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何以成全国预制菜产业高地?这场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多方揭秘

2023年03月25日 0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实习生钟瑞瑜 范雨婷 东莞报道

“近年来,广东创新构建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通过‘小切口’实现农业产业大发展;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高地,率先组织化、系统化推广预制菜,带火了这盘‘民生菜’。”在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上,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表示。

3月24日,第七届食博会•预博会在广东东莞开幕。来自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集中展示农业食品及预制菜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搭建国际贸易平台,推动产业交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站上时代新消费入口,作为一端连着田间地头,一端连着消费市场的预制菜,正成为万亿级市场的黄金赛道。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将预制菜产业提上了战略高度。

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广东预制菜产业已经全面爆发。2022年,全省预制菜市场规模达到545亿元,增速为31.3%,集聚预制菜相关企业超过6000家,占全国8.5%。

新的一年,广东继续抢抓预制菜新机遇。本次展会,广东不仅吸引上千家携带10000多种商品及百亿元订单相聚广东,现代还汇集了600多家来自国内外的专业采购商到场洽谈。

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良贤表示,几年来,广东充分发挥产业与市场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食品和预制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广东还出台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预制菜产业联盟,预制菜产业得到迅猛发展。

带火一盘“民生菜”

展会现场,诸多来自广东的预制菜巨头同台竞技,使出浑身解数抢分“万亿大蛋糕”。烧卖凤爪、酸菜鱼、烤鱼、梅菜扣肉、鹿茸菌炒牛肉、咸香鸡、香辣牛杂……一道道舌尖美食被制成预制菜。现场还有商家作展示,将预制菜解冻后进行水煮加热,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一道菜、一份汤,色香味俱全的菜色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前来围观。

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在“大食物观”指引下,发展以预制菜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提升农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培育农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很有意义。

作为本届食博会·预博会举办地,广东近年来不断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推动实施“12221”等大行动,在全国率先组织化、系统化推广预制菜,在壮大产业集群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打造预制菜国际产业高地。

据艾媒金榜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各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显示,广东、山东分别以94.38、92.39的产业指数位列前二,广东已经成为全国预制菜发展的核心区之一。

陈良贤表示,本届展会集聚了各方资源要素,集中展示了国内外农业食品和预制菜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是行业实现共商共享共赢的重要载体。同时也为广东食品配料和预制菜产业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带来难得机遇。

“走进展会现场,最大感受是我国预制菜产业发展蓬勃、广东的预制菜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大。同时,展会为企业寻求资源战略合作也提供了巨大空间。”首衡集团总裁魏树俭表示。

作为一家立足河北、辐射华北的大型商贸物流平台企业,近年来首衡集团专门在广东成立首衡国际供应链公司,力争将更多广东预制菜企业引入河北、让河北预制菜产品走进大湾区,成为粤冀携手搭建预制菜“南品北上,北品南下”大平台的代表。

魏树俭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展会,和广东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吸引广东预制菜加工企业落户河北。同时,也让河北预制菜产品真正走进大湾区,唱响预制菜产业的南北“双城戏”。

但是,发展至今,广东预制菜产业也面临着生产、销售、物流等环节缺乏标准化管理、食品安全监管不足等产业共性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表示,预制菜产业要健康发展,重点要从产业和科技两方发力。“预制菜产业一定要标准化、规范化,至关重要的是,要大力解决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现场了解到,对此,广东目前正推动建立食品和预制菜粤港澳大湾区标准,“有了大湾区标准,产品流通就会更方便,会进一步促进广东预制菜产业一体化”。香港联泰集团行政总裁陈亨利介绍。

提升产业区域协同能力

一条从地中海海域捕捞上岸、重达700斤以上的蓝鳍金枪鱼,经超低温速冻冷链“游”进展会现场……展会现场,一条“金枪鱼王”的解体秀引来上百人关注。

这条“金枪鱼王秀”的背后组织者,正是联泰集团旗下的联成渔业。接下来,联泰集团将在东莞凤岗园区内新建立食品加工园区,引进香港日本美国等世界先进的食品加工业,为湾区人民提供优质健康便利的各类海洋产品和其它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东莞在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上,更加注重发挥自身制造业、物流冷链优势,吸引产业链协同创新。东莞市市长吕成蹊在展会上表示,发展预制菜等食品产业,东莞配套完善、优势明显。他介绍,目前,东莞也把预制菜纳入全市首批重点产业链,专门出台了支持政策方案。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美良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未来,东莞将发挥加工能力强、消费市场潜力大的优势,结合东莞展会经济的品牌效应,让“东莞味道”推向全国、走向全球。

全链条布局、产业协同发展,是近年来广东以及大湾区预制菜发展的重要特征。以江门为例,本月,在江门市蓬江区(香港)投资推介会上,作为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蓬江区预制菜产业园,重点寻求与港澳加强协同合作,通过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系统配置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条,将推动更多具有蓬江特色的侨都预制菜走向海外、面向世界。

而除大湾区联动外,本次展会上,河北、山西、内蒙古、上海、安徽、河南、湖南等省(区、市)的农业农村部门齐聚东莞,交流探讨、推动全国预制菜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保定要大力运营建设广东预制菜京津冀(保定)一条街,建设广东预制菜京津冀(保定)一个拳头产业,建设广东预制菜京津冀(保定)一个产业园,建设广东预制菜京津冀(保定)原材料采购集聚区,推动预制菜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贾伟斌表示,希望通过粤冀合作,让保定味道更好走向世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