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常务副市长顾坤拟推荐提名为设区市市长人选,江苏再迎“75后”设区市市长

2023年07月02日 2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燕
江苏省省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涉设区市市长人选、副省级城市辖区区委书记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孙燕 上海报道

6月30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省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显示,现任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拟推荐提名为设区市市长人选。

此外,还有1人拟任副省级城市辖区区委书记,3人拟任县(市、区)委书记,2人拟推荐提名为副省级城市辖区区长人选,2人拟推荐提名为县(市、区)长人选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江苏省13个设区市中,除淮安市市长一职空缺外,其余12个设区市的市长均为“70后”或“65后”。这意味着,1976年出生的顾坤拟推荐提名为江苏又一“75后”设区市市长人选。

多年从事对台工作

公开履历显示,1976年出生的顾坤,为江苏海门人,自1993年9月在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

1997年8月,顾坤来到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从经济处干部做起,历任经济处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秘书处副处长、调研处处长、秘书处处长。其间,1998年2月至1999年2月,顾坤参加江苏省委扶贫工作队驻睢宁县刘圩乡工作组下派锻炼;并于2002年9月至2005年12月,参加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学习。

在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工作近20年后,2017年1月,顾坤任淮安市副市长。

担任淮安市副市长以来,顾坤的具体分工几度调整。2018年6月,顾坤由负责安全生产方面工作调整为协助负责安全生产方面工作。2019年9月,顾坤的工作分工增加了联系淮安边检站。同样在2019年9月,顾坤兼任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书记。

2020年4月,顾坤任淮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目前,据2022年7月25日淮安市政府关于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顾坤负责市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统计、税务、金融、政务服务管理、大数据管理、机关事务、政务公开、第三产业、区域合作方面工作,协助负责财政、审计方面工作,统筹协调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公共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工作。分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统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政府驻外办事处(联络处)、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协助分管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大数据管理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审计局。联系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税务局、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淮安银保监分局、驻淮金融保险证券机构、淮安供电公司、中石化淮安分公司、中石油淮安分公司。

江苏再迎“75后”市长

不久前的3月,淮安市原市长史志军已任淮安市委书记。目前,淮安市市长空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江苏省13个设区市中,除淮安市市长一职空缺外,其余12个设区市的市长均为“70后”或“65后”。

其中,“70后”市长占据绝大多数:南京市市长陈之常生于1974年,无锡市市长赵建军生于1972年,常州市市长盛蕾生于1972年,苏州市市长吴庆文生于1972年,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生于1971年,盐城市代市长张明康生于1973年,扬州市代市长潘国强生于1974年,泰州市市长万闻华生于1974年,宿迁市代市长刘浩生于1973年。

“65后”市长也有三位,分别是生于1967年的徐州市市长王剑锋、生于1969年的南通市市长吴新明、生于1968年的镇江市市长徐曙海。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顾坤推荐提名为设区市市长人选,江苏将再迎来一位“75后”设区市市长。此前在2020年1月,生于1976年的杜小刚任无锡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2021年7月起,杜小刚任无锡市委书记。

另值一提的是,现任南京市市长陈之常曾任淮安市委书记、市长等职。陈之常在淮安工作期间,顾坤曾协助其工作:2020年5月15日,淮安市政府关于市政府部分领导同志工作分工调整的通知显示,由顾坤协助陈之常负责财政、审计、科技、政务服务管理方面工作等。

关注我们