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答21:印太经济框架不是为了同中国脱钩,美中贸易关系对世界有深远影响

2023年05月04日 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 北京报道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线上会议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目的不是为了同中国脱钩,脱钩也不是一个可行的目标,美中贸易关系对世界经济具有深远影响。

“我坚持我上周所说的话——这也是我们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不寻求与中国脱钩,而且脱钩也不是一个可行的目标。”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戴琪4月16日至18日前往菲律宾马尼拉访问,并于4月18日至20日前往日本东京,以“加强与印太地区主要合作伙伴的关系”。她在访日期间表示,当前,IPEF的谈判势头正在增强,但其目标不是让中国与美国或全球贸易“脱钩”。

“尽管如此,我们与中国的关系确实错综复杂,尤其是涉及公平竞争以及贸易公平性的问题。这些是我们在中美关系中绝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能够处理对彼此的关切非常重要。这不仅关系到我们自己的经济、我们的工人和我们的企业,而且对全球经济也有深远影响。”她说道。

2022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在任内首次亚洲行期间宣布启动IPEF。这是美国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为加强与亚太国家经贸关系而采取的最新举措,被认为旨在抗衡中国不断增加的地区影响力。美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斐济14国已宣布将以初始成员国身份加入IPEF,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左右。

对于IPEF谈判的进展,戴琪在会议上表示,下一轮谈判将于5月在新加坡举行,这是最近5个月以来的第3轮谈判。“我们预计在2023年同合作伙伴一起继续推动这一积极的时间表,从而在该框架上获得有意义的进展并取得切实成果。”

今年3月,外交部长秦刚在两会期间表示,美国的“印太战略”标榜自由开放,实际上拉帮结伙,搞各种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号称维护地区安全,实际上挑起对抗,策划“亚太版北约”;宣扬促进地区繁荣,实际上要“脱钩断链”,破坏地区一体化进程。

“当下正属于亚洲”

“我们过去常说‘未来属于亚洲’,但这句话已经说了太久了,显然,当下正属于亚洲。非常重要的是,美国应该参与其中。”戴琪说道。

谈及对菲律宾和日本的访问,她说,在美国“正在书写贸易新篇章”之际,与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加强合作“正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这两个国家都与美国有深厚的贸易联系——美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最大外资来源国之一;日本是美国第四大货物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接近2300亿美元。除了双边议题,戴琪同菲律宾和日本官员都讨论了IPEF合作伙伴关系的优先事项。

在议题上,IPEF将涉及贸易、供应链、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税收和反腐。这四大领域也是“框架”下的四大支柱。戴琪主要负责贸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负责另外三大支柱。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国内的反对,IPEF不含降低关税、向其他成员国开放美国市场等优惠条件。

戴琪向21记者表示,IPEF不是像《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那样的传统贸易协定。“IPEF旨在应对我们今天面临的具体挑战,包括供应链的脆弱性、气候危机以及各经济体内部不断扩大的不平等。IPEF是要通过美国和印太地区伙伴的合作应对经济议题,促进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经济。”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这与其他类型的贸易安排并不冲突。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这是由美国将一项经济倡议带到该地区,与我们在该地区的一些最亲密的伙伴合作,共同度过全球经济非常混乱的时期。”戴琪说道。

此外,美国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轮值主席国。戴琪在访问期间也讨论了今年会议的优先事项,她说,美国将利用APEC的优势推进可持续和包容性贸易。下个月,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在美国底特律市举行。

去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认为,亚太经济的成功受益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相关倡议要为本地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应保持开放包容,而不是歧视排他;应促进经济合作与团结,而不是损害和分裂现有机制。中方一直以来对符合上述标准的地区经济合作倡议均持开放态度。

能力建设和技术协助

去年,就在美国启动IPEF后不久,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宣布启动被称为“21世纪贸易倡议”的双边贸易谈判。戴琪称,今年1月,双方举行了第一轮谈判,“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令她感到鼓舞”。但至于中国台湾地区是否会加入IPEF,她没有给出直接回应。

此前,大陆已多次对所谓的“美台贸易协定”表示强烈反对。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大陆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洽商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中方将采取坚决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奉劝美方不要误判。

IPEF涵盖14个成员,既有美国和印度这样的大型经济体,也有斐济这样的小型经济体,涉及欠发达国家、新兴或发展中经济体以及发达国家。为了提高IPEF的整体包容性,美国不强求各成员国参与所有领域的谈判,而是由各成员国自行确定希望展开磋商的支柱领域,随后与这些国家逐一讨论合作内容。

即便如此,不少东南亚国家仍然担心IPEF的包容性不够,无法照顾自己的经济利益。对此,戴琪在记者会上回应说,美国将在谈判中考虑发展中国家对于不同利益和优先事项的考虑。除了对规则、程序和实践的讨论,IPEF谈判还涉及能力建设和技术协助。

“我认为这是IPEF的一项重要创新。在我们过去进行的典型的、更传统的贸易谈判中,一旦谈判完成,你只需要考虑你的合作伙伴能否以及如何实施协定,而不会考虑它们执行协定所需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戴琪说道。

在回答提问时,戴琪表示,她并没有同日本和菲律宾官员讨论中美贸易摩擦、对华芯片出口管制等议题。她强调,此行是为了巩固美国同这两国的双边关系。

根据日方发布的声明,在戴琪访问期间,双方讨论了如何让供应链更具韧性和安全性。近年来,美国一直意图阻断中国获得先进半导体技术,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对中国进行围堵,还同荷兰和日本达成了限制对华出口尖端芯片设备的协议。

秦刚表示,美国公开声称要“塑造中国的周边战略环境”,恰恰暴露了“印太战略”围堵中国的真实目的,其最终结果只会冲击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地区合作架构,损害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注定走不远、行不通。

秦刚说,最近不少地区国家领导人表示,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不能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亚洲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舞台,而不是地缘博弈的棋盘。任何冷战绝不容在亚洲重演,乌克兰式的危机绝不容在亚洲复制。

近六成美国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4月26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了关于中国商务环境的快速调查结果。数据显示,会员企业对于未来两年在华营商前景的态度更为乐观。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表现得尤为明显:有59%的会员企业对中国的经济复苏呈积极态度,比2023 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33%)上升了22个百分点。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何迈可(Michael Hart)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全球经济的三大增长引擎分别是美国市场、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在中国调整防疫限制措施之后,中国经济正在呈现非常积极的复苏前景。尽管中国可能很难回到过去10年那样的高增长,但未来平均2%-5%的增速也是非常积极的。

在本次快速调查结果中,有59%的会员企业对于中国国内市场增长呈乐观情绪,相比2023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42%)有所增长。此外,对于在华营收潜力呈乐观态度的会员比例达到37%,比此前高了4个百分点。

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驻北京办事处的合伙负责人莱斯特·罗斯(Lester Ros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除了被美国政府认定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之外,美国政府当前希望尽可能多地看到两国商业往来的恢复,这将有利于美国商界在中国投资,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做生意。这是美国政府愿意看到的。

近日,美国政府表示将安排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访问中国,以缓解中美关系的紧张。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传出了想要访华的消息。

何迈可向21记者补充道,当前,在中美关系之中,人和人的交流至关重要,这就是他和罗斯代表美国在华商界前往华盛顿特区进行沟通的原因,以确保那里的人能够真正了解美国在华企业的关切。

“坦率地说,让至少3年没有来过中国的美国人特别是政府官员回到这里可能更重要,不仅要同中方官员会面,也要了解这里实际发生的事情。”何迈可说,“双方的媒体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进行了大量的解读,但没有什么比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更好的了,这有助于弄清局势。因此,我们会鼓励两国之间的商业领袖和政治家们相互访问。”

何迈可还向21记者透露,他最近与几家会员代表交谈时问他们,中国对你们的业务有多重要?其中一位代表说,“我们从中国赚取的利润或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支撑了我们的全球业务。”何迈可说,“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但对于一些公司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而且就增长而言前景非常积极。”

春江水暖鸭先知。4月26日,中国贸促会发言人王琳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期,众多跨国公司高管密集来华访问,这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根据中国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近日对550余家外资企业的调研显示,92.4%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在其全球投资决策中的地位没有下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