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青岛论坛|国际海洋城市智库网络成立!开启亚洲海洋治理合作研究新篇章

2023年06月28日 1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青岛报道

6月28日下午,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分论坛“国际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闭门会)在青岛举行。论坛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现代海洋城市发展研究院、鑫桥文旅集团承办,邀请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的十余位智库专家与学者共聚青岛,探讨建立全球气候变化与东亚海洋治理合作机制。

论坛现场,在亚洲多国学者见证下,国际海洋城市智库网络正式宣布成立,联动亚洲地区智库机构,翻开亚洲海洋治理合作机制建设研究的新篇章。

国际海洋城市智库网络由现代海洋城市发展研究院牵头发起,联合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印尼国家海洋研究所、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斯里兰卡Geopolitical Cartographer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海南华阳海洋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经士智库等共同成立。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贸格局呈现生产地区化和贸易多边化特征,以及全球海洋经济重心逐步向亚洲地区转移,亚洲国家对加强海洋合作的共识与期待更加强烈。论坛现场,多位与会智库代表表示,亚洲地区海洋合作享有巨大的空间和机遇,关键在于如何突破体制机制壁垒,在各国之间建立更顺畅、更务实的合作机制。

国际海洋城市智库网络发起机构、现代海洋城市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海洋城市智库网络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加强亚洲地区智库与海洋机构之间的联系,为跨国家(或地区)、跨领域的海洋合作交流搭建平台。

未来,国际海洋城市智库网络将充分发挥平台效应,从推动建立有效的区域性国际海洋治理机制着手,联动亚洲各国(或地区)智库机构持续加强有关促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国际政策研究合作,同时进一步发挥智库链接企业、资本、科研机构等多元主体的能力,协同促进亚洲各国涉海企业与跨国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发展可持续的蓝色经济。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