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联泰集团:150艘渔船在太平洋捕捞金枪鱼,将在东莞建立食品加工园区丨智造预制菜

2023年03月24日 1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郑康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郑康喜 东莞报道

一条从地中海海域捕捞上岸、重达700斤以上的蓝鳍金枪鱼,经超低温速冻冷链“游”进展会现场……在3月24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简称“食博会·预博会”)上,一条“金枪鱼王”解体秀引发关注。

这条“金枪鱼王秀”的背后组织者是香港联泰集团旗下的联成渔业。香港联泰集团行政总裁陈亨利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一直致力于促进海洋食品消费的普及和便利,特别是希望将这些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金枪鱼运回国内,供国民享用。“食博会”的举办正好提供了一个机会推广金枪鱼及其他进口的优质水产品。

据介绍,联泰集团将在东莞凤岗园区内新建立食品加工园区,引进香港日本美国等世界先进的食品加工业,为湾区人民提供优质健康便利的各类海洋产品和其它食品。此外,联泰集团在东莞凤岗镇建设了服装生产供应链城,“我们将对园区进行升级改造,新投资约30亿元,打造新的智能化产业园区。”

对于预制菜的认识,陈亨利分析,现代人生活繁忙,虽有优质食材,但消费者没有时间或不懂得如何烹调,预制菜正好可以满足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为食材供货商带来商机。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批“湾区标准”正在大力推广实施。陈亨利介绍,广东省相关工作组现正推动食品和预制菜湾区标准的建立,使同一个标准适用于大湾区的广东省九个城市和香港、澳门。

“有了湾区标准,产品流通就会更方便,希望湾区标准可以尽早落实到更多产品,进一步促进大湾区一体化,让各种美食可以更方便地运往各城市,让大家得以分享。”

在位于凤岗镇金富路1号的联泰集团展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联泰集团在太平洋地区岛国有广泛的海洋经济业务,特别是建立了广泛的远洋渔业供应链及海洋食品经营。

目前,联泰与内地的“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公司”等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在太平洋岛国(马绍尔、密克联邦、帕劳、萨摩亚)设有渔业生产基地及夏威夷、关岛等空运物流基地。合作的海洋渔业公司已成为广东省和深圳市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约有150艘渔船在太平洋捕捞金枪鱼,目前渔获主要仍是销往美国、日本等市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