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诗和远方的中产群体,愿意为小而精的房车旅行买单吗?

2023年03月16日 08: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费心懿,实习生谢语
中产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概念,同时包含了文化和社会属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费心懿 实习生谢语 上海报道

户外文化兴起正越来越多俘获“新中产”的心,露营、飞盘、冲板与攀岩等小众活动走向大众。

近些年,房车文化越过重洋来到中国。其起初源于欧洲,但在美国得到发扬。在国内,房车并没有一跃发展成为象征自由与冒险的符号,而是打起了中产阶层的主意。

“房车旅行市场目前的主要目标是中产阶层。”近日,上汽房车生活家总经理杨松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强调。

小而精的新兴市场

全球基础设施服务企业AECOM发布的《全球露营报告2022》指出,全球露营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1年的620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689.3亿美元,预计复合年增长率为11.2%。

近年来,文旅产业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私密及安全性更高的房车游被越来越多人青睐,而房车自驾游用户强劲的消费能力和基数庞大的隐性消费群体,也给这一市场带来了更多想象。

从整体上来看,相较于传统旅游业,房车旅行市场处于初级阶段。在不断扩大的行业蛋糕面前,走在行业前端的企业更有望分一杯羹。上汽集团旗下的房车生活家占国内房车旅行市场近70%份额,这也使得其享有更多的话语权和产品的议价权。

自去年年底以来,旅游市场不断回暖,房车旅行市场释放出积极的复苏信号。房车生活家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2.5倍的增长。房车搭上了露营风,旺季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

在另一方面,作为提供房车生活一站式服务平台,房车生活家自运营房车、营地等配套设施,前期的资产投入成本较高,回报周期相对较长。与文旅产业相同,房车行业也受淡旺季影响波动,因此其淡季的运营成本需要重估。

不过,杨松柏对房车市场的未来依旧秉持开放的态度,“其实我们更鼓励市面上的闲置房车能够一起加入到我们车队里面来,由我们一起来运营,共同推进。有一定小比例的非自有资产,非自有的车辆能够纳入到车队里一起来运营,可能能够更有利于市场良性成长。”同时,房车生活家也在打造房车互联网平台,接洽线上线下的资源互通。

如何吸引中产买单?

一个简单的共识是,中产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概念,同时包含了文化和社会属性。

新中产的概念似乎或许可以追溯到2015年,吴晓波发表了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将一群区别于传统中产阶层的高消费群体的形象托出水面。

现如今,分享房车生活成为中国社交平台上新的“流量密码”。作为一种“家”概念的延伸,房车以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符号示人,通过租赁房车旅行则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然而,在当下,房车依旧是一个小众产业,消费者对于房车的认知较少也较为狭隘,相关行业政策和基础设施不匹配也是房车旅行市场的发展瓶颈。杨松柏在采访中也呼吁,“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在配套设施建设上,能有所推动。因为房车旅行的投入,如自营营地的投入之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回本,但是政府的扶持及资源倾斜可以加快这个进程。”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同跃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中国房车旅游产业规模和水平尚处于初步阶段,一方面,由于用地性质土地规划方面的政策,配套的房车露营地较少,营地发展慢,房车停车难、售后难、补给难、体验差等问题突出,与欧美市场营地像加油站一样普及和便利相比,差距甚远;另一方面,房车租赁市场也亟待开发,迫切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和规范引领。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