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广东A股公司2022年业绩:19家公司营收超千亿,这些企业赚钱速度“狂飙”

2023年05月04日 0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毕永豪,李彤欣,郑嘉琪,黎旭廷

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收官。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有840家广东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财务数据,合计营收9.73万亿元,占A股整体营收的13.55%;实现归母净利润6382亿元,占比约12.24%。

从地域分布来看,840家已披露业绩的广东A股上市公司中,超9成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吸金”能力强悍。其中,深圳、广州、佛山三地上市公司,去年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753亿元。

6家公司营收超3000亿元,整体业绩稳健增长

营收方面,广东共6家A股上市公司营收超3000亿元,19家公司营收超1000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全年营收11105.68亿元,占据榜首。

作为广东高科技企业的优秀代表,“果链之王”立讯精密闯入2022年广东A股公司营收TOP10榜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40.28亿元,同比增长39.03%,位列第九;平安银行则跌出榜单。

整体来看,广东840家已披露业绩上市公司中,有430家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其中,有53家公司营收同比增幅均超过50%,17家公司增幅翻番。

作为制造业大省,在2022年广东A股公司营收增速TOP10中,*ST中潜、德方纳米、星湖科技等多家制造业企业表现亮眼,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德方纳米营收225.57亿元,同比增长3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加188.36%;基本每股收益14.25元,同比增加177.78%。

德方纳米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年报中,公司将业绩增长归结于: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优化升级,推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市场空间的迅速拓宽;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储能行业持续性的政策引导,推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

招商银行蝉联广东“利润王”,这些企业赚钱速度“狂飙”

报告期内,广东840家已披露2022年业绩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642家实现盈利,占比76.43%;其中百亿净利公司达10家。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蝉联广东A股公司“利润王”,2022年全年营收3447.83亿元,同比增长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平均日赚3.78亿元。

从净利增速来看,有378家广东A股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0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融捷股份、嘉应制药、飞马国际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倍,盈利能力爆棚。

得益于去年锂矿下游需求爆发式增长,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锂行业公司融捷股份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3472.94%,净资产收益率大幅度提升69.02%。

2022年以来,在广东省、广州市和南沙区的大力支持下,融捷集团加大了在广州地区的产业发展力度。融捷集团在南沙投资打造融捷南沙新能源智造及研发总部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聚焦新型储能和高端显示两大核心产业,以实现融捷集团在新型储能和高端显示产业的全链条布局,达产后年产值超300亿元。

今年3月,《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创新高地。当前,广东正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发挥“锂钠”集群效应,加快打造万亿级新型储能产业。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