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观察|美联储“鸽派”加息表象背后:转向宽松仍需时日,货币政策路径“迷雾重重”

2023年03月23日 1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在两家美国银行倒闭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之际,美联储选择了继续加息抗通胀。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本轮抗通胀之战中的第九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高达475个基点,基准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75%-5%,创下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硅谷银行破产以来,市场大幅下调2023年美联储加息预期,一度定价6月首次降息和年内降息100基点,这是建立在金融风险明显扩散基础上的。但目前恐慌情绪已基本得到平抑,美国存款机构金融稳定指标依然稳健。所以,抗通胀仍是美联储的优先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美联储很纠结,官员们曾考虑暂停加息,但鉴于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数据强于预期,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加息。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适当的,使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恢复到2%。而在此前的声明中,美联储强调“持续加息”将是降低通胀的合适方式。

整体而言,这是一次“鸽派”加息,市场预计美联储5月会最后一次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的“鸽声”也反映在了市场上,3月22日,与美联储利率预期关联最为紧密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24个基点至3.937%,再度跌破4%关口,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下跌18.2个基点至3.44%。

银行业风暴下美联储依旧坚持加息

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核心原因是高通胀,政策声明并未推定通胀阻击战已经胜利。新的声明放弃了通胀“已经缓解”的措辞,取而代之的是宣布通胀“仍处于高位”。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近期银行业承压,但美联储传递信号,强调必须继续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胀。如果不是由于最近的银行业风暴,美联储今年可能还会进行两到三次25个基点的加息,而不是一次。 

与此呼应的是,美联储下调了经济预测、上调了通胀预测。美联储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0.5%下调至0.4%,将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6%下调至1.2%;将今年PCE预期从3.1%上调至3.3%,明年PCE预期保持在2.5%不变;将今年失业率预期从4.6%下调至4.5%,明年失业率预期保持在4.6%不变。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Ryan Sweet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美国银行系统面临压力,但劳动力市场紧张和高于目标的通胀率促使美联储再次加息,加息周期尚未结束,美联储还有其他工具来应对银行体系的动荡。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弹性,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招聘和通胀造成压力。这些影响的程度是不确定的,委员会仍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另一方面,美国银行业风暴也带来了一些益处。赵耀庭对记者表示,面对近期金融业的挑战,宏观环境变得更加复杂,预期美国经济的整体增长或会受到小幅拖累。不过从正面来看,这也有利于美联储对抗高通胀。

转向宽松仍需时日

从种种迹象来看,美联储的加息之路已经进入尾声。

美联储已经暗示即将暂停进一步的加息行动。利率点阵图预测显示,美联储今年年底利率将达到5.1%,与去年12月的预测持平,大多数官员预计未来只会再进行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2024年的利率预测中值则从4.1%升至4.3%。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政策的彻底转向,美联储转向宽松仍需时日。鲍威尔重申,美联储认为今年不会降息,“降息不在我们的基线情境中”。鲍威尔强调,关于之后的利率变化,美联储将在逐次会议作出决定。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将基于信贷紧缩的实际和预期影响,利率政策专注于宏观结果。

此外,美联储还强调将继续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鲍威尔指出,最近美联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虽然导致了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但意图和影响是不同于扩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是暂时的,并且有益于解决银行业问题。美联储还没有讨论过改变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的问题。

美联储继续加息之际,美国银行业危机可以通过其他方式缓解。赵伟认为,短期内,为兼顾金融稳定,缓解中小银行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美联储可在放缓加息的同时利用结构性贷款工具,精准实现“信用宽松”。还可调节准备金利率与隔夜逆回购利率的利差,引导逆回购资金回流联邦基金市场。

未来“迷雾重重”

正如大多数人没有预料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本次美国银行业危机最终如何收场仍要打上问号。

在硅谷银行倒闭后,市场关注焦点开始从高通胀转向系统性信用风险事件。美银本周公布的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对高通胀和鹰派央行的担忧现在并非受访者最担心的“尾部风险”。相反,他们最担心的是硅谷银行所引发的一系列银行业危机。

富国证券宏观策略主管迈克尔·舒马赫(Michael Schumacher)表示,政策制定者低估了信贷环境收紧对经济造成损害的程度和时间,金融不稳定是未来三个月最大的经济风险。

对于未来,美联储显然也留了一手。Sweet对记者分析称,美联储调整了前瞻指引,删除了“持续加息”的提法,代之以“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适当的”。这样的政策声明也给了美联储更大的自由度,应对即将到来的事件和经济数据。

高盛公共投资业务首席投资官Ashish Shah也强调,由于未来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在如此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应淡化最新美联储点阵图和经济预测的重要性。

实际上,准确预测未来几乎毫无可能。今年年初,通胀出现下降趋势,市场一度预期美联储加息之路或将在3月走向终点。但随后就业和通胀数据再度超过预期,市场被泼了一盆冷水,美联储紧缩预期重燃,峰值利率预期一度升至5.5%。而如今,美国银行业危机突然来势汹汹,市场又开始预期美联储将提前结束加息周期,甚至年底降息,但最终结果其实仍存变数。

因此,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美联储发出未来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信号是正确的。萨默斯认为,未来有两条可能的道路:“一种可能是,银行的问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经济将会下滑。另一种可能是,危机未进一步扩散,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美联储下一步需要做什么?这取决于最终会走上哪条道路,我认为谁也不可能知道。”

面对高通胀,美联储祭出了数十年未见的激进加息,在一年多时间里,不管是市场还是美联储的预测都一次次被“打脸”,摸着石头过河成了动荡环境下的新常态。未来美联储紧缩政策会如何收场?谁也无法给出准确答案,美联储和市场面对的仍是“迷雾重重”的未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