,比如稀释控股股东股权,过低的定增价格也会侵害中小股东利益,不利于方案在股东会过会等等。

前述分析师认为,即使房企拿到了定增市场的通行证,也不一定能在资本市场增发成功,无疾而终的定增预案也不时出现在资本市场。新城控股在披露80亿定增预案当天,同时宣布终止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不再就该事项向证券交易所提交发行上市注册申请文件。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新城控股这一定增方案有效期已到期;另一方面,据新城控股当年这一定增方案显示,发行股票价格明显低于当前市场价,最终对发行结果产生了影响。而在3月6日的临时股东会上,新城控股管理层透露,其实2016年7月1日公司定增计划就通过了,但因为宏观调控的原因一直没拿到批文。

再如,万科此前在H股“破净”增发引发了争议。不久前的股东会上,万科总裁祝九胜回应表示,以破净价格在H股融资,不是因为缺钱。H股增发募资的60%用于置换原有的借款,剩下40%用于补充流动性。万科选择此时在H股融资也有出于偿还部分境外债务性融资,降低财务费用的考虑。

可以肯定的是,股权融资作为市场化行为,也是一场定增价格与中小股东利益的博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获交易所受理的房企定增预案,涉及募资规模已超过450亿。抽血资本市场,房企之间或许更需要比拼在资本市场的公信力与影响力。

据一名投资者反映,目前资本市场买地产的私募或者基金规模已明显缩水,市场投资者对房地产资产风险高度警惕,此轮房企定增结果有待观望。但毋庸置疑,定增为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出清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