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去年亏损54.65亿元:极狐将聚焦“场景”参与市场竞争

2023年04月30日 2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近三年累计亏损约172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北京报道

4月28日晚间,北汽蓝谷(600733.SH)披露了2022年财报及2023年一季报。

财报显示,2022年,北汽蓝谷实现营收95.14亿元,同比增长9.40%:净亏损54.65亿元,亏损较2021年略有扩大。北汽蓝谷自2020年来已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64.82亿元、52.44亿元、54.65亿元,合计亏损约172亿元。

截至4月28日收盘,北汽蓝谷报收5.52元/股,市值约为236.7亿元。

今年一季度,北汽蓝谷营收24.97亿元,同比增长44.31%;净亏损8.92亿元,较上年同期小幅收窄。

“2023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上量。”4月28日,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在北汽蓝谷和新媒体沟通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拓市场、打品牌、提效率,是北汽蓝谷今年的三大主要任务。 

产能利用率不到10%

原材料价格上涨、销量欠佳,是北汽蓝谷亏损的主要原因。

2022年北汽蓝谷共生产汽车2.22万辆,同比增长248.81%;销售汽车5.02万辆,同比增长92.06%;库存量为7744辆。

虽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整体而言市场规模较低,市场占有率不高。

北汽蓝谷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极狐、BEIJING 两大品牌,在售车型包括极狐阿尔法T、阿尔法S和阿尔法S全新HI版,以及BEIJIING品牌的EU7、EU5 车型 。

其中,高端品牌极狐是北汽蓝谷产品和品牌向上的重点。

“极狐品牌在我们整体的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26%提升到了43%,高附加值的产品结构得到明显的改善。”代康伟表示。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60.33亿元,同比增长了17.83%,营业成本却高达71.24亿元,毛利率为-18.08 %。尽管毛利率较上年增加了14.08个百分点,但距离转正还需时间。

2022年,为了提升极狐品牌的知名度,增加品牌曝光,在品牌推广方面,通过冬奥项目支持、演唱会及电视节目广告植入、新车发布会、官方直播等宣传活动,极狐品牌认知度有所提升,但也为此付出了大量资金。

在渠道开发建设及终端能力建设方面,极狐全年新增渠道网点 100 家,累计运营 186 家门店。 

不过,由于销量不佳,目前,北汽新能源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

据财报显示,北汽蓝谷三大基地此前的设计产能达52万辆,报告期内产能为26万辆。也就是说,2022年公司产能利用率不足10%。其中,青岛基地的产能利用率为5.25%,与麦格纳合资的镇江基地产能利用率为24.02%。

公告还显示,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资产,提升产能利用率,2023年3月14日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以5.67亿元(含税)的价格对外转让了其所持有的固定资产等相关资产。相关资产已交割完毕,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的产能已于2023年4月17日注销。

此外,北汽新能源原计划于2020年开始在北京亦庄投资建设北京高端智能生态工厂项目,目前处于暂停状态。

以“场景”求机遇

北汽新能源是国内大型国企最早成立的独立新能源汽车公司,也是A股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在补贴时代,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但随着2020年以来,补贴大幅退坡、市场竞争环境变化,北汽新能源的市场竞争力下滑,未能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这几年抓住机遇。目前,面临着较大的市场增长考验。

北汽新能源早在2017年就发布了高端品牌极狐,并在2021年正式将产品推向市场,希望能够摆脱对补贴的依赖,同时推动产品和品牌向上。为了打造高端品牌,极狐广泛开展合作,在制造上牵手了麦格纳提升品质与品控,在电池方面与SK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智能驾驶上又与华为深度合作。

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极狐品牌牵手华为推出了阿尔法S HI版本的车型,当时备受行业关注。

不过,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关于车企与华为合作过程中“灵魂论”的争辩从未停歇。

强势的华为在与车企合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利益的纠纷,加上华为本身对于自己在汽车界所处位置的表态,一直模糊不清。华为为了攫取更大的利益,过去两年的合作重点放在了智选模式上。此外,华为高管余承东数次含糊其辞的表态,也让外界对极狐和华为将来合作的前景产生困惑。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极狐品牌的销量分别为400、433和2167辆。3月份是极狐品牌首次单月销量突破2000辆。

北汽蓝谷方面,仍然对于极狐的发展充满信心。

“4月份跟踪数据来看,在2C端,我们基本已经形成一个稳定的相对数据。今年的核心任务在二季度稳定在2000辆,三季度还要往上冲台阶。从目前整体消费者口碑、认知、线索的建设等相关数据来看,我们今年会比去年更加的在数据上有信心,能够达成这样一个目标。”代康伟表示。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擅长造势的新品牌,还是近几年陆续出现的极氪、岚图、阿维塔、智己、腾势等“创二代”,加上转型中的传统豪华车企,这个赛道已经异常拥挤。

极狐品牌的竞争新思路是聚焦场景。

从用户场景出发,将场景思维带入体验评价体系,联合种子用户共同对产品进行场景探寻,验证用户核心利益点。另外,锐化产品标签,培育用户口碑和内容种草,形成消费者可感知的品牌形象。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樊京涛称,上海车展推出的全球首款智能亲子车“考拉”、以及阿尔法T和极狐阿尔法S森林版,是极狐品牌场景化造车理念的落地。

极狐品牌新发布的产品考拉是一款定位为亲子车的产品。今年计划发布的另一款新车N50 面向主流 A 级 SUV 市场,以年轻家庭首购用户为主,全方位满足用户个人及家庭的多人多场景使用需求。

“我们一共是6款产品线,接下来3款产线在2024年一季度进一步补强和丰富我们产品矩阵,这6条产品线开发完成之后,我们将具备从C级到A级相对完成的产品行谱。这6条产品线人群不一样,同时我们会有针对这6类人群的基于体验和移动的这种空间创意和开发。”代康伟说。

渠道方面,据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富介绍,今年计划增加至279家,其中直营店计划新增至33家,并重点深耕北京、上海、广深等一线城市核心、重点市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