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首份年报出炉:舍得酒业去年营收突破60亿元 净利润同比超三成

2023年03月22日 0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夏
利润两年涨近两倍,一些股东选择获利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肖夏 成都报道

舍得酒业两年翻倍的业绩,或许能让郭广昌坚定长期投资白酒的信心。

3月21日盘后,舍得酒业(600702.SH)先于白酒业同行发布了2022年年报。财报显示,舍得酒业去年实现营收近60.6亿元,增长近22%;归股东净利润16.9亿元,增长35.3%,双双取得两位数增长。

这是舍得酒业年营收首次突破50亿元关口。在2021年营收比2020年大涨84%、利润比2020年暴涨114%的惊人业绩后,舍得酒业去年增长回到了行业正常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其2022年营收表现虽稍弱于预期,但净利润增长远超券商预估——此前超过20家券商预测其去年营收平均值为61.8亿元,净利润平均值为15.5亿元,预测涨幅24%。

舍得酒业在年报中称,去年营收增长主要是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销售收入增加所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其去年中高档酒收入增长超过两成,在酒类收入中的占比提升到8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股东选择获利减持后,舍得酒业的股东阵容出现了较大变化。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一路加仓的“牛散”范社彬去年大幅减持了1100万股,曾在2021年现身的摩根大通、瑞银集团等外资也已撤退。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为代表的多家基金去年却连续增持,截至年末已占据了前十大股东超过一半的席位。

复星入主后利润涨近两倍  

复星系对舍得酒业的投资显然是成功的。

2020年12月底,复星旗下豫园股份竞得舍得酒业大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份,间接成为舍得酒业的控股股东。

短短两年间,舍得酒业的营收、利润双双翻倍。相比2020年27亿元营收、5.8亿元的净利润,舍得酒业两年间营收增长了124%,净利润增长了191%。

这期间,舍得酒业的股价也持续提升。按3月21日收盘价计算,复星系所持舍得酒业股份的市值在127亿元左右,对应45.3亿元的入股成本,这笔投资给复星系带来了超过80亿元的浮盈。

复星入主舍得酒业后,大力推行老酒战略,称计划将“舍得”打造为老酒品类第一品牌和次高端价位龙头,为此通过恢复休眠窖池、加大库容建设等方式增加原酒酿造及贮藏。

舍得酒业2022年年报显示,去年以舍得系列为代表的中高档酒营收近48.8亿元,增长近26%;以沱牌大曲为代表的普通酒(以前称低档酒)营收近7.8亿元,增长近11%。

这样一来,中高档酒在舍得酒业的酒类收入占比回升到86%。由于2021年各价位酒类产品销售的大幅增长,当年舍得酒业的中高档酒收入占比从前一年的90%下滑至不到85%。

舍得力推中高档酒的同时,成本也同步提升。年报显示,舍得酒业去年营业成本增长了22.3%,增速稍高于营业收入,其中中高档酒的营业成本大幅增长近39%,高于中高档酒26%的营收增幅。造成营业成本增长的各项目中,增长最快的是人工工资,去年酒类产品的人工工资增长了36.5%,材料成本增长了26.8%,制造费用增长了24.9%,此外销售费用也增长了16%,去年首次超过了10亿元。

这导致其酒类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舍得酒业去年酒类产品的毛利率为80.9%,其中中高档酒的毛利率从前一年的87.3%降低至86%。

与此同时,舍得酒业的经销商数量时隔多年首次出现了下滑。2022年末舍得酒业有2158家经销商,比2021年末减少了94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后发现,2016年到2021年舍得酒业每年的经销商数量都保持了增长。

在经销商减少的同时, 舍得酒业去年的电商销售收入并未提升,反而下滑约1.8%。相比经销商渠道,电商销售的毛利率相对更高,去年接近83.4%。

提价已经成为舍得酒业抵消成本增长的手段之一。

自2021年以来,舍得酒业旗下产品已多次提价,尤其是300-500元区间的中高档酒。就在年报发布的3月21日,四川舍得沱牌营销有限公司宣布从4月1日开始,品味舍得第四代、第五代、精华版和庆典装的终端售价全部上调20元。此前主力产品第四代品味舍得52度装的官方零售指导价为598元。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首次出现了另一家复星系酒企夜郎古的名字。

去年10月,舍得酒业上市公司和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夜郎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新成立了夜郎古的新经营实体——贵州夜郎古酒庄有限公司,舍得酒业持股近79%。舍得酒业年报中控股参股公司列出了这家贵州夜郎古酒庄有限公司,但并未透露其去年营收数据。 

将夜郎古酒业纳入版图后,舍得酒业表示将原来的“双品牌战略”进化提升为“多品牌矩阵战略”,将打造浓酱并重、内外并举、主次分明的多品牌矩阵。

牛散外资撤退,各路基金增持

去年舍得酒业的前十大股东出现了较多变化。

截至去年底,沱牌舍得集团继续持有舍得酒业约30%股份,位居第一大股东。但此前两年一直位居前五大股东的“牛散”范社彬去年二季度开始连续减持,到去年底已经减持了1100万股,截至去年末持股还剩362万股,占比仅1%出头。

范社彬因投资舍得酒业一战成名,其2020年三季报进入前十大股东阵营,首次亮相就买入500多万股,此后一路加仓,到2022年一季度最多持股接近1300万股,占比近3.9%。

外资也已撤退。摩根大通2020年首次进入前十大股东阵营,持股近0.9%,到2021年仍然在前十大股东之列,但持股减少到0.62%。瑞银集团(UBS AG)也在2021年进入了前十大股东阵容,持股0.74%。但在去年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已不见身影。

但继续增持的股东也不少。

云南卓晔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卓晔1号基金去年底持股近666万股,还稍有增长。其2017年上半年买入460万股,进入前五大股东之列。

公募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等去年也在增持。

国内规模最大的白酒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此前两年一直在舍得酒业的前十大股东阵营中,去年持续增持,到去年底持有1560万股,成为仅次于沱牌舍得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此外嘉实消费精选股票、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两只公募基金和大家人寿也在前十大股东阵营中。 

社保基金也在时隔五年后再次现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分别持有200万股和210万股,持股共计近1.4%。上一次社保基金进入前十大股东还是2017年上半年。

澳门金融管理局则上演了一波“快进快出”。其去年一季度首次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首次买入近300万股,到去年三季报增持到432万股,但在去年年报中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截至去年底,舍得酒业普通股的股东总数为8.7万人,但截至年报发布前减少到5.7万人,减少了34%。

3月21日收盘,舍得酒业股价为181.7元,市值超过605亿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