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CC肿瘤周|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卢凯华:医患齐心改善“带瘤生存”现状

2023年05月05日 1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雪
做好带瘤生存,不仅医生层面要给患者提供医疗和管理,患者如何调整心态,正确理解肿瘤的全程管理也同样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实习生王嘉祺  武汉报道 “要想做好带瘤生存,不仅医生层面要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和管理,患者如何去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如何去正确理解肿瘤的全程管理,如何去理解带瘤生存,也同样重要。”

2023年4月15-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此次宣传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推出的“癌症防治全面行动—21CC 202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直播”活动,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卢凯华在“癌症全病程规范化管理”主题直播演讲中说道。

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目前处于国际平均水平。但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大,所以发病和死亡的绝对数相应较高。同时,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因此,做好“带瘤生存”工作、延长肿瘤患者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卢凯华指出,医生要以全程化管理的理念为患者提供医疗和管理,这包含四个维度的内容,即多学科管理、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精神维度。

肿瘤是一个复杂的疾病,单一科室难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它与外科、内科、放疗科、影像诊断科、病理科甚至精神科等都可能存在关联;肿瘤的治疗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发病、确诊到治疗的阶段,常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患者不仅要在医院进行治疗,还要回归到家庭、工作岗位和社会中去,需要进行全空间的管理;同时,疾病带给患者的苦痛往往不局限于生理层面,为患者提供精神层面的支持也十分必要。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四个维度的全程管理呢?卢凯华介绍了“卢医生肺爱之家”的实践经验。

首先,要有一个可依赖的平台。“卢医生肺爱之家”采用了线上的互联网平台与线下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开发了卢医生肺爱之家、肺小结节线上咨询和管理平台,还有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数十位各学科顶尖专家为8000多位肺癌患者提供实时性、专业化、个体化、精准化的诊疗服务,使全时空管理成为可能。

举例来说,患者居家期间若出现毒副反应或是身体状况的改变,需要前往社区医院进行复查,复查的结果可能会有异样需要处理。此时,前往医院门诊会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而社区医院不一定可以给出专业性的解决方案,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原来的诊疗团队直接进行对接,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所以,互联网工具可以对患者居家期间的持续治疗甚至是随访提供很大程度的助力。

在精神层面的人文关怀方面,“卢医生肺爱之家”经常举办相关的活动,让患者通过交流获得情感支撑。在精神关爱的过程中,“卢医生肺爱之家”也创造了一首卢医生肺爱之歌,唱这首歌不但能提升肺癌患者的肺活量,改善肺功能,同时也能让患者乐在其中,改善患者的精神状态有很大的作用。

卢凯华还强调了带瘤生存的第二个层面的问题,即患者角度的问题。患者良好的心态及对全程管理和带瘤生存的正确理解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疾病并配合医生的工作。

全程管理中,病人一定要有对病情和诊治配合的正确认知,这样才能看好病,才能做好真正的带瘤生存。以常见的吃靶向药的患者举例,很多人仅仅只是定期复查而忽略了对整个病情的监控以及与医生的沟通,导致的结果就是一直在吃药但病情也一直在发展,没有给主治医生及时汇报病情也导致了治疗的延误。

去年,中国抗癌协会用五个字总结了肿瘤的全程管理,即防、筛、诊、治、康。

在“防”的方面,要从患者做起,也要从全社会做起。“卢医生肺爱之家”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主要是在科普宣传方面扩大大家对肿瘤的认识,让大家对肿瘤的早期防治提高警惕。引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草,远离不良的生活方式,尤其要做好定期的体检工作。

“康”是全程管理的最终环节,对于治疗结束后的阶段有着重要意义。针对肺癌患者手术后或带瘤生存期间肺功能损伤的问题,“卢医生肺爱之家”开发了一套功能操,即卢医生呼吸操。它可以让患者全身的骨骼和肌肉进行运动,能够提升患者的肺功能。

最后,卢凯华指出,在肿瘤慢病化趋势下做好带瘤生存,不仅仅是医生的事,也不仅仅是患者的事,全社会都应该共同努力,为肿瘤患者的带瘤生存提供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医疗环境和家庭环境。

总指导:虞伟 于晓娜

策划统筹:朱萍

执行推进:朱萍、武瑛港、徐旭、陈红霞、季媛媛、唐唯珂、魏笑、林昀肖

协助执行:孙宇、李静、吴超

设计:冯荻庚

审校:强燕

制作播出: 罗晶晶 王学权 杨慧嫦 张迎

出品: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